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尘埃落定!湘电股份连续两年亏损致“戴帽”,湘电风能正式挂牌寻新东家!

日期:2020-03-31    来源:风电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3/31
2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湘电股份 湘电风能 风力发电

3月30日,湘电股份公布2019年经营业绩: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2亿,同比下降16%,降幅较去年收窄;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5.8亿,上年为-19.1亿元,亏损小幅收窄。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7%,较上年降低0.9个百分点,净利率为-30.4%,较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

连续两年的亏损也意味着湘电股份股票被实施退市警告。4月1日起,湘电股份正式“戴帽”,成为“*ST湘电”。

据介绍,在2019年度内,由于市场竞争进一步激烈,主要零部件、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主要产品盈利能力不强,加上风电外购件质量损失和国贸公司涉及经济合同纠纷损失等原因,导致公司报告期内仍然产生大额亏损。

另外,在2019年度中,“风力发电系统”营收贡献仍然较大。从业务结构来看,“风力发电系统”是企业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具体而言,“风力发电系统”营业收入为20.4亿,营收占比为39.8%,毛利率为-0.5%。

然而,虽然湘电风能给公司贡献了不菲的营业收入,但湘电股份董事会依旧全票通过,决定将其正式挂牌出售。

据此前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记者了解,湘电风能2017年、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0.17亿元和-19.1亿元。到了2019年度,湘电风能营业收入为15.39亿元,净利润亏损9.37亿元,也可以说湘电风能的亏损占到了整个公司亏损的59.3%。持续不断的亏损给湘电股份带来了巨大的财务压力。

挂牌公示表明,湘电风能仍旧欠母公司湘电股份12.1亿(包括应收账款和借款),湘电风能以湘电股份担保名义借款14.42亿元。如果新东家接手,需要在三年内和工商变更前偿清这两项债务。

据悉,目前湘电风能资产总额为67.81亿元,负债总额为59.72亿元,净资产为8.02亿元。评估价值为10.26亿元,溢价28.07%。

也就是说,新东家想要完全吃下湘电风能,至少需要22.5亿元,另外还需要承担担保借款的标的变更。谁会成为湘电风能的新东家?让我们拭目以待!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