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技术 » 综合能源技术

沈阳工业大学:一种复合转子无刷双馈风力发电机直接功率控制研究

日期:2020-03-17    来源:电气技术杂志社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3/17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双馈风力发电机 风电技术 风电系统

导语

本文针对一种新型复合转子结构无刷双馈风力发电机功率绕组有功和无功功率控制需求,根据控制绕组磁链所在扇区和功率偏差,采用查找表方式优化了控制绕组机侧变流器的电压空间矢量,进而实现了对该风力发电机进行最大功率跟踪及单位功率因数的有效控制。

DOI:10.19595/j.cnki.1000-6753.tces.190729

研究背景

现有风电系统中广泛采用的传统有刷双馈感应发电机和永磁同步发电机均难以满足大型海上风电系统日益增长的高可靠性和高性价比等客观需求。无刷双馈电机无电刷和集电环,具有免维护和较高的可靠性,所需变流器容量不到电机额定容量30%,且可以运行在亚同步、同步和超同步等较宽速度变化范围,使之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和控制优势,极有可能成为风电系统中双馈感应发电机和永磁同步发电机的有力竞争者。

本文从风力发电系统控制中更为关注的功率控制需求出发,对所提新型复合转子无刷双馈风力发电机的数学模型及其直接功率控制进行深入研究,具有较为重要的科学研究意义和工程应用价值。

主要内容及创新点

本文针对一种新型复合转子结构(如图1所示)无刷双馈发电机,基于磁场调制理论推导了其空间矢量数学模型、等效电路及电磁转矩表达式,定性分析了该新型转子对电机定子磁场耦合能力及电磁转矩的增强作用。并结合无刷双馈发电机变速恒频风力发电机理及其最大功率跟踪原则,提出了一种对功率绕组有功和无功功率进行有效控制的方法。通过特性仿真及实验测试对比研究,证实了所提直接功率控制的正确性、有效性和可行性。

图1  复合转子无刷双馈发电机转子展开示意图

新型复合转子无刷双馈发电机定子绕组间互感及其生成的电磁转矩为:

公式(1)

公式(2)

由上式可知,互感系数比传统磁阻转子结构时增加了第二项参数,因此所提新型复合转子结构对其功率绕组与控制绕组之间互感及电磁转矩等均具有一定的增强作用。

基于瞬时功率理论,可以得到α-β坐标系下无刷双馈发电机功率绕组有功及无功功率表达式为:

公式(3)

本文所提直接功率控制系统原理框图如图2所示。工作中,系统将对功率绕组实时计算得到的有功和无功功率与给定值进行比较得到功率偏差信号,再结合控制绕组磁链所在扇区,从而优化选择控制绕组机侧变流器有效电压空间适量,并完成系统的直接功率控制需求。其中,有功功率给定值按照风力机最大功率跟踪原则计算得到,而无功功率根据单位功率因数控制需求,设置为0。

图2  直接功率控制系统原理框图

为理解所提直接功率控制机理,给出无刷双馈发电机由转轴输入发电机的机械功率及其功率绕组和控制绕组分量表达式为:

公式(4)

由公式(4)可知,若忽略电机定子绕组铜耗及其磁场储能变化,其电磁功率与机械功率近似相等。因此,可以通过对电磁转矩的控制来实现对系统有功功率Pp的控制,即通过对公式(2)中转矩角γ的控制来实现对功率绕组有功功率的控制。

对系统功率绕组无功功率的控制,可依据如下述控制逻辑:由于无刷双馈发电机也是基于双边励磁方式,在认为定子磁场恒定的条件下,若增加(或减少)某套绕组(如控制绕组)的励磁电流(即励磁磁场,其与无功功率成正比),则另一套绕组(即功率绕组)的励磁电流(无功功率)将会相应地减少(或增加),从而完成对系统无功功率的有效控制。

实际控制中,是通过查找表方式得到系统有功和无功功率控制所需的机侧变流器电压空间矢量,从而完成对系统有功和无功功率的控制。

由系统仿真及实验结果可知,当发电机转速阶跃变化(由417r/min上升到459r/min)时,功率绕组和控制绕组频率分别为工频50Hz和-8.3Hz、-4.1Hz(负值表示二者相序相反),控制系统通过及时调整控制绕组励磁电流频率和相序,即可确保功率绕组馈电系统的变速恒频发电运行。

同时,系统的有功和无功功率能较好地跟踪参考值(有功功率MPPT值分别为-11.8kW、-15.4kW,负值表示发电状态馈送有功功率),且可以通过将系统无功功率给定值置零来实现功率绕组的单位功率因数控制。对比结果也表明,功率绕组电流的总谐波畸变率较低,分别仅为2.34%、2.23%和2.4%、2.1%。

结论

本文提出了一种磁障式磁阻转子辅以同心式并联短路笼条结构的新型复合转子无刷双馈风力发电机,推导了与磁阻转子结构等效的电压平衡方程、等效电路及电磁转矩表达式,并定性分析了该复合转子结构对其磁场调制能力和电磁转矩的增强作用。

针对大容量风力发电系统、尤其是海上风电系统发电机单机容量越来越大及其对功率控制越来越高的客观要求,采用直接功率控制对8/4极25kW新型无刷双馈发电机样机控制系统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仿真与实验对比研究,理论分析及实验测试结果证实了所提新型复合转子无刷双馈风力发电机变速恒频发电及其最大功率跟踪的直接功率控制方法的正确性、可行性和有效性。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