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五大电力集团一季度财报出炉!华能旗下两公司摘帽!神华营收、净利润领跑!

日期:2020-05-12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辛靓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5/12
1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漳泽电力 黔源电力 华能集团 国家能源集团

五大电力集团旗下30家上市公司日前几乎都发布了各自财报数据,除了大唐新能源、国电科环、大唐环境和中国电力四家港股上市公司未发布一季度财报,其余26家上市公司纷纷亮出自家成绩单。国家能源集团旗下中国神华在营收和净利润方面双双高居榜首,连带着国家能源集团以853.58亿元的营收和109.62亿元的净利润成为五大电力集团一季度财务数据最好的发电集团。值得注意的是,华能集团旗下两家曾经披星戴帽*ST华源和*ST金山都因为业绩好转成功摘帽。

营收下滑成为主基调

从五大电力集团已公布一季度财务数据统计发现,营收下滑已经成为行业趋势,26家上市公司中营收出现下滑的企业有18家,其中营收下滑幅度最大的龙源技术营收下滑幅度高达82.92%,营收排名三甲的中国神华、华能国际和国电电力的下滑幅度超过10%。营收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一季度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经济出现下行,人们对能源电力的需求放缓,发电量出现下滑导致的。华电国际一季度发电量为 846.8 亿千瓦时,同比下滑 18.5%,华能水电一季度发电量 140亿千瓦时,同比减少 37.9%,中国神华一季度发电量274.6亿千瓦时,同比下滑15.8%……

发电量下滑,导致大部分以发电为主营业务的公司的营收都受到影响,以华电国际为例,今年一季度发电营收较去年同期减少约56亿元。由此可见,一季度五大电力集团下的上市公司的营收受到疫情影响较大,随着国内疫情逐步缓和,相信二季度各个上市公司的营收会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漳泽电力和黔源电力净利润大涨超5倍

在净利润方面,起伏波动较大是今年一季度五大电力旗下上市公司财报的特征。净利润涨幅最大的和降幅最大的公司相比,涨跌幅的极限值差距超过9倍。虽然中国神华的归属净利润依然高居榜首,但其较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了22.09%,归属净利润只有98.1亿。

中国神华一季度业绩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公司的煤、电、煤化工毛利均同比下降,其中煤炭业务毛利下降 9.69 亿元,电力业务毛利下降 12.4 亿元,煤化工分部毛利下降 3.21 亿元,运输分部毛利下降 6.51 亿元,上述业务累计毛利润下降 31.81 亿元。二是 2019 年一季度中国神华通过组建北京国电交易完成交割,确认一次性投资收益 11.21 亿元的基数效应。

净利润增长比较显著的有两家公司,漳泽电力黔源电力,漳泽电力净利润涨幅高达733.91%,排名第一,黔源电力净利润涨幅在652.58%,排名第二。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漳泽电力归属净利润大涨原因在于投资收益带来的利好影响,公司今年一季度投资收益为5703.98万元,比上年增加1192.13%。

黔源电力归属净利润增幅较大的原因是一方面公司发电量较上年同期增幅不小,另一方面是因为公司进一步压缩了发电成本费用。

四家公司负债率较高

从负债率情况看,26家公司平均负债率水平在58.85%范围内,整体出于较低水平,但有四家公司负债率超过了80%的警戒线。这四家公司分别是华源电力、金山股份、华银电力和漳泽电力。华源电力和金山股份是刚刚摆脱退市风险的成功摘下ST标识的公司。这两家公司虽然通过处置资产等手段让公司摆脱亏损困扰,但目前看,两家公司的负债水平依然非常高,华源电力负债率高达90.7%,金山股份的负债率也达到了87.02%。

两家公司的负债水平超过业内平均水平的3成,对于公司的财务安全来说存在高风险,也进一步让公司的融资成本有增加的可能。华银电力和漳泽电力虽然不及前两者负债率高,但两个公司的负债也分别达到了84.71%和84.65%,负债率较上年同期仍有增长。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漳泽电力目前布局的百万项目(2×100万千瓦)是山西省重点工程,项目规划设计的盈利前景非常可观,将大大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届时也可以让其负债率水平有所降低。

从整体情况看,大部分公司的负债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这可能是受到环境影响,各个公司减少了对于项目的投入,资金整体运行效率并不是很高。

净利率、毛利率普遍较低

国际能源网记者统计发现,五大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无论在净利率还是在毛利率方面都处在较低水平,26家已公布财务数据的上市公司的平均净利率只有0.79%,平均毛利率也只有22.67%。正因如此,导致上市公司整体盈利情况欠佳。

不过大部分公司的净利率是正数,只有华银电力、新能泰山、英力特、*ST平能、国电南自和龙源技术这几家公司的净利率是负数,其中净利率最低的龙源技术净利率竟然是-152.01%,直接拉低了26家上市公司整体的净利率水平。据龙源技术内部人员介绍,公司净利率水平较低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项目未能及时开工,有些既定项目甚至被客户取消,随着疫情逐步缓解,净利率较低的情况或将出现缓解。

与低迷的净利率相比,毛利率相对较好,只有龙源技术一家公司的毛利率是负数。从毛利率最高的两家公司黔源电力和桂冠电力看,毛利率高对业绩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净现金流大体充裕

从26家公司的净现金流情况看,大体处于较为充裕的状态,大部分公司的净现金流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只有7家公司净现金流不如去年同期,19家公司净现金流出现增长。增长幅度最大的是中国神华,净现金流涨幅达208.1亿。

神华净现金流主要来自回收投资和取得投资的收益较上年同期存在较大幅度增长。净现金流宽裕对于公司在经济下行的态势的压力下是比较有利的,尽管一季度疫情给大部分上市公司的疫情带来不利影响,但从净现金流情况看,各个公司有充足的资金可以投入到新的项目中,这让这些净现金流情况较好的公司在二季度的业绩增长存在上升空间。

研发投入数据公开有待提高

从研发投入公布的数据情况看,其公开性还有待提高,因为只有12家上市公司公布了研发数据,研发投入最多的依然是中国神华,9100万的投入较上年同期大增4100万。而真正在研发投入方面投入增长最大的是国电电力。该公司今年新增研发投入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010.34万,国电电力的净现金流在-4.708亿的情况下依然可以如此大幅增加研发投入,说明公司希望通过加强研发,促进企业在专业领域实现技术领先的目标。

作为五大电力集团这样的大型央企集团公司,对研发投入数额并不高,与中石油、中石化动辄几十亿的研发投入相比,最高的中国神华的投入也不足一亿,想要实现技术领先,五大电力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应该有勇气公开研发投入资金,形成行业内的引导和促进,让我国的能源电力事业发展更上一层楼。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