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北京天然气管道北京输气管理处抗疫情保供应工作侧记

日期:2020-04-15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韩松松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4/15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管道公司 管输处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北京输气管理处累计向首都安全输送天然气71.7亿立方米,并创下了安全平稳运行8239天的新纪录。春节、降温、延长供暖、疫情发生,对于北京输气管理处来说,这个季度的工作更像是一场大考,一场抗疫保供的民生保卫战。

三到位三不留

守护“最后一公里”

北京输气管理处管辖744.13公里管线,肩负着陕京管道北京境内及周边线路、站场平稳供气的重要任务,承担着看护好陕京管道“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使命。

疫情之下,管理处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明确了8个部门、5个作业区的工作职责。为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通州作业区值班主任齐迎峰连续70天奋战在一线,同事们劝他休息,他回绝了:“这个特殊的时期,党员干部不上谁上?”在他的带领下,在岗员工纷纷提出暂时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干部在岗、班班见领导”成为管理处各部门疫情防控场景的真实写照。

管理处所辖的740多公里管道线路中,包括19座站场、42座阀室,确保所有设备设施安全牢靠是保障供气的重中之重。为确保疫情期间生产设备运行安全,管理处优化分配在岗人员,先后组织106名员工对站场、阀室及管道线路进行安全大检查。由于期间北京经历了多次雨雪,所经地方又有管控措施,检查工作比以往要困难得多。即便如此,工作人员坚持标准不降,做到巡检到位、维护到位、落实到位的“三到位”和不留隐患、不留死角、不留低老坏问题的“三不留”,保证居民的用气安全。“我的工作关系着北京市民的生产生活,多大的困难也不能退缩。”负责巡检任务的管道保护工钟建辉说。

办公上网上“云”

工作质量只升不降

战“疫”保供不怠,创新发展的脚步不停。

管理处是北京管道公司区域化管控模式改革的试点单位。2020年初,制定了98项重点工作推动区域化管理创新发展,分解到第一季度的任务并不轻松,而疫情来袭,又让本就紧张的工作充满了变数。为了不影响工作进度,管理处工作上“云”,因隔离阻断的部分工作转移到了网上。

“今天讲的主要内容有以下几点,大家准备好笔记。”在通州作业区F类培训会上,青年能手管道保护工吴秉罡第一次当起了主播,用企业微信直播功能给大家做起了PCM探管仪培训。

“工作不能让疫情拦住,人民越有困难,我们管道巡检人的责任越大,大家加油!”培训最后,刘晓伟、沈巍、于龙等人通过网络为同事们加油鼓劲。

截至目前,管理处组织开展各类线上会议200余次,线上培训60余次,企业微信直播培训20余次。各部门、单位还积极拓展外部平台,使用“考试星”系统开展各类培训考核70余次,提高了培训考核管理效率。

由于人员来往不便,属地管控的制度化显得尤为重要。作为管道巡护标准化建设试点单位,管理处编制了《管道巡护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梳理了管道巡护业务标准化内容,确定了管道巡护各项工作任务17项,将工作责任细分到点,把管理落到实处。

这份实施方案的意义不止于规范管理,还具有示范作用,管理处常务副处长肖华平说:“方案实施以后,将形成9项成果并会在公司推广。”此外,管理处还通过“流动红旗”评选等正向激励形式,推动作业区开展动态属地、固定属地、管道段长的岗位责任落实。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