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涉及交易金额逾11亿元!中国船舶将整合海上风塔、修船等业务

日期:2020-03-10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3/10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船舶 海上风塔 海上风电

  中国船舶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船舶,600150.SH)及其控股子公司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下称中船澄西),正在整合旗下海上风塔等资产。
  3月9日晚,中船海洋与防务装备股份有限公司(600685.SH,下称中船防务)公告称,拟向中国船舶及中船澄西,出售公司旗下中船澄西扬州船舶有限公司(下称澄西扬州)49%股权,交易总价为9.64亿元。
  中国船舶和中船澄西分别受让澄西扬州24%和25%股权,交易金额分别为4.72亿元和4.92亿元。
  此外,中船澄西还拟收购上海船厂船舶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船厂)所持有的中船广西船舶及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下称广西船海)12.56%股权,交易总价为1.55亿元。
  中船防务、中国船舶、上海船厂均为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船舶集团)的控股子公司。
  中国船舶集团由原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船集团)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战略性重组而来。
  中船澄西隶属于中国船舶旗下。据官网介绍,中船澄西成立于1973年,主要从事船舶及海洋工程修理、建造及大型钢结构件制造,具备年修理、改装30万吨级及以下各类船舶250艘、制造风力发电塔1000套等能力。
  公告显示,中船澄西在开展造船及海上风塔生产经营过程中,正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需抢机遇、争订单,股权配置及生产管理流程亟待提升。
  中国船舶在公告中表示,当前世界风电行业正从陆上风电向海上风电转型,澄西扬州拥有的四条年产海上风塔5-6万吨生产线,能有效弥补中船澄西没有海上风塔塔筒制造生产线,且没有足够场地资源建设的缺陷。
  中国船舶称,公司及中船澄西此次受让澄西扬州49%股权,将有利于稳定公司在散货船及高附加值船舶、海上风塔领域的市场地位,且有利于驱动公司产业布局,做强做优做大公司多元产业。
  据审计报告显示,澄西扬州由中船防务于2015年成立,主要从事5万吨级及以下的成品油船、化学品船、液化气船、海上石油工程船等各类船舶的生产销售和成品油、化学品的远洋运输业务。
  公告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澄西扬州的总资产为15.09亿元,总营收为4.55亿元,净利润为60.5万元。
  2017年8月,中船防务曾将澄西扬州51%的股权以7.41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原中船集团。
  中船澄西此次收购广西船海12.56%股权,则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国船舶集团“处僵治困”的有关工作部署。
  中国船舶表示,该股权交易将有利于公司贯彻落实国家化解过剩产能、优化产业布局的政策,增强中国船舶集团及公司在北部湾修船资源整合,进一步优化中船澄西修船产业布局。
  公告显示,广西船海成立于2013年,主营船舶建造、修理、改装、拆解及船舶拆解物质回收等。
  2019年前三季度,广西船海总资产为23.79亿元,总营收为4.16亿元,净亏损0.2亿元。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