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电力“老黄牛”谢幕!宜宾黄桷庄电厂爆破拆除!曾是四川主力电厂!

日期:2020-04-02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4/02
15: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黄桷庄电厂 四川电力 火电厂 四川电网

3月31日下午5时,长江中上游最高“老烟囱”——华电宜宾黄桷庄电厂烟囱和冷凝塔爆破拆除。

爆破拆除后,黄桷庄电厂区域将规划投资36亿元开发800多亩地,建设高档商业住宅、写字楼、旅游地产、医疗康养、文化教育等项目。

黄桷庄电厂曾是四川主力发电厂

黄桷庄电厂是国家“八五”重点工程,隶属四川华电黄桷庄发电有限公司,装机容量2×20万千瓦,1994年竣工投产,曾是四川电网的主力火电厂。发电20年来,累计发电量347.63亿千瓦时,为四川电力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市民纷纷拍照留作纪念

为落实国家去产能政策,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环境,加快高质量发展,2014年7月,黄桷庄电厂两台机组全面停产;2018年3月30日,正式关停。

关停前,双机运行时的黄桷庄电厂。(罗仕华 摄)

未来更好 将拓展为城市发展空间

效果图

为加快关停后电厂区域城市建设,2018年4月,宜宾市政府决定由翠屏区政府作为征收主体,对关停后的黄桷庄电厂进行征收搬迁,于2018年12月签署搬迁补偿协议,正式开展机器设备的处置和相关搬迁工作,烟囱和冷凝塔爆破拆除后,黄桷庄电厂就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爆破后我们将进行建渣清理等工作,计划在5月底之前交给翠屏区政府。”华电珙县公司规划发展部主任郭强说。

效果图

随着拆除的结束,黄桷庄电厂片区也将迎来新生机。“该区域拆除后将拓展为城市发展空间。”宜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翠屏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黄角桩电厂区域规划为高品质居住区,并将电厂文化和天池文化融入城市公共空间,营造浸入式文化体验地。同时,配套一定商业、学校、社区公园及城市生活功能,加快城市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

效果图

记者了解到,黄角桩电厂片区已经完成规划优化调整,拆除后今年将启动开发建设。黄桷庄电厂片区的规划中提到:“电厂工业历史是整个区域的核心文化记忆,未来城市更新过程中应注重传承工业文化脉络。”规划将电厂文化和天池文化活化转化为特色项目,营造六大浸入式文化体验地:电厂文化深度体验的“电厂文化体验馆”;“工业文化主题雕塑广场”;展示天池历史传记的“天池时光步道”;古今赞美天池的“天池诗赋景观墙”;取水来自天池水源地沁园井“沁园茶楼”;传承天池晚照莲文化的“莲芯广场”。

效果图

黄桷庄电厂片区的整体规划是通过一条传承文化的生活美学街、一条活力的城市形象展示轴、一个极具人气的城市公共核心、两个魅力的城市形象展示区、极具地域特色的城市景观体系、与地形结合的道路组织交通设计、多个美好生活社区共同塑造优美的城市空间形象。城市文化广场、斗牛篮球场、生活美学街、集中式商业服务配套中心、城市地标中心、酒店式公寓、景观花海、一贯制学校、高端生活社区……未来这片区域亮点纷呈,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