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能源石化产业链拥抱区块链《能源石化交易行业区块链应用白皮书》发布

日期:2020-05-15    来源:经济日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5/15
11: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区块链 能源石化 中化集团

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研究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同日傍晚,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和国家外管局,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提出建设区块链贸易融资信息服务平台,参与银行能以安全可靠的方式分享和交换相关数字化跨境贸易信息。在我国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历史大挑战中,区块链的商业应用引起市场强烈关注,形成大风口。

5月15日,中化集团旗下中化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携手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中远海运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麦格理集团大宗商品及全球市场、上海万向区块链股份公司联合发布《能源石化交易行业区块链应用白皮书》,并特邀中国国际商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以及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参与编写。该《白皮书》旨在从行业参与者的视角,深入探讨区块链技术在能源石化交易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中的创新应用及未来展望。

无独有偶。近日,渣打银行通过康拓(Contour)平台开出了全球首张以离岸人民币计价结算的跨国区块链信用证,用以支持我国最大的钢铁集团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从澳大利亚进口铁矿石的交易。此次也是铁矿石业内首笔全程无纸化的人民币交易,这不仅体现了市场对人民币国际化的认可,同时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发酵的背景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化方案解决了传统贸易金融中对纸质文档高度依赖的痛点。

由此看来,区块链的商业应用正在我国大宗商品市场打开大门。

长期以来,能源石化国际贸易行业的内在特征可以用“重、重、高”来形容,即转换流程重运营,交易执行环节繁杂,纸面工作耗时耗力;交易形式重资金,单笔交易金额巨大,典型资产密集型行业;交易模式高风险,价格波动严重而市场风险高,靠商业信用支撑交易模式也潜伏着巨大的信用风险。这些内在特征都加重了能源石化企业在这个寒冬的生存成本。能源石化行业亟需转危为机,进行产业转型升级。

《能源石化交易行业区块链应用白皮书》指出,能源石化行业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以交易效率为瓶颈的发展周期,要突破这一瓶颈需着力于提高行业交易效率和交易信用。区块链技术作为数字经济新型信息技术的组成部分,基于数据隐私保护、数据确权基础上的网络协同以及通过交叉增信、信用传递还有信用累计完成的技术增信,能够为能化行业生态中多主体协同合作建立一个更加安全可靠的机制,完成能化产业链数字化基础设施的建设。未来,《白皮书》合作伙伴们将在能源石化贸易领域进行更深入的探索和实践,更加坚定地推动区块链技术在行业的深度应用,相信不久的将来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将为能源石化行业带来崭新的面貌。

当下,数字化变革扩展到产业经济中。区块链并不是简单的在原有的产业中增加数字化协同效率,而是通过一种技术+经济范式,为产业和商业活动提供基于价值互联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带来一次产业创新升级的巨潮。

中化集团副总经理、中化能源副总经理钟韧表示,全球能源石化流通环节的数字化已经是大势所趋,而在数字化改造的过程中,如何切实解决产业参与者对于效率与风险的痛点,同时又兼顾考虑参与者对于隐私和安全性的顾虑,以区块链为代表的分布式数字化技术是比较好的技术路线。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田景惠表示,区块链技术在能源领域的融合应用,开辟了未来能源行业变革破局的创新之路,并将引领能源行业迈入数字经济时代。

中远海运能源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汉波认为,“白皮书”描绘了能源石化产业链的共同理想。区块链不可篡改的安全性、交易可追溯性及未来可期的通证激励,通过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可以为客户提供更高品质的服务。

招商轮船董事长谢春林表示,招商局集团积极践行科技创新和国家相关区块链政策,推动区块链与其他技术的融合。招商轮船作为全球第二大船东,拥有全球第一大VLCC能源运输船队,希望与其他合作方一起,深入探讨区块链技术应用,推动行业创新升级。

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陆丰认为,能源类商品交易是全球大宗商品交易重要组成部分,在战略性、商品性、金融性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未来,基于分布式区块链技术的能源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登记系统、数字化货币以及支付体系定将重构国际能源市场格局、推动国内能源市场化进程,促进我国能源现货进一步规范化,法治化,国际化。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