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建设

保重大工程|南方电网约13万人奋战基建一线

日期:2020-04-20    来源:南网50Hz  作者:窦小兵 通讯员 林显军 韩旭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4/20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乌东德电站 特高压

复工开工项目

1.38万项

现场施工人员

12.95万人

南方电网全网基建领域正在抢回受疫情影响耽误的时间!

截至4月13日,南方电网全网基建领域复工和开工项目共达1.38万项,较3月初增加0.7万项,增长率达106%;现场施工人员12.95万人,较3月初增加8.25万人,增长率达176%,有力地带动了电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和人员就业。

南方电网公司基建部有关人员表示,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简称“昆柳龙直流工程”)、云贵互联工程及其配套交流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攻坚战”成效显著,受疫情影响而耽误的一个多月时间,目前已抢回来了,且略有提前。其中,高坡换流站改造工程一个月以来完成了总工程量的42%,约为正常计划的两倍。

什么是"昆柳龙"和"云贵互联"?

★昆柳龙直流工程作为国家《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及《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的跨省区输电重点工程,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首个特高压多端混合直流工程。按照计划,工程将在今年8月底云南-广东形成送电能力,明年全部建成投产,届时将增加800万千瓦的通道送电能力,向粤港澳大湾区和广西输送云南清洁水电,每年可减少大湾区煤炭消耗57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1531万吨。(更多详情,点击下图)

★云贵互联通道工程,是“十三五”期间国家重点推进的南方区域重要的西电东送工程。作为国内首个两端直流改三端直流工程,云贵互联通道工程是实现云南水电和贵州火电资源互济互补、提高西电东送通道远期备用容量的重点工程。

和小赫兹去一线看看

这些国之重器的建设情况吧!

百米高空,他们即是“医生”也是“书记员”

百米空中,他们悬空检查,细致在发现一个问题、遇到一个缺陷,都会在拍照留档的基础上,拿出小本子再把每一个情况都“记录在案”。在云贵互联通道工程验收现场,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昆明局的电力小哥们走线验收过程中,不仅当时就把查获的问题、缺陷力所能及的消除在高空中,做起了线路验收的“外科医生”,还细致的开展空中记录为后续消缺做好准备,当起了高空中的“书记员”,力求把每一项工作都做细到极致,确保国家西电东送重点工程高质量投运。

送粤电力两大动脉“拱手抱拳”

4月13日,正在建设的±800千伏昆柳龙直流工程双极导线跨越±500千伏江城直流三广线的完成架线施工,这条即将建成的西电东送大动脉与湖北三峡水电电能输送广东大动脉形成隔空“抱拳”之势,这也为昆柳龙工程广东段全线贯通拿下极为关键一役。负责施工的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广东能源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管理人员杨超介绍,江城直流日常运行负荷约300万千瓦,这相当于广东省一个中等规模地级市的供用电负荷,架线期间,线路已暂时退出运行。为加快施工进度,广东能源发展公司项目部果断增派人手,使整个跨越档架线作业人员增加到80多人。期间,施工人员克服了塔材运输等困难,于4月13日,全面完成了跨越段线路架设安装各项工作,为江城直流复电正常运行创造了条件,这比原计划提前了两天。(许昌永 杨惠平 陈海东)

340吨“钢铁巨兽”整装待发!

4月13日,在世界电压等级最高的首个多端混合直流输电工程——昆柳龙直流工程的柳北换流站,首台重达340吨的柔直变压器正在进行开箱安装,这不仅是柳北换流站的首台柔直变压器,也是广西境内所有在建电力工程中首次安装的容量最大的柔直变。安装完成后,这些“钢铁巨兽”将昂首阔步,迈入阀厅,为昆柳龙直流工程送电做出应有的贡献。

超级工程的“心脏”有多大?

4月10日,在南方电网“一号工程”昆柳龙直流工程龙门换流站,随着最后一组柔直阀模块安装完成,至此作为柔性直流输电工程的“心脏”——柔直阀的“左右心房”双极低端阀厅24组柔直换流阀塔全部安装完成,后续将陆续开展各项调试工作。双极低端柔直阀的输送容量预计达到250万千瓦,即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输送可靠、优质、绿色的强劲动能。

党员冲锋 标段提前11天贯通

为全力将被疫情耽误的工期抢回来,云贵互联工程高坡换流站改造现场各条战线上的党员突击队党员凝心聚力,带头“冲锋”,通过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贵阳局建立的“日计划、日落实、日调整”的工作机制,“边组塔、边放线、边消缺、边验收”、“随工随验、随验随消、随消随复检”的“四边三随”工作法,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工程建设。云贵互联工程自2月13日复工以来,超高压公司贵阳局仅用时56天,使云贵互联通道高坡换流站改造工程进度从41%提升到90%,线路工程7标段提前11天实现全线贯通。

在陡坡上架起82米高的铁塔!

在云南巍峨群山,世界首个特高压混合直流工程——昆柳龙直流工程的铁塔正在拔地而起。这里的地形险峻,47度的陡坡,深不见底的悬崖;这里施工条件艰辛,大风肆虐,吹起的风沙让人犹如身在沙漠,每天16点后才具备组塔条件,有效工时仅3个小时;这里建设任务最艰巨,总重223吨,高82米的铁塔,正以每天6吨塔材的速度缓缓组立……然而,千险万难挡不住激情热血,三十天后看巍巍铁塔雄踞山脊!

部分内容来自《南方电网报》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