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光伏组件的500瓦时代到来! 隆基股份将发530瓦超高效组件

日期:2020-05-15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辛靚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5/15
08: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股份 光伏组件 光伏电站

光伏行业技术路线的升级迭代从未有过片刻停止,从最初的单、多晶的路线之争到现在,行业的技术已经趋于向规范化、标准化方向发展,在此过程中,一些头部企业的引领作用功不可没。

近日,国际能源网记者获悉,光伏龙头企业——隆基股份将在5月底推出一款新品——“Hi-MO5”系列的超高功率组件,这是该公司继2019年5月推出尺寸为166毫米的“Hi-MO4”之后,产品的又一次创新。Hi-MO5的适用场景主要围绕超大型地面电站,与Hi-MO4形成互补之势。

又一款新品将诞生

据了解“Hi-MO5”系列超高功率组件的功率可以达到甚至超过530瓦,转化效率超过21%,而实际组件的尺寸并没有扩展到210毫米。

谈及“Hi-MO5的设计理念,隆基乐叶高级副总裁佘海峰进一步解释说:“今年三、四月间,我们与同行已经做了交流,也分享了很多隆基的研究成果、经验和心得体会。几家同行企业也都认为,硅片尺寸并非越大越好,最终还是需要回归到组件尺寸的合理的边界条件上。”

佘海峰介绍道:“Hi-MO5这款超高功率的组件产品,其所对应的上游硅片,已突破原有166毫米的硅片尺寸。我们也希望能在同样的硅片平台上,与同行们形成标准化。作为头部企业,我们始终坚持以创新作为驱动和指引,不断坚持以客户价值为产品迭代的方向。”

高效组件正在向大尺寸迈进

国际能源网记者调查发现,当前主流光伏企业生产的组件产品正在趋向PREC技术与大尺寸的结合。记者了解到,当前几家主流光伏企业的新产品的尺寸已经开始向大尺寸迈进,产品的功率也不断突破500瓦。

数据来源:光伏们

从实际情况看,头部企业对于行业技术的引领作用非常明显,当面临选择风险加大之时,一般企业会倾向于跟随头部企业。从某种程度上说,隆基股份一直在引领着行业技术的进步。从产业角度看,技术路线趋于规范化和统一性对行业的发展更为有利。标准体系的统一性一方面可以促进行业系统成本的降低,另一方面也可以让产品的兼容性提高,便于后期运维。

在量产方面,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隆基的新品Hi-MO5在今年8月底就会量产,届时将有10GW电池产能和10GW组件产能投产,并且全部为隆基制造。据媒体公开报道显示:天合光能大尺寸组件计划2020底产能达到5GW,东方日升计划产能3GW,也就是说目前这三家公司的产能已经有几十GW,大尺寸组件对于市场的引领和促进作用显而易见。

创新和稳健的平衡

技术创新的目的在于满足客户需求,而并不是一味追求特立独行。在创新与稳健之间,隆基股份实际上是找到了其中的价值平衡。隆基股份作为光伏行业的头部企业,其产品的市场份额有非常大的优势,但他们没有沉迷于现状,依然在产品创新方面不断投入心血。不过这种创新并不是盲目的标新立异,而是坚持了从实际出发。

据了解,在研发Hi-MO5新品之前,隆基针对行业客户需求做了几个月的调研,佘海峰说:“我们的创新始终围绕着“客户价值”这一中心思路。在新品研发期间,我们与部分全球核心客户不间断地进行探讨,以他们的专业性来判断,针对超大型地面电站项目,研发新的Hi-MO5。Hi-MO5这款产品已经筹划了6个月时间,主要面向大型地面电站,高功率带来更低的LCOE成本。在去年我们推出166尺寸Hi-MO4 组件时,就已经开始研发新产品。”

可以说隆基的创新成果基于长期以来持续不断的投入。公开数据显示:隆基是研发投入最多的光伏制造企业,每年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例不低于5%。过去5年超过48亿元的研发投入及600多人的研发团队,为隆基的技术领先奠定了基础。

新品Hi-MO5发布之后,隆基股份就形成了适用于家庭屋顶及地面电站的Hi-MO4和适用于超大型地面电站的Hi-MO5两款不同的产品体系,与此同时,隆基依然在根据客户的需求研发新的产品,将引领行业技术发展之路进行到底。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