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海外疫情扩散,国内风电产业链迎来挑战和机遇

日期:2020-03-30    来源:智慧风电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3/30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产业 海上风电 风电市场 风机叶片

2020年伊始,新冠病毒肆虐,举国上下全民皆兵共同战役,商业区停业、企业停工停产、群众居家隔离,在政府的大力管控下,国内疫情逐渐得到控制,企业开始复工复产,尤其是风电产业在新政阶段更是迎来抢装热潮。

然而,新冠疫情推倒的多米诺骨牌却在海外逐步扩大,日内瓦当地时间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肺炎为全球性大流行病,欧美多国进入疫情爆发阶段,这对正处于抢装期的国内风电行业来说,“黑天鹅事件”叠加风电平价,风电产业链将迎来挑战,也会带来机遇。

何为挑战?

原料短缺,产业链供应商受影响

目前,由于叶片原材料——巴沙木的主要产地厄瓜多尔、巴西两国的疫情呈扩大之势,两国政府均采取相关管控措施,这对巴沙木的采伐与出口贸易必然有所冲击。并且,巴沙木被称为风机叶片夹层中不可替代的优质材料,国外资源地疫情的影响撞上国内抢装热潮,巴沙木产能势必跟不上国内叶片商的生产进度。

另外,由于技术限制,我国部分大兆瓦风机的轴承和电控系统仍旧依赖德国、法国等欧洲国家进口,而欧洲目前又正处于新冠疫情的另一个风暴中心,这将为国内大兆瓦风机市场带来不确定因素。

随着海外疫情影响的持续发酵,风电产业链全球供应商中的零部件企业也将面临挑战,国内风电产业链供应市场极有可能因海外市场的疲软,产生短期波动,这对于国内风电供应商来说无疑是一个危险信号。

何为机遇?

海外订单大增,零件行业迎来上升期

虽然海外疫情影响部分风机制造商的原料供应,但是随着海外疫情的全面爆发,海外风电产业链企业将面临停工停产的困境,由于国内零部件企业与海外风机制造业关联度较大,特别是风电塔筒、铸件、主轴等零部件环节头部企业海外业务占比较大,将明显受益于海外需求的较快增长。

例如,神力股份风电业务的主要客户为维斯塔斯、西门子歌美飒及GE,然而,据了解,因疫情影响, GE已关停旗下LM风能西班牙工厂,西门子歌美飒也因员工感染暂时关闭西班牙马德里工厂,在海外客户生产部分中止又面临大量需求的情况下,神力股份将成为这些海外客户的首要之选。双一科技风电配套零部件出货量在全球占比13%左右,出口国外维斯塔斯、西门子歌美飒等大客户的占公司营收的60%以上。

同时,由于国内抢装热潮导致的国内风机需求剧增,国内实际产能已无法满足,原本寄希望于用国际品牌来填补缺口的部分开发商,就目前情况看来,该希望也因为海外疫情的缘故而无法如期实现。

如此看来,国内风电零件行业即将迎来供小于求的局面,这对风电龙头企业来说无疑是实实在在的利好消息。“抢装潮”和海外疫情的影响带动了风机制造商交付规模的扩大,接下来,风电龙头企业更应该把握局势,将注意力集中在如何提供优质风机及其相应零部件上,在海外市场受挫的情况下把握机遇,拓展市场,积极应对即将到来的上升期。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