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生物能源是欧盟能源行业脱碳的关键

日期:2020-05-13    来源:中国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5/13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能源 可再生能源 清洁电力

尽管可再生能源占2018年欧盟-28国总发电量的33%,但67%的电力仍然使用煤炭、天然气和核能等非可再生能源。此外,一份新的欧洲生物能源报告发现,尽管近年来做出了大量努力,但欧盟的电力碳足迹的平均水平仍然很高,2018年达到292g CO2eq/kWh。

欧盟-28国各类型能源占比

《欧洲生物能源2020年统计报告》(前身为AEBIOM)自2007年发布以来,将第二次被拆分为不同的出版物,每一份都涵盖生物能源的不同方面。首先是《2020年生物电力统计报告》(Bioelectricity Statistical Report 2020),该报告对生物能源在欧盟电网脱碳过程中的作用进行了深入分析。

根据这份报告,生物能源占欧盟28国2018年总发电量的5.8%。《欧洲生物能源》统计报告指出,尽管近年来采取了大量措施,欧盟的电力碳足迹仍然很高,2018年达到了292g CO2eq/kWh的平均水平。

然而,欧盟成员国之间存在着巨大差异,有几个国家的碳足迹超过了2018年欧盟28国的平均水平,其中三个国家——塞浦路斯、爱沙尼亚和波兰——他们的碳足迹达到了600g CO2eq/kWh或更高。

据欧洲生物能源组织(Bioenergy Europe)称,数字已清晰的揭示——为了实现电力系统和经济的全面脱碳,欧盟需要一个战略愿景和具体措施,以支持成员国能源结构的深刻变革。

欧洲生物能源强调,只有结合先进的清洁技术——包括生物能源——才能确保清洁电力的稳定和安全供应。生物发电的优势在于,它补充了可变的可再生能源,是一种稳定、灵活、成本效益高的能源。

此外,生物发电的效率越来越高,71%的电力来自现代热电联产(CHP)。相比之下,传统热源的热电联产仅占28%。

尽管近年来采取了脱碳措施,但欧盟生产的电力的碳足迹仍然很高,各成员国之间差距很大。为了利用清洁电力对供暖和运输行业进行脱碳,有必要首先对电力生产本身进行脱碳(图片由Bioenergy Europe提供)

有效的能源组合应通过长期的政治承诺和投资予以优先考虑,以确保电力系统的稳定。生物质发电及其按需生产的能力与风能、太阳能光伏等间歇性可再生能源是完美的匹配。

欧洲生物能源组织说,应该更多地认识到生物质发电对电网稳定的作用,并应同时提供充分的资金支持,以实现高效技术和可持续燃料示范项目。生物质发电技术在市场上的全面应用是对当今挑战的一个具体答案,提供了一个可行和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将生物质发电视为解决难题的关键一环,对连贯而有效的能源转型带来的好处是多方面的:环境效益、安全的能源系统,同时也促进了地区就业和经济发展。

疫情过后的经济复苏应被视为一个战略机遇。应该利用金融工具加速欧洲的脱碳进程。欧洲生物能源组织秘书长Jean-Marc Jossart评论说,生物能源是逐步淘汰化石燃料方案的一部分,它在技术上是成熟的,经济上是负担得起的,而且在社会层面是公平的。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