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民营加油站第一股上市延期! 油品销售“战局”难测!

日期:2020-03-11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3/11
1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和顺石油 民营加油站 中石化

  3月4日本来应该是民营加油站第一股和顺石油计划上市发售股票的日子,在此前一天,他们却发布了延迟通知,原定于2020年 3月3日举行的网上路演推迟至2020 年3月24 日,原定于2020年3月4日进行的网上、网下申购将推迟至2020年3月25日。或许是受肺炎疫情影响,不得不作出如此安排,不得不说,民营加油站上市之路注定磨难重重。
  历时近三年的坎坷上市路
  石油作为国家战略资源一直属于强制管控的范畴,从1984年至1990年,虽然我们国家已经进入改革开放初期,但国内却没有一家民营加油站,世面上的加油站几乎被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垄断,真正出现民营加油站是在1992年。
  和顺石油是2005年才成立的,刚成立就要面对众多强大的竞争对手,因为这时候民营加油站已经发展得初具规模。公开数据显示,2006年底,全国93879座加油站中,中石油加油站数量增至18207座,占全国加油站总数的19.4%;中石化加油站数量为28801座,占全国加油站总数的30.7%,而民营加油站在2006年已有4.3万座。也就是说和顺石油从刚成立就要面对超过15万的竞争对手。
  不过和顺石油却在强大的对手面前表现出不俗的实力,他们成为湖南省内除中石化、中石油外第一家获得国家商务部批准取得成品油批发资质的石油企业,注册资本高达1亿元人民币。截至2019年底,和顺石油经营的加油站共30座,其中租赁产权加油站16座。和顺石油拥有库容为2.95万立方米的湘潭油库,拥有1条3.2公里铁路专用线使用权、25辆不同吨位的油罐车。虽然其拥有的加油站数量比不上山东省出现的一些依托于地炼行业的民营加油站,在湖南省内,和顺石油却是唯一敢与中石油、中石化叫板的民营加油站。
  民营加油站发展起来受限颇多,因为货源通常在三大石油公司手里,曾经有一段时间,民营加油站有时候有油可卖,有时候没油卖,由于油荒,一些民营加油站经营甚至是难以保持持续运营。民营加油站日常运营尚且如此,更别提上市之路有多艰辛。
  根据招股书显示,和顺石油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不超过3338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3338万股,拟募集资金12.65亿元。本次股票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于3个项目,拟募集资金中的2亿元投入长沙铜官油库建设项目,3000万元投入和顺智慧油联平台项目,6.1亿元投入零售网点扩张储备金项目。
  从2017年6月,和顺石油向证监会递交了上市申请,到2018年2月5日和顺石油披露了招股说明书的更新稿再到2019年12月12日上会,以及2020年2月21日证监会审核通过了和顺石油的首发申请,整个过程历时两年零八个月的,本来计划在2020年3月4日正式发行,却又因疫情原因不得不向后推迟。而就算和顺石油可以按照推迟后的日期上市发行,其能募集多少资本也让人悬心,因为疫情已经影响了全球的石油产业发展,油价出现暴跌,截至3月9日,国际原油价格已经跌至35美元,甚至一桶原油的价格比一桶矿泉水还要低得多。中石油、中石化的股票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行压力,新上市的民营石油公司能否得到股民青睐,仍是未知数。
  油气改革是把双刃剑
  和顺石油作为民营加油站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的名头已实锤,这可以说是我国自2017年开始油气体制改革取得的阶段性成果。2017年5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文件提出允许符合准入要求并获得资质的市场主体参与常规油气勘探开采;完善油气管网公平接入机制,油气干线管道、省内和省际管网均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深化下游竞争性环节改革,提升优质油气产品生产供应能力,有效释放竞争性环节市场活力等措施,其核心要点概括成一句话就是“管住中间,放开两端。”也就是国家管网作为国家控制的主体而上游的油气勘探和下游的油品销售则面向市场开放。
  对于民营加油站来说,国家从政策上已经为其身份正名,但也正因如此,关于油气行业的上下游领域也放宽了准入门槛,外资也同样涌入进来。今年1月9日,我国自然资源部发布消息称从2020年5月1日起,包括国外资本,私人企业以及其他企业在中国注册净资产在3亿元人民币(4300万美元),这些社会主体将有机会从事油气勘探。在此之前,外国公司只能通过合资企业或与中国公司合作的方式进入该领域。
  对于民营加油站来说,勘探开采的上游业务放开相当于给自己更多的进货渠道,这是件好事,如果民营加油站有足够的实力甚至也可以通过参股、合资、合作等方式参与到上游的业务,对于其扩展业务类型来说依然是利好消息。不过国家同样在销售端也进行了放开。根据2018年6月28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正式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2018年版)》,明确从7月28日起,取消外资连锁加油站超过30家后,需中方控股的股比限制要求。
  投资条件的放开彻底点燃了外资石油巨头们的热情。BP石油执行副总裁戴尚亚表示,未来5年,英国石油将在中国新增1000座加油站。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也是跃跃欲试,公司首席执行官范伯登表示,他计划将壳牌在中国地区的加油站数量增至3倍。
  由此可见,像和顺石油这样的民营加油站面临的竞争对手不仅是国内三大石油公司布局的加油站点,还要面对与国际知名石油公司的加油站进行正面对决。
  竞争惨烈的油气市场
  2020年初,一场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国际石油市场连续多日处于低迷状态,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的加油站加油业务锐减,为了保证平稳运营,两大公司的加油站尝试卖菜、卖口罩等多种业务。和顺石油选择在此时上市,并不是最佳时机。因为国际油价低迷、OPEC组织商议减产,因为受肺炎疫情控制的影响,人们减少了出行的频次,加油站的油品销售也大幅减少。中石化上海某加油站的员工告诉记者,现在日加油量不及以往的三成。
  民营加油站的日子同样不好过,和顺石油主要业务集中在湖南省,比不上国内三大石油公司的全国化布局,在疫情期间和顺石油30座加油站全部开门营业,主要为救灾运输车辆加油。由于防控措施到位,没有发生过一起站内感染事件。不过这种市场偏安一隅的和顺石油必须要跳出湖南省的舒适区,它们尤其需要通过上市来汇集资本,期待将业务的触角拓展到更广阔的国内其他省市。
  今年的油气市场开年就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打击,与以往不同的是,原来没有疫情影响,油品市场交易是稳定和持续的,如今却充满了变数,更要命的是市场环境还处在狼多肉少的状态。此前市场行情好,强者吃肉弱者喝汤,都能相安无事,各自欢喜。而现在的油气市场却是各方虎视眈眈,国内三大石油公司想像以往那样过安稳日子的打算彻底被打破,除了像和顺石油这样的民营企业通过A股上市去抢市场份额,还会有一大批外国石油公司一起涌入国内油气市场。这回是狼真的来了,它们已经开始敲门!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