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利益相关者若不立即采取行动,新冠疫情将危及清洁能源转型

日期:2020-05-14    来源:达沃斯博客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5/14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新冠疫情 清洁能源转型 能源需求

新冠疫情造成前所未有的破坏,危及清洁能源转型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研究报告,评估全球115个经济体向清洁能源转型的就绪程度。报告显示,自2015年以来,有94个经济体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但能源系统的环境可持续性仍然有所滞后

当前的疫情危机下,需要重新审视如何更好地生产、供应和消费能源,进一步加强各方合作,防止近年来的工作成果化为乌有

冠状病毒在全球的大规模爆发与蔓延有可能将清洁能源转型近年来的工作成果抵消殆尽;随着能源需求空前下降,价格波动频繁,以及迅速降低社会经济成本的压力骤然增加,能源转型在短期内的发展轨迹充满了不确定性。

世界经济论坛今日发布最新版《2020年推动能源系统有效转型》(Fostering Effective Energy Transition 2020)。报告显示,需要在国家、区域和全球范围提升能源转型政策、路线图和治理框架的稳健性和复原力,以有效应对外部冲击。

新冠病毒疫情迫使各行各业迅速采取行动,应对运营中断、需求变化和新型工作方式,与此同时,政府部门亦推出经济复苏一揽子计划,帮助减轻疫情对企业的负面影响。如果在具体实施时着眼于长期战略,各国政府应增加投入,建立具有包容性的可持续能源系统,推动向清洁能源的快速转型。

世界经济论坛能源与材料平台总监Roberto Bocca表示,“在新冠病毒大流行病疫情之下,应考虑对能源市场采取非传统的干预措施,同时加强全球合作,在危机平息之后推动经济复苏,加速能源转型。”“我们应抓住这一重大调整的难得机遇,启动富有前瞻性、积极进取的长期战略,建立安全可靠的多样化能源系统,最终以可持续的公平方式推动全球经济的未来增长。”

该报告通过“2020年能源转型指数”(Energy Transition Index 2020 ,ETI)对全球115个经济体能源系统的当前表现(涵盖经济发展和增长、环境可持续性以及能源安全与获取三大指标)以及向安全可靠、可持续发展、经济实惠和具包容性的能源系统转型的就绪水平进行了对比分析。

“2020年能源转型指数”的分析结果显示,75%的国家实施了综合全面的增量方法,包括定价碳排放、提前淘汰燃煤电厂以及重新设计电力市场以整合可再生能源,在提高环境可持续性方面取得一定进展,但是这个维度的全球平均分仍然处于三大评估类别的最低水平。

这一进展来之不易,凸显出仅靠现有政策和技术的增量收益来实现能源的低碳清洁转型存在严重的局限性。新兴经济体取得的成就最为显著,而位居前十的国家的ETI平均得分自2015年以来几乎没有改变,我们亟需制定突破性的解决方案,在新冠疫情危机下,采取有效行动更加刻不容缓。

2020年能源转型指数

瑞典(排名第1)已经连续三年领跑能源转型指数,紧随其后的是瑞士(排名第2)和芬兰(排名第3)。在二十国集团经济体中,仅英国(排名第7)和法国(排名第8)位列前十。英法两国在推进能源转型方面采取了一些共同措施,如限制能源补贴,减少对进口能源的依赖(以提高能源安全性),降低能源强度(单位GDP能耗),以及恪守政治承诺,积极推动能源转型,实现气候变化目标。

二十国集团其他成员国的表现参差不齐。印度(第74名)和中国(第78名)等新兴能源需求大国一直在努力改善环境,推动能源转型,具体举措包括政治承诺、消费者参与和投资、技术创新和基础设施等。

以中国为例,空气污染问题促使政府出台多项能源政策,控制碳排放、推动交通的电气化、建设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和陆上风力发电站。印度的能源转型主要受益于政府主导的可再生能源扩张计划,该计划到2027年将扩大至275GW。此外,印度大量采购LED灯泡和智能电表,推行家电能效标准和标签计划,显著提升了能源效率。印度还在积极测试其他能源措施,以期大大降低电动汽车的生产成本。

与此同时,德国(第20名)、日本(第22名)、韩国(第48名)和俄罗斯(第80名)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德国坚定地致力于逐步淘汰煤炭,通过清洁氢气实现工业生产脱碳目标,但能源服务的高昂费用是必须解决的严峻挑战。作为能源净进口国,日本和韩国都面临着天然劣势;然而,韩日两国通过创新商业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政治政策支持积极推动清洁能源转型。就俄罗斯而言,虽然该国的环境可持续性并未取得明显进展,但其能源部门仍然是国民经济的强大支柱,并继续在能源安全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另一方面,加拿大(第28名)、美国(第32名)、澳大利亚(第36名)和巴西(第47名)的能源转型指数排名呈现停滞不前或下降态势。这也证实了能源转型本身存在复杂的利弊取舍。就美国而言,不利因素主要来自政策环境,而对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来说,由于能源部门对国民经济至关重要,主要挑战在于如何在能源转型与经济增长之间实现平衡。

自2015年以来,在115个国家中仅有11个国家的ETI得分稳步提高,这一事实表明能源转型是一个复杂艰巨的过程。意大利(第26名)、阿根廷(第56名)、印度(第74名)和中国(第78名)的ETI得分每年都在持续提高。匈牙利(第31名)、捷克共和国(第42名)、保加利亚(第61名)、阿曼(第73名)、肯尼亚(第79名)和孟加拉国(第87名)等国近年来也取得了重大进展。

另一方面,加拿大(第28名)、智利(第29名)、马来西亚(第38名)、土耳其(第67名)、尼日利亚(第113名)和黎巴嫩(第114名)的ETI得分自2015年以来持续下降。美国首次跌出前25%,主要原因在于其能源转型的监管前景堪忧。

自2015年以来,超过80%的国家在能源获取和安全方面有所进步,然而,对于亚洲和非洲的发展中国家而言,这仍是一大挑战。在亚非地区,能源获取项目需要优先考虑社区服务,如街道照明、区域供暖和制冷、食品和药品冷藏以及城市卫生和交通管理。

在发达经济体中,“能源获取”取决于经济负担能力。水电账单在家庭支出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而新冠疫情导致的经济不确定性可能会加剧这一挑战。此外,能源安全越来越容易受到飓风、洪水和野火等极端天气事件——其频率和强度一直在持续上升——以及网络攻击的影响。

所需举措、政治承诺和可能实现的目标之间仍然存在巨大缺口,新冠疫情的破坏性影响更是加剧了全球能源系统的不稳定性,可能会导致短暂倒退。归根结底,各方利益相关者需要作出更大努力,增进合作,不仅要保持近年来的发展势头,而且要再接再厉,加速实现清洁能源转型的宏伟目标。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