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国际能源网-风电每日报,3分钟·纵览风电事!(5月6日)

日期:2020-05-07    来源:风电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5/07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电建 海上风电 中材叶片 风电项目 金风科技

国内头条

1、124.95亿元!中国电建斩获海上风电大单!

近日,中国电建近日签下江苏启东H4、H7两个海上风电EPC订单,总计124.95亿元。分别是:与如东和风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签订了国家电投江苏如东H4#海上风电场项目EPC总承包合同,合同金额598,445万元;与如东海翔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签订了国家电投江苏如东H7#海上风电场项目EPC总承包合同,合同金额为651,019万元。江苏启东海上风电H4项目位于江苏省南通市如东海域洋口港水域港届北侧、河豚沙西部,场区中心离岸距离33km,建设规模为400MW;江苏启东海上风电H7项目位于如东规划区域东北角,场区中心离岸距离62km,建设规模为400MW。

2、自主研发!中材叶片Sinoma85.6叶片配套金风8.0MW机组成功吊装!

4月28日,中材叶片配套金风GW175-8.0机组自主研发的Sinoma85.6海上全玻纤叶片在福建兴化湾顺利完成吊装!此次吊装的 Sinoma85.6叶片长度85.6m,最大弦长4.88m,风轮直径175m,扫风面积23891平方米 ,相当于3.4个标准足球场大小。该叶片采用了全新的气动外形、全玻璃纤维结构设计,具有高可靠性、低载荷、轻量化、易制造等特点,是目前公司量产级别最大的海上风电叶片产品。

3、国内海上风电领域最大直径嵌岩单桩工程首个单桩基础顺利完工

4月30日,由中交一航局总承包分公司承建的福建省重点工程——福能三川平海湾海上风电场项目嵌岩单桩工程首个单桩基础顺利完工。据悉,该项目由福能三川风电公司开发建设,项目总装机容量200兆瓦,可满足约3250000个4口之家1个月的用电。项目建成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20.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4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等大气污染物6000吨,较好地促进了当地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4、风电行业首个关于人员的团体标准即将实施

4月15日,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发布公告,批准发布了包括《风力发电机组 运行维护人员技能评价》标准在内的三项团体标准,并于2020年5月1日开始实施。据悉,《风力发电机组 运行维护人员技能评价》是我国风电行业首个关于人员的团体标准。

5、台湾将建第一艘海上风电安装船

海工巨头DEME正联合台湾省当地企业筹备建造台湾第一艘海上风电专用安装船。一家名为CDEW的合资公司正在筹备建造台湾第一艘海上风电专用浮式重吊起重船,并且开始采购关键设备和部件。CDEW由比利时海工巨头DEME和台湾造船商CSBS联合组建,并将在CSBS的台湾船厂建造

6、中水电四局宁夏中卫麦垛山200MW风电场项目顺利开工

由酒泉新能源公司承制的中卫麦垛山200MW风电场项目在固原基地顺利开工。中卫麦垛山200MW风电场项目由中卫市麦垛山新能源有限公司建设,总承包为中国电建集团河北省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项目场址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东北方向约20km处,分两块区域进行建设,规划用地面积为53km2。该项目总装机容量200兆瓦,采用山东中车2.5兆瓦的四段式塔架,轮毂高度分别为90米和87米。

7、华能广西界子良风电项目首套塔筒顺利吊装

4月30日,由云南分公司承制的华能广西环江界子良120兆瓦塔架项目首套塔筒顺利吊装。华能广西环江界子良项目位于广西河池市环江毛南自治县龙岩乡东北侧一带,场址距离环江县约140公里。本项目为浙江运达机型5段式塔架,单机容量为3兆瓦,单套重量约263吨,共计40套,总工程量约10522吨,由云南分公司柳州基地与南宁基地共同进行制作。

8、泰胜蓝岛斩获越南1.7亿海上风电单桩订单

近日,南通泰胜蓝岛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与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泰胜蓝岛将承接越南(平大) 310MW海上风机单桩订单,总额超1.7亿元,这也是泰胜蓝岛承揽的首个海外风电场风机单桩基础项目。据了解,泰胜蓝岛凭借多年的丰富制造经验和强大的产品研发能力,近期公司订单逆势上扬。下阶段,泰胜蓝岛将继续加强技术创新,完善产业链,为后续承揽海外项目打下坚实基础。

9、金风科技山西怀仁友能风电场一期项目成功并网

2020年5月1日,山西怀仁友能一期风电场成功并网。风电场采用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风科技”)20台GW140-2.5MW机组,全场机组动调时间5小时,从动调到并网仅用24小时,创造了当地风电场并网新纪录!

10、宁夏海原北山梁80MW风电项目首台风机基础顺利浇筑完成

4月27日9时18分,北方大区宁夏区域公司海原北山梁80MW风电项目开始浇筑首台风机基础,拉开风机基础施工的帷幕。华润海原北山梁80MW风电项目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海原县贾塘乡和郑旗乡境内,于2020年3月30日全面破土动工,拟安装32台单机容量为2.5MW的风力发电机组,配套建设一座110kV升压站。

海外头条

1、美国开发15MW海上风机!

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发布了国际能源署(IEA)15兆瓦示范性海上风力发电机的“开放式接入”设计方案,简称IEA 15MW。

据NREL称,这台15MW示范性风机系统(RWTs)是一个完整的系统设计方案,具有可仿真和设计的模型,并且是开放式接入,在进入原型机开发阶段之前,可利用该模型评估整体性能和成本。IEA 15MW的额定功率为15兆瓦,高度为150米,叶轮直径为240米,基础有采用单桩的固定式基础和浮式基础两种类型。NREL设计了叶轮、发电机、传动系统、机舱、塔架、单桩和控制器。

2、沃旭将建造亚太首艘定制化风电运维船

4月17日,知名海上风电场开发商沃旭能源与大三商航运公司(Ta San Shang Marine)签订了为期15年的合同,将建造世界上第一艘在中国台湾地区注册的海上风电服务运维船(SOV),该船建成后,将用于沃旭能源在台湾大彰化海上风电场的运营和维护(O&M)。沃旭能源表示,这是亚太地区首个定制化的SOV。计划于2022年初交付,用于距彰化海岸线35至60公里的大彰化海上风电场的运维。沃旭能源准备以临近风电场且具备深水通航能力的台中港为基地港口,未来的运维设施也将位于台中港。

3、2020Q1全球最大风机制造商维斯塔斯营业亏损5400万欧元

全球最大的风电机组制造商维斯塔斯表示,第一季度未计特殊项目的营业亏损为5400万欧元(5890万美元),而分析师预期营业利润为9100万欧元,而息税前利润率降至-2.4%。今年一季度,维斯塔斯业绩收入为22亿欧元,同比增长29%,而季度订单量为3.3GW。截至2020年3月31日,未完成的风机订单总值为159亿欧元。

4、瑞典启动其第一座木制风力发电塔

瑞典第二大城市哥德堡郊外竖立了一座30米高的木制风力发电塔,据称这是瑞典首座木制风力发电塔。该塔由Modvion公司开发,具有“与钢一样坚固”的结构。该公司表示,用木头制成的风塔建造成本可以显著降低,从而消减了风力发电的生产成本,而且木制风电塔减少了制造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这个新项目将用于研究目的,目标是到2022年建造首座用于商业用途的风电木塔。

5、Iberdrola:2020年第1季度可再生能源业务营业利润增长6%

近日,根据最新公布的季度业绩,2020年第1季度Iberdrola可再生能源业务营业利润增长6%。这家西班牙能源巨头表示,该部门当季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为7.25亿欧元,帮助抵消了其国内市场利润的小幅下滑。盈利的部分原因是由于今年第1季度1.2GW新项目的开工使现金流增长4%,达到21亿欧元。第1季度该公司在新的绿色能源项目上投资了约8.1亿欧元。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