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实证!透明背板双面组件比双面双玻组件发电小时数高0.33%

日期:2020-05-15    来源:光伏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5/15
1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来股份 透明背板双面组件 双面双玻组件

5月15日,由中来股份主办、国际能源网承办的“大”时代双面组件趋势论坛顺利召开。

会上,南方电网新能源事业部技术主管郑海兴对透明背板双面组件在大型光伏电站应用及发电性能进行了分析。他表示,通过实证分析,透明背板双面组件在大型地面光伏电站中比双面双玻组件发电小时数高约0.33%。

实证:透明背板双面组件比双面双玻组件

发电小时数高0.33%

自2019年以来,光伏行业以技术进步为核心的降本增效步伐进一步加快。以PERC+、TOPCon、HJT高效电池技术,双面电池及组件技术、多主栅技术,三角焊带、叠焊等互联技术等为代表更是呈现百花齐放局面,多种技术相互叠加让组件功率越来越高,并为降低LCOE做出一定贡献。

其中,双面组件成为业内讨论的热点话题之一。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到2023年双面组件市场占有率将超过50%,随着下游应用端对于双面组件发电增益的认可,以及安装方式的逐步优化,双面发电组件的应用规模将会不断扩大。

双面组件在当前光伏项目中的发电效率究竟如何?郑海兴结合南方电网贵州省盘州市鹅毛寨200MW山地项目进行了实例测算。据悉,该项目分为三期,应用了四种类型组件,一期采用多晶单面325Wp组件,二期采用多晶单面360Wp组件,三期采用双面390Wp组件(10MW双面双玻、110MW透明背板双面组件)。

之所以在此次项目中采用了110MW规模相对较大的透明背板双面组件,郑海兴表示,由于该项目属山地电站,项目地势起伏不定,组件本身的重量较重,运输起来就更加麻烦,因此首次采用了质量较轻的透明背板双面组件。

经过数据对比结果分析发现,双面双玻比单面组件发电小时数高约12.88%;透明背板双面组件比双玻组件高约13.21%,而透明背板双面组件发电小时数最高,比双面双玻组件还高约0.33%。

同时,郑海兴对于透明背板双面组件在该项目中的经济效益也进行了进一步测算。结合当时市场投标价格,双面组件相对单面价格高约0.05元/W,以120MW项目容量估算,增加组件采购成本600万元,保守估算,双玻组件发电量增益提升5%,约1.7年可收回成本;相对项目25年运营周期,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随着透明背板组件应用不断扩大,其降本优势更加明显,未来透明背板组件与双玻同价甚至更低。

此外,郑海兴还介绍到,双面组件在分布式场景中的增益会更明显。以车棚项目发电增益情况为例,得出测算结果,双面组件与单面单玻组件同时安装,发电增益均在13.6%以上。

应根据项目特点进行差异化组件产品选型

在郑海兴看来,透明背板双面组件与双面双玻组件相比发电量更高,其主要原因是,背板表面积灰少,玻璃表面较易积灰和泥斑较多,影响发电增益;透明背板具有更低的运行温度;玻璃不透过3μm以上的红外波段,透明背板可透过红外波段,因而能够通过红外辐射进行散热。另外,在组件应用端,透明背板组件还具有安装稳定可靠,具备质量轻、安装方便、隐裂少等优势特点。

当然,任何事物都存在两面性。对于透明背板双面组件在光伏项目中的应用,郑海兴表示“现阶段透明背板组件作为组件新品仍需时间和环境的认证,同时双面的增益率还会受到封装材料老化的影响,需要进一步跟踪试验”。

此外,随着组件尺寸越来愈大,重量越来越重,下一步组件安装承载能力仍需考量评估、而组件服役结束后背板(氟材料)等材料的回收处理也是未来光伏产业不容忽视的问题之一。

对于双面组件的选型,郑海兴提出了若干建议。他强调说,“我们应根据不同的项目特点进行差异化产品选型策略”。具体来讲,安装条件复杂、承载能力较薄弱的项目建议优选透明背板双面组件,湿热地区建议选择双玻+POE产品;山地项目非湿热地区、安装条件复杂地区选择双面单玻产品等等。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