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标准 » 综合能源标准

雄安新区首个企业主导编制的电力技术标准正式发布

日期:2020-03-12    来源:国网河北电力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3/12
18: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标准 电力用户 国家电网

  3月10日,雄安新区盈家长租公寓负责人许俊,应用智慧能源管控系统手机APP查看公寓当天用电情况。系统通过“在家”“外出”不同模式设定,实时监控所有电器的运行情况,“大大提升了居家用电安全环境,实实在在地减少了近三分之一的电费支出”,许俊赞叹道。这是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服务雄安新区智慧用能的一个场景。QQ图片20200312181331
 
  为进一步保障可靠、优质、高效、智慧的供电服务,近日,国网河北电力主导编制的《雄安新区电力用户用电导则》(试行)(以下简称《导则》)经由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改革发展局批准,正式印发。这是雄安新区首个由企业主导编制并以雄安新区管委会名义发布的技术标准,对于推进电网与电力用户、电力设施与城市建设协调发展、融合发展具有典型引导作用。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要求落实安全、绿色、高效能源发展战略,完善保障有力的供电系统,新区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9%。受雄安新区管委会委托,按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指导要求,2019年5月起,国网河北电力组织系统内外优势技术资源,严格落实《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紧密承接《河北雄安新区综合能源专项规划》《河北雄安新区电力专项规划》等,充分借鉴吸收国内外先进电网管理经验,高质量编制完成《导则》,并顺利通过雄安新区管委会审核。
  《导则》作为未来城市的电力设施规划技术标准,对雄安新区0.4~220 千伏电力用户工程设计、建设、运行及管理等进行了全面规范,填补了雄安新区用户侧从电源接入、设备管理、工程建设到用电管理全流程用电标准空白。
  《导则》提出城市空间资源共享理念,围绕雄安新区发展规划,对电力规划建设与城市空间资源的共享进行规范和优化,对电力设施充分融入城市建设,实现社会资源集约化管理、城市环境友好型发展起到推进作用。
  《导则》对未来电网与用户互动融合提供标准遵循,围绕雄安新区长远规划及数字城市建设,对低压直流、智慧能源管控等新型用能方式提出建议,对全过程服务电力用户作出规范,是构筑未来城市能源体系的创新和实践。
  《导则》具有广泛的现实指导价值,既能加强电力用户用电管理,又可为高品质用能需求用户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指导方案。同时,对低压直流生态建设、电动汽车有序充电、多表合一集成采集等电力新技术应用提出相关建议,对未来城市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及引领价值。QQ图片20200312181408  
  作为新区规划建设系列标准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指导雄安新区电力用户配用电设施建设、运行及管理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导则》与《雄安新区规划技术指南》(电力部分)共同构成涵盖电网侧与用户侧的全电压等级供电保障标准体系,是国网河北电力服务雄安建设从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到先进实践、先进成果的重要举措,为雄安新区打造绿色低碳、安全高效、智慧友好、引领未来的现代能源系统提供了全套标准支撑,充分体现了国家电网公司服务雄安新区发展建设的责任担当和技术实力。
  按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和河北省委省政府相关部署,国网河北电力将深入实施“雄安引领工程”,强化行动引领、质量引领、创新引领、价值引领,以最高的标准、最高的质量、最先进的技术,全力推进雄安电网规划建设,打造电网项目“雄安质量”。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