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国际能源网-风电每日报,3分钟·纵览风电事!(5月19日)

日期:2020-05-19    来源:风电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5/19
1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上海电气 国家电投 运达股份 风电项目

国内头条

1、金风科技、华东院与江苏大丰区正式举行海上风电合作签约仪式!

5月18日下午,大丰海上风电合作签约仪式在盐举行。大丰区与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大丰海上风电项目合作备忘录》,与华东勘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这是大丰区深化“政产学研”合作的重要成果,对推动大丰海上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港交所同意上海电气进行建议分拆

5月19日,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分拆所属子公司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至科创板上市的进展公告》,公告称经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海电气”) 董事会五届三十三次 会议审议通过,公司同意分拆所属子公司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气风电”)至科创板上市(简称“本次分拆”),并同意公司向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简称“香港联交所”)提出关于豁免公司向公司股东提供保证配额的申请。

3、国家电投2020年5月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50.8%

5月18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家电投)在北京召开2019年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报告显示,2019年,国家电投实现营业收入2725亿元,同比增长20.4%;利润总额162亿元,同比增长49.2%,主要经营指标均创历史新高。截至2020年5月,国家电投装机规模达到1.55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为50.8%,基本完成了从传统电力企业向清洁能源企业的蜕变。

4、运达股份与辽宁省阜新市政府、华能新能源签署新能源合作开发三方协议

5月15日,运达股份与辽宁阜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杭州举行新能源合作开发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三方将利用各自资源优势,带动阜新市风电产业协同发展,推进阜新市产业转型升级。

5、中国水电四局华电青海海南州切吉50MW风电项目塔筒顺利开工

5月18日,由酒泉新能源公司承制的华电海南州切吉50MW风电项目塔筒在白银基地顺利开工。华电海南州切吉50MW风电项目位于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切吉乡境内。该项目由华电海南州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投资,设计方为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安装16台3.2兆瓦五段式塔架。

6、申能股份:全资子公司拟1.605亿元受让风脉洁源股权

5月15日,申能股份公布,公司全资子公司申能新能源(青海)有限公司(“申能青海”)受让风脉能源(武汉)股份有限公司(“风脉能源”)拥有100%股权的风脉洁源(武汉)能源有限公司,现金支付受让价款为 1.605亿元。“风脉洁源”下属岢岚县风脉新能源有限公司(“岢岚风脉”)拥有风脉能源岢岚10万千瓦风电项目,项目动态总投资为8.8亿元,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岢岚县,装机容量为10万千瓦。

7、龙源工程贵州松桃盘石风电项目首台风机开吊

近日,国家能源集团所属科环集团龙源工程公司贵州松桃盘石风电场项目首台风电机组吊装圆满成功,标志着该工程一里程碑式节点目标的实现。贵州松桃县盘石风电场是龙源工程公司承接龙源电力集团的首个风电EPC总承包项目,总装机规模50兆瓦。5月10日,该项目首台风机吊装施工顺利完成,拉开了该项目风机吊装作业序幕。

8、广东珠海金湾海上风电项目风机基础施工完美收官

5月16日11时13分,珠海金湾海上风电场项目完成了最后一台风机基础沉桩施工工作。这是继5月6日完成首台风机吊装后,时隔10天完成的又一重大工程节点。至此,该项目风机基础施工完美收官,为后续风机安装施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珠海金湾海上风电场项目由广东省能源集团投资,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EPC总承包建设,是粤港澳大湾区重点绿色能源项目,也是广东省第二批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项目总装机容量300兆瓦 ,共安装55台单机容量为5.5兆瓦的抗台风型海上风力发电机组。

9、5.17亿!航天宏华强力进军海上风电市场

近日,航天宏华所属四川宏华分别与交通运输部广州打捞局和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海上风电项目风机基础导管架、升压站下部基础导管架建造协议及海上升压站建造协议。按协议,航天宏华将分 别向广州打捞局与华东勘测设计院提供用于海上风电项目的风机基础导管架、升压站下部导管架及海上升压站,建造协议总金额约人民币5.17亿。

海外头条

1、欧洲近期第三起事故!海上风电安全敲响警钟

据外媒报道,欧洲在建的最大海上风项目之一——英国860MW Triton Knoll风场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 Seaway Strashnov安装船在单桩基础施工过程中发生意外造成5人受伤,这也是欧洲近期发生的第三起海上风电相关事 故。Triton Knoll海上风场开发商Innogy的一份对外声明称:“事故发生在5月8日晚,波及5名在安装船上工作的人员,目前正在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据开发商透露,事故造成的基础安装工程延误不会影响项目整体进展。Triton Knoll项目位于英国北海,总装机容量860MW,安装90台三菱维斯塔斯9.5MW风机,计划于2021年并网。

2、219MW!Parkwind比利时海上风电场建成并投产

近日,Parkwind位于比利时沿海的219MW Northwester 2海上风电场建成并投产。目前,该风电场正在利用其全部23台MHI Vestas V164-9.5MW风机生产清洁电力,这使其成为第一家使用市场上额定功率最高的海上风机的风电 场。Northwester 2是比利时北海的第七个海上风电场,它将使该国的海上能源总装机量达到1776MW,并将有助于实现比利时到2020年底用海上风电满足其10%能源需求的目标。

3、立陶宛就700MW海上风电场建设展开磋商

近日,立陶宛已就一项政府决议草案展开磋商,该决议草案提议建设一个高达700MW的海上风电场。据悉,该拟议项目位于波罗的海,占地137.5平方公里,距离海岸约29公里,水深35米。该部门补充到,700MW项目每年可以产 生大约2.5-3TWh电力。立陶宛目前还没有支持海上风电的立法,因此,能源部将在6月1日前制定必要的法案,规范对海上风电行业的支持计划。首轮海上风电招标计划将于2023年宣布。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