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14位!电力能源系统出身的高官,最高官至正国级!

日期:2020-05-06    来源:光伏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5/06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系统 国家电网 电力高官

4月15日,国务院发布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公告。公告称,免去罗文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职务。

据成都商报早前报道,早在3月31日,四川省政府官网“政府领导”一栏更新信息显示,罗文已担任四川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党组副书记。至此,罗文成为又一位能源主管部门出身的省部级高官。

“四川省副省长中排名第一”——罗文

据了解,在四川省政府领导排名中,罗文位列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之后,在所有副省长中排名第一。

“仕而优则管”的地方大员,国家电网董事长——毛伟明

简历显示,2020年1月17日,接替寇伟担任国家电网董事长之前,毛伟明曾先后担任过江苏省副省长、工信部副部长、江西省委常委,省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等职务。

此外,毛伟明还任第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党的十九大代表等职。

电力系统——广西自治区副主席杨晋柏

此前,全国最年轻的省部级领导纪录,为同样出身电力系统的杨晋柏所创造。2018年11月28日,卸任国家电网副总经理月作的杨晋柏被选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

此番履新,杨晋柏一跃成为全国最年轻的省部级领导,出生于1973年4月的他,时年45岁。

“管而优则仕”,“仕而优则管”。实际上,在我国能源央企领导人与省部级领导之间的对调、互换并不稀奇。在杨晋柏之后,任维之前,就曾有过多个央企领导人与省部级“封疆大吏”对调、互换的生动例子,仅中国大唐副总经理位置就出过两位省部级领导。

电力系统——西藏自治区副主席任维

罗文之后,任维调任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在能源圈引起轰动。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43岁的任维是地道的“能源人”、“电力人”。迄今出生于1976年5月的他已在电力口工作了17年,先后效力于中国国电、中国大唐两大电力央企。今年4月1日被免去中国大唐副总经理职务7天后,即任西藏自治区副主席,成为全国最年轻的省部级领导。

电力系统——宁夏自治区副主席吴秀章

剔除任维,另一位是吴秀章。2019年2月14日,宁夏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决定任命吴秀章为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简历显示,1966年7月出生的吴秀章曾在神华集团效力多年,后于2016年4月起任中国大唐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有着丰富的煤炭、电力行业工作履历。

电力系统——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

李小鹏是另一位在中央部委任职的“能源人”。

公开资料显示,李小鹏系电力科班出身,1982年8月毕业于华北电力学院电力工程系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之后一直在电力系统内工作。

2002年12月——2008年5月,李小鹏任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兼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董事长,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2008年6月,李小鹏出任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2016年8月起奉调入京,任交通运输部部长、党组副书记。

此外,李小鹏还是第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九届中央委员,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事实上,能源系统出身的省部级高官不在少数。其中最出名,最为能源人引人为傲的当属国务院原总理李鹏。公开资料显示,李鹏在1983年6月任国务院副总理之前,他在电力口工作长达27年之久,为中国的电力事业、能源事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曾在电力系统工作27年——李鹏

李鹏简历:

李鹏 (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国务院原总理)李鹏(1928年10月-2019年7月22日),祖籍四川成都,生于上海。1945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年3月参加工作,前苏联莫斯科动力学院水力发电系毕业,大学文化,高级工程师。曾任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第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原总理,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2019年7月22日23时11分,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李鹏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

人物生平:1941年至1946年在延安自然科学院、延安中学、张家口工业专门学校学习。

1946年至1948年任晋察冀电业公司技术员,哈尔滨油脂厂协理、党支部书记。

1948年至1955年在苏联莫斯科动力学院水力发电系学习,中国留苏学生总会主席。

1955年至1966年任丰满发电厂副厂长、总工程师,东北电业管理局副总工程师,阜新发电厂厂长。

1966年至1979年任北京供电局党委代理书记、革委会主任,北京电业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

1979年至1983年任电力工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兼华北电业管理局党组书记,电力工业部部长、党组书记,水利电力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

1983年6月任国务院副总理。

1984年任国务院环保委员会主任,电子振兴领导小组组长。

1985年兼国家教育委员会主任。

1985年9月在中共十二届五中全会上增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

1987年11月当选为中共第十三届中央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常委,并任国务院代总理。

1988年4月至1998年3月任国务院总理。

1988年至1990年9月兼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主任。

1992年10月当选为中共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委。

1996年3月兼任国家科技领导小组组长。

1997年9月19日在中共第十五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

1998年3月至2003年3月任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中共第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中央委员,十二届五中全会增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主任。

人物逝世: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沉痛宣告: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第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原总理,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李鹏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7月22日23时11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

人物荣誉:1987年8月,荣获联合国环境计划署金质奖章。1990年6月26日,被授予秘鲁众议院最高荣誉勋章——塔瓦拉大十字勋章。1995年10月9日,获秘鲁总统藤森授予的太阳大十字勋章。1999年4月10日,获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拉斐克·塔拉尔授予的“巴基斯坦勋章”。

此外,辽宁省委书记陈求发、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山东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李干杰也有过能源相关工作经历。辽宁省委书记陈求发简历显示,2011年6月-2013年1月,陈求发曾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兼部直属机关党委书记(2011.8兼任),国家航天局局长,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党组书记,中央保密委员会委员,国务院中央军委专门委员会委员,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成员。

山东省委副书记——李干杰

4月14日上午,山东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据了解,这是李干杰首次以山东省政府党组书记身份公开亮相。

据中国经济网地方党政领导人物库资料显示,李干杰,1964年11月出生,曾任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河北省委副书记等职,2017年任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201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后任生态环境部部长、党组书记,近日任山东省委副书记。原任山东省政府党组书记、省长的龚正近日已任上海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浙江省委副书记——郑栅洁

简历显示,郑栅洁,福建漳州人,1961年11月出生,曾在福建发改委历练长达12年,官至福建发改委主任、党组书记。2015年8月,郑栅洁从福建副省长位置上奉调入京,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副部长级)、党组成员,之后调入浙江,于2018年5月起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

石油系统——广东省副省长覃伟中

与任维、杨晋柏等能企高管一同转入仕途的70后还有覃伟中。

2019年3月28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经表决,决定任命覃伟中为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简历显示,覃伟中出生于1971年7月,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高分子材料专业毕业,1996年7月参加工作,历任中国石化总公司计划部长远规划处助理工程师、工程师,中国石化九江石油化工总厂厂长、党委副书记,中国石油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等职。

石油系统——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

出身石油系统的省部级高官还有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

2018年11月14日,在石油系统工作30余年的章建华出任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国家能源局局长、党组书记。至此,国家能源局迎来了首位出身石油系统的正任局长。

简历显示,章建华,1964年9月出生,1986年7月参加工作,在中国石化工作了30年,直至2016年7月调任中国石油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据了解,国家能源局属于副部级单位,章建华之前历任局长通常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任,且高配正部级。除了国家能源局局长外,章建华还有中共十九大代表、中共十九届中央纪委委员等身份。

石油系统——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玉普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部长、党委副书记王玉普也是一位“老石油人”。简历显示,王玉普于2017年9月—2018年3月,担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2018年3月—2020年3月,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部长、党组副书记。2020年3月,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部长、党委副书记。

在调入国家安监局、国家应急管理部前,王玉普有近30年的工作生涯是在石油系统度过,属于“老石油人”,更被业内评价为“有魄力、视野宽阔”的技术型管理者,曾任黑龙江省副省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石化董事长等职。

根据2020年4月中国工程院网站显示,王玉普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省部级奖5项,并获世界石油工程师协会亚太地区技术奖。

社会任职方面,王玉普先后担任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八届、十九届中央委员。

煤炭系统——山东省副省长凌文

省部级领导队列,同样不乏“煤炭人”身影。

2019年5月31日下午,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审议决定:凌文同志任山东省副省长。

据公开简历,凌文在中国工商银行国际业务部工作8年后,于2001年进入神华集团,先后任副总经理、总经理、党组副书记。2017年底,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集团,这次煤电企业重组被称为“史上最大规模的央企重组”。重组后,凌文任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董事、党组副书记。

煤炭系统——中国石化现任董事长张玉卓

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重组期间,神华集团原董事长张玉卓也曾有过入仕地方经历。

2017年3月28日,天津市滨海新区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和市委关于张玉卓、宗国英同志职务任免的决定。中共中央批准:张玉卓同志任天津市委委员、常委,免去宗国英同志天津市委常委、委员职务。

2020年1月17日,张玉卓从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的位置上转任中国石化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