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美国松口减产,要加入“油价战”?

日期:2020-03-30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3/30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石油 油价 沙特石油

日前,美国最大产油州德州提出,可以以“沙特和俄罗斯必须减产”为前提进行减产限供。尽管德州数十年来首次考虑减产被视为美国对减产“服软”的信号,但业界普遍认为,“欧佩克+美国+俄罗斯”共同减产的一幕仍然很难实现。

美德州承诺“有条件”减产

《华尔街日报》消息称,欧佩克秘书长巴金多分别与德州油气监管机构德克萨斯州铁路委员会(TRC)专员Ryan Sitto以及先锋自然资源等一批页岩生产公司高管进行了会晤,旨在寻找扭转油价下降的方法,为平衡国际油市做出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Ryan Sitton还罕见地收到了参加欧佩克6月例会的邀请。Ryan Sitto表示,德州希望与欧佩克达成限产协议。“我们可以减少(石油)供应量,但你们(欧佩克和俄罗斯)必须减产是进入谈判的首要条件。”

《金融时报》指出,德州已向白宫请示减产措施,愿意将石油产量削减10%,但前提是沙特和俄罗斯必须“入局”。截至去年底,德州日均石油产量约535万桶。欧佩克此前曾与美国高管连线通话,双方似乎已达成某一共识,即同意采取一项国际协议以确保全球从疫情恢复后的经济稳定。

有分析师指出,以德州为代表的页岩生产大户决定减产,将刺激俄罗斯恢复与沙特的减产对话,这正中沙特下怀。自“欧佩克+”深化减产破局之后,沙特发起“价格战”就是为了逼迫俄罗斯重返谈判桌。

不过,高盛集团认为,即使欧佩克和德州达成限供协议,也只会在短期内支撑油价,完全不足以抵消因经济放缓给全球带来的每日800万桶需求损失。高盛分析师Damien Courvalin表示,美国计划斥资30亿美元购买7700万桶国内石油用于战略储备,以支撑供过于求的市场,但在所有价格模型中,美国购买战略石油储备仅能使全球石油市场均衡价提高2美元/桶,很难与需求萎缩程度以及油价下降幅度相抵消。

存在“美沙联盟”可能性

路透社报道称,油价暴跌给美国债务庞大的页岩生产商带来极大冲击,页岩油需要的油价水平比传统生产商更高,这促使美国不得不强化与沙特以及欧佩克的接触。特朗普正考虑重大外交行动,如向沙特施压以停止其增产,或是与沙特联手共同限产,而对俄罗斯可能采取制裁手段迫使其减产。

对于“美沙联盟”的前景,美国能源部长布鲁耶特予以了正面回应。他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这是“众多想法中的一个”,但尚未得到白宫支持,也没有向沙特提出。“美国与沙特建立石油联盟是稳定价格的一个办法,但我并不知道会以何种正式的方式呈现。”他说,“部分能源官员对此持赞成和支持态度,但我们还未做出任何决定,也许在未来某个时候,我们会做出相关的外交努力。”

事实上,美国对于与沙联手持积极态度。路透社3月24日消息称,特朗普政府任命Victoria Coates为沙特特别能源代表,旨在代表华盛顿与沙特就稳定油市进行谈判。Victoria Coate是特朗普任期最长的安全助手之一,曾是负责中东和北非事务的副国家安全顾问,2月离开白宫成为布鲁耶特的高级顾问。

消息人士透露,Victoria Coates的任务之一是强化美能源部在沙特的存在感,以为接下来的对话和谈判铺路,具体任职日期未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她将和美国驻沙特能源办公室主任兼能源专员Scott Hutchins一起工作几个月。

《中东观察》指出,美国能源部特别代表驻扎沙特就是为了促进两国的谈判,即尝试游说沙特退出欧佩克进而与美国联手稳定油价。美沙一旦结成这一伙伴关系,意味着美国在全球石油市场的角色将更加“积极”和“强势”。

“美俄沙”共同减产太艰难

油价网撰文称,“美沙抱团”可能刺激俄罗斯重新入局,也可能将俄罗斯“孤立到底”,但考虑到三国之间时紧时密的政治关系,全球三大产油国联合起来“支配油市”仍然艰难无比,最理想情况是美国做出“某种承诺”,这样更容易说服俄罗斯和沙特入局。

事实上,美国内部也没有就“美沙联盟”达成一致意见。支持者认为,这种伙伴关系会把全球两个最大产油国联合在一起,不仅为沙特退出欧佩克铺平道路,还将防止油价大崩盘的情况重演,甚至可以切断沙特和俄罗斯之间更加紧密的关系。

反对者则敦促《禁止石油生产和出口卡特尔法案》(NOPEC)加速获批,以向沙特施压,迫使后者结束价格战。NOPEC允许美国企业对欧佩克发起反垄断诉讼,禁止外国组织操纵化石燃料价格。

沙特去年曾发出警告,如果美国敢通过NOPEC,将停止美元结算石油。半个多世纪以来,美国经济结构一直在“原油-美元-美债”的完美循环下得以稳固和发展,但在新冠肺炎疫情和油价暴跌的“组合拳”下,这一结构开始摇摇欲坠,伊朗、俄罗斯、委内瑞拉等国都在不同程度地“去美元化”。

美小布什政府时期的能源顾问Bob McNally表示,对美国而言,当务之急是稳定油价。油价每变化10美元,就会导致美国每加仑汽油价格变化25-30美分;每加仑汽油平均价格每上涨1美分,就会使得消费者每年支出损失超过10亿美元,“几乎没有什么比油价上涨更使美国总统感到恐惧的了”。

但美国最大石油游说团体美国石油学会却认为,模仿“欧佩克+”是错误的方向,配额和减产最终会给高效生产带来损害。TRC主席Wayne Christian也同意这一观点,他表示:“尽管我对保护德州页岩的想法持开放态度,但作为自由市场保守派代表,我对减产限供持保留意见。”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