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西北西南地区“能源大动脉”兰成渝管道开启年度体检

日期:2020-0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石建强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3/28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管道年检 石油管道 管道清理

3月26日04时38分,经过17个小时的翻山越岭,兰成渝成品油管道年度首枚清管器出兰州首站安全抵达临洮站,根据管内杂质判断,兰临段管道清洁度符合规范要求,当日11时12分清管器随即开出临洮站,发往下游陇西站,标志着该条管道年度体检工作正式开启。

中石油兰成渝管道是我国第一条大口径、高压力、长距离成品油输送管道,被誉为西北西南地区的“能源大动脉”,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十大重点工程之一,也是我国唯一通向西南地区的成品油管道,承担着川渝地区80%以上的成品油供应任务,是名副其实的西南能源市场供应“生命线”。

管道沿线途经甘肃、陕西、四川、重庆4省市40个县区,全长1250公里,年输油量达800万吨,其中甘肃境内长511公里,全线共设有兰州首站、临洮输油站、陇西输油站等一线功能场站15个。管道自2002年投产以来,已累计向甘陕川渝输送油品超过1亿吨。17年来的连续运行,管道运营年限已久,安全管理压力较大,此次清管器检测,也是对该管道的一次全方位年度“体检”。

检测前,为避免出现管道内杂质较多,作为管道上游的中石油西南管道兰州输油气分公司通过循序渐进、站对站分段收取发送的方式开展清管作业。检测前,上游场站必须将管内杂质彻底清理干净后再发送清管器,避免管内杂质对检测信号产生影响以及出现堵管和卡死现象发生。

兰成渝管道途径地段自然条件恶劣,地质地貌单元复杂,特别是甘陕段黄土高原、秦巴山地、川渝段丘陵高原等地多为高山峻岭,地形呈犬齿状,高低起伏非常大,最大高差达2270米,对清管器的运行与检测跟踪作业带来了极大挑战。

据了解,清管器发送检测,可以有效清除管道内氧化铁粉末和泥沙杂质,也可以基本判断地理环境、人为因素、第三方破坏等不确定因素对管道本体造成的安全影响,便于及时掌握管道现状,排除安全隐患,科学维护提高管线管理水平,对有效保障西北西南地区的能源供应通道安全畅通具有重要意义。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