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生物天然气规划要点

日期:2020-02-27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2/27
11: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天然气 煤改气 清洁能源

  2019年12月4日十部委下发《关于促进生物天然气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规〔2019〕1895号),明确生物天然气是以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餐厨垃圾、农副产品加工废水等各类城乡有机废弃物为原料,经厌氧发酵和净化提纯产生的绿色低碳清洁可再生的天然气。生物天然气是农村沼气的升级版,沼气的甲烷含量在50%~65%,提纯和净化后的生物天然气甲烷含量超过97%,与常规天然气相当。
  01
  生物天然气的规划要求
  意见要求要求编制国家生物天然气发展中长期规划、省级生物天然气发展规划、地级市或县编制生物天然气开发建设方案。根据意见,对各级政府及企业提出生物天然气规划的要求如下:
  ——国家级规划要求“明确生物天然气商业化可持续发展路径,确定生物天然气专业化市场化规模化发展、形成现代新兴工业的目标和任务,提出生物天然气发展重点区域布局和政策措施”。并要求国家规划“纳入国家能源发展规划、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生物质能发展规划以及天然气发展规划等”、“融入天然气发展规划”。
  ——省级规划要求“提出本地区生物天然气发展目标、任务和重大布局,提出加快生物天然气发展的保障措施”。
  ——地市或县级建设方案要求“制定本地区项目布局方案,明确重大项目具体布局”、“制定城乡有机废弃物原料保障方案、生物天然气市场消费方案、有机肥消纳方案等”。
  ——重点企业发展规划要求“面向全国谋划提出项目布局”,鼓励大型企业跨区投资,建设区域型项目群。
  02
  认清发展生物天然气的意义
  ——优化能源结构:当前我国能源主要问题是能源结构不优、油气进口比重大、散煤消费规模大、能源效率不高等。生物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低碳、可再生能源,对于优化我国能源结构意义重大。发展生物天然气可增加清洁燃气供应,作为常规天然气的重要补充,促进天然气供应多元化,降低天然气进口依存度;特别是当前我国大力实施清洁供暖,减少散煤利用的情形下,农村散煤替代成为清洁供暖的主要制约因素,生物天然气的利用对农村“煤改气”发挥重要作用,同时生物天然气的利用有利于我国乡村地区改善能源结构、提升能源利用效率。
  ——保护生态环境:当前我国面临着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土壤污染治理三大生态环境问题,其中城市餐厨垃圾、工业有机废弃物治理、农村面源污染、秸秆漏填焚烧等诸多问题非常突出,而这些与生物质能的利用存在着关联,推动生物天然气是解决城市餐厨废弃物、农业禽畜粪便、秸秆治理、工业有机物治理的重要手段,处理城乡邮寄废弃物,变废为宝,从而减少对大气、水、土壤的污染。
  ——培育新兴产业:生物天然气涉及能源供给、设备制造、设计研发、工程技术、运营服务、生态环保、农业发展等相关领域,需要构建原料收集(废弃物处理)体系、加工转换体系、消费利用体系等,对本地产业发展将企业促进作用,特别是对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推动乡村振兴,优化农村能源结构、构建新的生产、生活及商业模式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推动循环农业、循环工业、分布式能源等产业模式的重要抓手。
  03
  生物天然气规划的主要内容
  ——发展条件评价:分析本地区生物天然气的各类资源基础与利用潜力;分析本地区天然气消费需求与市场情况;分析本地区有机肥消费需求与市场情况;分析本地区燃气管网及相关设施的现状与规划情况;分析生物天然气各类技术成熟度、技术路线与商业模式;分析本地区发展生物天然气存在的问题与困难。
  ——确定规划目标:在生物天然气发展条件评价的基础上,综合分析国家发展形势后,提出生物天然气发展的思路与目标,并分解提出近期(一般近3年,如2020年前)、中期(2025年)、远期(2030年或2035年)目标。
  ——明确发展任务:各地生物天然气主要发展任务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构建相关领域资源收集体系,重点包括禽畜粪便、农作物秸秆、农林加工剩余物、餐余垃圾、工业有机废物等;二是建立多元化的消费体系,包括天然气消费、有机肥料利用等;三是探索投资模式和运营体系,包括探索各类投资模式、运营模式、服务体系、技术体系等,培育新的商业模式;四是管网与配套设施系统,主要包括燃气管网及相关设施建设,以及相关标准和要求的建立。
  ——提出项目布局:生物天然气发展离不开项目支撑,各地区需要结合资源条件、市场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谋划一批(类)项目,提出项目布局与示范工程建设,重点项目可包含资源收集体系工程、规模化生物天然气生产项目、养殖场沼气工程、餐厨垃圾生物天然气项目、分布式能源项目、生物天然气发电示范项目、生物质热电联产示范项目等。
  ——实施保障措施:规划的实施离不开相关保障措施,一是完善支持政策,如生物天然气优先利用政策、常规天然气管网设施共享政策,财政与金融支持政策,税收优惠政策,鼓励技术创新、产业化项目和示范工程建设的政策等;二是优化管理措施,如优先安排项目用地,享受生态环保、节能、资源综合利用相关政策,享受税收、价格相关优惠政策、市场交易机制等;三是建立监管体系,做好安全风险防范,如工程安全管理、生物天然气产供销流程管理等,探索建立区域性的监管平台。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