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走进国内首个实现自动装卸作业的煤炭港口

日期:2020-05-14    来源:国家能源之声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5/14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港口 黄骅港 国家能源集团

第十七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名单中,国家能源集团所属黄骅港三期工程、大渡河大岗山水电站位列其中。今天我们将带您走进黄骅港,跟随小编零距离了解现代煤港的智能化作业流程。

黄骅港坐落于渤海湾穹顶处,是一座年吞吐量可达2亿吨的煤炭输出港。1998年至今,国家能源集团已在这里已建成17个煤炭泊位、2个杂货泊位和1个油品泊位。国家能源集团黄骅港务公司主要负责煤炭的下水外运工作。

黄骅港是陕西和内蒙古

煤炭外运距离最短的出海口

虽然是一个煤炭港口,却没有漫天煤尘,也没有“黑脸煤工”。相反的是,这里空气清新、景色秀美,更令人称奇的是,诺大的生产现场都很难碰到工作人员。小编不仅发出疑问:这样的港口是如何实现每年2亿吨吞吐量的?

国内首家实现全流程智能化的煤炭港口

在黄骅港的集控室,墙面和办公桌台面布置了很多电子屏,各种可视化信息在这里汇总。工作人员手中的鼠标轻轻一点,便可以观察到现场的“一举一动”,同时也可以让所有的装卸设备“乖乖”作业。

不久前,黄骅港已经攻克了智能作业的难题,成为了国内首家实现全流程智能化的煤炭港口,实现了从煤炭翻卸到存储再到取装的全流程自动化。

翻车机可直接将整节列车上的煤炭倒入煤仓

车间的粉尘量被控制在1毫克/立方米之内

全自动运行的输煤设备

301泊位上8号装船机正将煤炭装船

装载能力为每小时8000吨煤炭

科技攻关,填补煤炭港口技术空白

2016年,黄骅港为推动智能港口建设,组建了攻关科研团队,先后实现了堆料机、取料机自动化改造的技术攻关,在国内煤炭港口中率先实现堆场无人化作业。

6号堆料机正在将到港煤炭堆放在堆场储存

但实现全流程智能装船并非易事,船型、船仓情况复杂,设备精准定位难等问题,都成为了煤炭港口智能化发展的拦路虎。黄骅港成立智能装船课题组,专门针对这一系列技术难题开展破题研究。

黄骅港拥有17个泊位,泊位可停靠10万吨级船只

但船只型号不一,给智能装船作业带来极大困难

以船舶定位为例,船在水中处于飘浮状态,如果航向偏差1度,位置就可能偏差2米,装船机如操作不当极易发生设备碰撞。为确保精准定位,黄骅港利用大数据对上千艘来港船只进行数据收集,完成船舶建模形成数据库。目前,黄骅港已成功将船舶精度误差控制在0.1度,偏差距离控制在0.2米以内。

9号装船机正在自动装船作业

2020年4月27日,黄骅港顺利完成煤港智能装船实验。取装作业全线工艺设备按照设定程序进行了全自动运行,从堆场取料机自动取料、自动换层,到码头装船机自动对舱、自动装船作业,再到自动监测船舶状态及调平、自动记录装船数据等全流程自动化作业。整个作业过程均通过设备监测和计算机编程进行设备自动化管控。

过去与现在,科技创新带来的便利

——过去煤港的员工大多要在装卸设备上作业,高空作业危险,噪音大,环境差,两人一台单机还疲惫不堪。

VS.

——现在黄骅港的员工全部进入集中管控办公楼内工作,工作环境好,一人多台单机也能轻松搞定。

——过去工作靠经验,操作员两个手柄控制着设备上下左右,前前后后的动作,操作准不准全在个人。

VS.

——现在一键启动作业,设备根据计算机给予的标准指令,全面实现快、准、稳作业。

黄骅港自全流程智能化改造后,作业效率和安全系数大幅提升,设备故障率与人员劳动强度明显降低。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