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600W,未来可期!天合光能至尊组件为“高功率、高效率、高可靠、高发电”而生!

日期:2020-05-15    来源:光伏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5/15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天合光能 光伏组件 光伏系统 PERC+技术

2020年5月14日,天合光能正式面向全球发布《至尊组件技术白皮书》。

根据《白皮书》,至尊组件产品最高功率可以达到500W+,最高组件效率达到21%及以上;同时具备高可靠性、高发电量等特性,树立了光伏发电平价时代组件性能的新标杆。天合光能副总经理、常务副总裁印荣方表示:“天合光能一直在为持续降低LOCE而努力,至尊组件的诞生不仅有利于降本增效,还充分考虑了下游系统的兼容性。”

据国际能源网了解,天合光能所发布的至尊组件,以210mm为基础,综合考虑了大电流输出对接线盒和终端逆变器的影响、更大尺寸对安装搬运及运输物流的影响,同时集合多主栅、三分片、无损切割、高密度封装等多种技术创新,而搭建出的一个新产品技术平台。

“至尊组件产品设计方案将会是未来三到五年较为优选的光伏组件设计方案,这对光伏组件尺寸的标准化和下游光伏系统设计的标准化都是有利的”,印荣方说。

过去20年,光伏组件效率及功率的提升推动了光伏系统LCOE的持续下降。随着全球光伏发电补贴和PPA的不断下降,光伏发电LCOE将保持下行趋势,在此背景下,“500W+”组件将在新十年普及,高功率组件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作为最早研发多主栅技术的公司,天合光能的多主栅产品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技术的沉淀让天合光能游刃有余地将多种先进技术做叠加整合,并结合实际情况做出创新。

组件“大”时代已经到来,至尊组件具体有哪些技术创新?

其一是,超大尺寸硅片,光伏行业的硅片尺寸一直跟随着半导体行业晶圆尺寸发展的步伐,12英寸晶圆自2005年以来,一直占据着半导体行业的绝对主导地位,下一代18英寸晶圆受诸多条件限制,短期内不会成为主流,因此,210mm尺寸几乎是目前光伏行业硅片的极限尺寸,所以天合光能至尊组件选择210mm作为500W组件时代的硅片尺寸。

其二是,采用MBB技术,天合光能认为,对于210mm尺寸电池,使用MBB技术可使电流横向收集路径相对5BB缩短50%,从而提高了电流的收集能力,进而提升组件功率1%~1.5%。

其三是,采用“5*30”版型设计,根据《白皮书》,至尊组件若果再沿用类似传统6*20或6*24的排布方式,至尊组件版型面积和重量将会增加40%以上,这必将导致额外系统安装成本的增加。因此,综合考虑上下游情况,至尊组件采用“5*30”版型设计,这样实际组件重量与普通166组件并无明显差别。

其四是,采用“三分片”设计,即为综合组件电性能模拟结果与不同版型工艺难度做出的创新,是目前兼具使用性和安全性的可量产的方案。

此外,在“三分片”的设计基础上,天合光能又采用无损切割技术,使用低温激光技术,结合热胀冷缩原理,解决电池片破片、隐裂等风险。

根据德国莱茵T?V测评数据显示,天合光能至尊组件功率高达515.8W。印荣方表示:“随着产业链的发展及完善特别是玻璃供给能力的完备,在现有5列版型基础上增加一列电池片变为6列,组件功率就可以提升到600W以上,同时随着PERC+技术的产业化,电池转换效率有望达到24%以上。

据了解,目前,至尊组件中试线已进入量产,并开始出货。至尊组件的诞生,正式开启组件500W+时代,必将进一步推动光伏系统成本及光伏发电LCOE持续下降,加速光伏发电在全球范围的应用。

“未来,随着产业链的发展及完善特别是玻璃供给能力的完备,在现有5列版型基础上增加一列电池片变为6列,组件功率就可以提升到600W以上。不仅如此,未来随着PERC+技术的产业化,电池转换效率有望达到24%以上,叠加相应的组件设计优化、载荷能力改善及下游系统设计和安装方式的革新,至尊组件功率将还会不断得以提升,这也为光伏组件迭代发展提供了方向和路径,必将进一步推动光伏系统成本及光伏发电LCOE持续下降,加速光伏发电在全球范围的应用。”天合光能产品战略和价值管理负责人张映斌博士补充道。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