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云南加码天然气开发利用

日期:2020-03-31    来源:国家能源报道  作者:白宇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3/31
10: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云南天然气 天然气产业 棚户区燃气

为进一步加快天然气开发利用,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日前,云南省政府发布了 《关于进一步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云南省将聚焦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着力破解天然气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构建多元供气格局,补足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加快实现“气化云南”战略目标,力争2020年天然气年消费量达28亿立方米,到2025年达60亿立方米。

据记者了解,云南在加快天然气利用方面有着充足的底气。资料显示,云南省主要依靠我国第四大能源进口通道——中缅油气管道输送下载天然气。近年来,云南省下载量在中缅天然气管道输气量中的占比快速提升,管道天然气工商业、居民用户发展迅速。截至2018年,云南省天然气管道长度已达到3760千米。另外,去年1~10月云南省天然气消费量还首超10亿立方米。

在此背景下,《意见》也从增加天然气供应、加快推进天然气支线管网建设等多个方面对云南省发展天然气进行了部署。

如在增加天然气供应,构建多元供气格局方面,《意见》提出,要增加缅气、川气供应量,加快天然气资源勘探开发,鼓励和支持省内企业拓展沿海和境外液化天然气资源。同时,要加快推进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编制印发《昭通页岩气勘探开发利用规划》和《加快昭通页岩气勘探开发利用的意见》;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鼓励和支持省内企业与央企以合资合作等方式参与勘探开发;推进页岩气产区集输管网与省内主干管网互联互通;落实油气勘探开采中的用地政策;勘探开发企业加大资金和工作量投入,力争到2025年建成年产40亿立方米的产能规模。

除了保障气源的充足外,加快天然气基础设施的建设也至关重要。在此方面,《意见》明确,要加快天然气支线管道建设,加快推进管网互联互通。同时督促指导项目业主加快建设,确保储气设施项目按期建成投入使用。到2020年底,各州、市、县、区形成不低于保障本行政区域3天日均消费量的储气能力,各城镇燃气企业形成不低于其年用气量5%的储气能力。

在加快天然气利用方面,此次《意见》也有所着墨。《意见》提出,将实施交通燃料和工业燃料的升级工程。另外,还将加快推进城镇燃气利用,加快编制城镇燃气专项规划;加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棚户区燃气设施及老旧管网改造;新建城市新区、住宅小区及公共服务设施严格按照“三同时”原则同步建设燃气管网设施。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