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39家光伏企业交出“成绩单”:8家深陷亏损、18家利润过亿!

日期:2020-03-04    来源:光伏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3/04
21: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 光伏产品 阳光电源 中环股份

  近日,光伏企业陆续交出2019年成绩单!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记者根据目前已公布财务快报的企业数据分析,39家光伏上市企业2019年业绩快报中,31家企业实现盈利,22家企业完成净利润正向增长,8家企业陷入亏损。
  (注:以上为已公布快报的光伏上市企业)
  逾四成企业实现净利润超亿元
  从盈利规模来看,18家企业实现净利润超亿元,占比约41%。其中,东方日升2019年盈利位居首位,净利润9.80亿元,同比增长321.62%。
  东方日升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光伏电池片及组件产量增加、相关光伏产品实现的销售收入增加,相应销售利润增加。
  中环股份阳光电源盈利水平分列二、三位,报告期内净利润达9.03亿元、8.91亿元。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到,2019年阳光电源实现营收135.05亿元,同比增长30.25%;净利润8.91亿元,同比增长10.09%,在继续耕耘国内市场的同时,加大了海外市场的开拓力度,战略规划逐步落地,各项业务有序开展,收入和利润同比增长。
  (注:以上为已公布快报的光伏上市企业)
  从盈利增速来看,共有11家企业净利润增幅高于50%,占已发布业绩总数的28.2%。东方日升、中利集团、锦富技术、露笑科技、秀强股份、恒星科技6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高于100%,增长率分别为321.62%、118.21%、101.79%、104.13%、153%、163.56%。
  值得注意的是,中利集团2019年度净利润0.52亿元,同比增长118.21%,实现扭亏为盈,除了电缆板块业务毛利率较上年略有增长之外,光伏电池、组件销售业务大力拓展,扶贫电站业务和商业电站业务在第四季度回款良好,冲回了部分已计提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增加了本期利润。
  业绩分化趋势明显  15家企业业绩下滑
  从目前情况看,39家光伏上市企业业绩分化趋势明显。15家企业业绩负增长,部分企业下滑幅度明显。从亏损原因看,不少企业是因为行业市场、产业政策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导致业绩表现不佳。
  2019年,岱勒新材、天龙光电、亚玛顿、精功科技、*ST科林、兆新股份、康跃科技和珈伟新能8家企业遭遇亏损。
  陷入巨亏的是珈伟新能,2019年亏损10.73亿元,其在业绩公告中表示,受2018年光伏行业政策和国家金融政策调整的持续影响,且因银行抽贷导致现金流紧张,EPC业务接近停滞,报告期内EPC收入持续下降。此外,报告期内计提了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及商誉、存货、固定资产等资产减 值,与去年相比,计提金额减少。
  重要财务指标数据对比分析
  对于备受行业人士关注的各大企业的市值、负债率、毛利率、净利率等重要财务指标数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对其进行详尽分析。
  39企总市值高达4019亿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对上述光伏上市企业市值进行梳理发现,39家企业总市值高达4019.12亿元;
  其中,12家企业的市值超百亿。排名前五位的是中环、先导智能、晶盛机电、特锐德、捷佳伟创,其市值分别为504.7亿元、474.4亿元、310.3亿元、225.3亿元、225.1亿元。
  (注:以上为已公布快报的光伏上市企业)
  光伏设备企业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行业人士都了解,判断企业业绩好不好,毛利率与净利率是其中较为重要的盈利能力指标。毛利率高说明公司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越高,代表消费者愿意付出比同类产品更高的价格。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对比分析了39家光伏企业的毛利率与净利率发现,帝尔激光、晶盛机电、迈为股份、捷佳伟创这些光伏设备企业的毛利率与净利率排名均靠前;其净利率分别为43.46%、23.34%、18.70%、17.94%;
  (注:以上为已公布快报的光伏上市企业)
  (注:以上为已公布快报的光伏上市企业)
  19家企业资产负债率均在50%以上
  39家光伏企业中,19家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均在50%以上,其中,*ST科林、中航三鑫、特锐德高负债率占据了前三名,分别为85.62%、79.21%、73.78%;
  (注:以上为已公布快报的光伏上市企业)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