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油企打响提质增效攻坚战

日期:2020-03-31    来源:国家能源报道  作者:安栋平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3/31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中国石化 中国海油

随着欧佩克与俄罗斯围绕减产协议的谈判破裂,原油价格战在全球打响,油价跌至历史低位,一度创下了近30年来首次单日最大跌幅超30%的纪录。利润跳水、成本挤压、投资收紧、风险高企,石油企业接下来的度冬之路,或许远比人们预估的更为艰险严峻。我国三家主要石油央企也积极行动起来,大力开展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等工作,全面深入发挥成本管控优势,力克低油价给生产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坚决打赢低油价下生存和发展攻坚战。

中国石油:统筹部署2020年提质增效专项行动

3月12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党组召开会议,审议《集团公司2020年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方案》等,统筹部署2020年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中国石油决定,成立提质增效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统筹推进行动方案落实工作。

各专业公司、各企事业单位建立相应的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亲自抓,确保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要综合各方面实际情况,立足长远抓当前,确保自由现金流为正、资产负债率不上升、员工收入有保障,聚焦全员劳动生产率提升,进一步提高发展质量和创效能力。要抓好具体指标落实,加强低效、负效资产分类治理,坚持油气业务高质量有效益加快发展。

随着国内天然气市场需求量和峰谷差的持续加大,储气库建设势在必行,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完成国家规定的储气能力建设任务的需要,也是中国石油开拓市场、增强调峰和应急保供能力的现实需要,对新形势下促进天然气业务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保障市场供给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石油要求,要积极做好向当地政府和国家有关部委汇报沟通,优化项目方案,尽快启动相关储气库项目工程建设,加大对调峰目标市场调查研究力度,尽快落实合资建设储气库的相关事宜。

“要坚定信心,加强正面宣传引导,讲清政策、形势、目标、任务,把广大干部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和低油价冲击,扎实推进提质增效措施落实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效益实现保卫战。”中国石油董事长戴厚良强调。

中国石化: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

3月23日,中国石化召开“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动员(视频)大会,决定从即日起到6月30日,在全系统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百日攻坚创效”行动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要求,要抓住疫情消退趋稳的有利时机、抓住经济活动回暖的有利时机、抓住生产经营黄金期,大干一百天、苦干一百天、快干一百天,促进生产经营全面回归正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场硬仗。

中国石化要求,要以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为契机,围绕增效创效目标、生产经营目标、成本控制目标,全面落实三阶段工作安排,扭住十项具体措施,付出超常规努力,创造高含金量效益。要在开拓市场上发力见效,抢抓机遇拓展市场,创新模式拓展市场,加强合作拓展市场。要在优化调整上发力见效,有序降低库存成本,努力降低原油采购成本,提升上游应对低油价的能力。要在挖潜降本上发力见效,加大成本管控力度,加大资金管理力度,加大政策落实和争取力度。

中国石化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马永生强调了“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的总体要求和三个攻坚目标,要求着力抓好油气高质量勘探和效益开发、天然气增产增销增效、炼油业务优化增效、化工业务提质升级、油品销售市场攻坚、降低库存成本、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成本管控、资金集中运作、政策落实等10项重点措施。

中国海油:进一步管控成本

中国海油表示,面对新一轮低油价“大考”,中国海油以坚定信心、眼睛向内、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为指向,一面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再研究、再部署、再落实、坚定不移推进增储上产 “七年行动计划”,不断开创油气勘探开发新局面,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疫情防控和增储上产“双胜利”,一面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大力开展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等工作,全面深入推进发挥成本管控优势,力克低油价给生产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

新一轮的油价大幅下跌为上游生产成本带来了巨大压力,在日前召开的媒体电话会议上,中国海油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制定相关措施,调整和优化勘探与开发生产的计划,包括资本金支出的压减、生产油气成本进一步压减等。具体而言,国内方面将严控投资、严控成本等,重点强化技术进步、生产指标、绩效考核、安全生产,国外方面则将加大对投资节奏和投资强度的控制,重点是要进一步优化海外的产量结构。

据了解,2020年中国海油的国外油气产量会有一定幅度的调减。“我们主要追求效益产量,在这样的油价下,国外有些无效产量我们会大幅调减。”中国海油方面表示。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