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580亿元投资、1.7万个就业岗位,三峡集团再造风电“超级工程”

日期:2020-02-24    来源:经济日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2/24
15: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集团 风电工程 新能源项目

  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疫情保生产促发展的关键时刻,三峡集团2月24日在京通过视频会形式发出开工动员令,宣布在广东、江苏等地开工建设总装机规模392万千瓦、总投资580亿元的25个新能源项目,建设期预计提供各类就业岗位约1.7万个。
  集中开工25个项目 装机规模540万千瓦
  这么大体量的投资都包括哪些项目?记者了解到,2020年,三峡集团计划新建和续建新能源项目规模约540万千瓦,同比上年增长77%。其中新建392万千瓦,年底计划完成并网装机300万千瓦。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上网电量将达到约103亿千瓦时,年产值约74亿元,年贡献税收约13亿元,年减排二氧化碳约820万吨。
  此次集中开工建设的一批项目,投资规模大、辐射范围广、带动作用强,是三峡集团在做好“六稳”工作中发挥中央企业排头兵和主力军作用的具体体现。此次集中开工的25个项目分布于广东、江苏、福建、宁夏、河北等14个省区,将直接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对调整优化地方产业结构、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两个“超级工程”总投资424亿元 创国内海上风电一次性开工建设规模之最
  记者注意到,25个工程里面有两个堪称“巨无霸”。广东阳江二至五期14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和江苏如东8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是此次开工项目中容量最大、投资最多的两个“超级工程”。两个项目总投资约424亿元,共安装414台国产大容量风电机组,预计在建设期提供各类就业岗位超4000个,计划2021年底前全面达产,届时年总上网电量可达72亿千瓦时。
  其中,阳江项目共分为五期建设,此次二至五期项目同步开工,创国内海上风电一次性开工建设规模之最。阳江项目五期总装机容量170万千瓦,共安装269台大容量风机(风电机组从5.5兆瓦至7兆瓦不等),总投资约320亿元。
  该项目建成后年上网电量将达48亿千瓦时,实现年产值约40亿元,年贡献税收约7亿元,可满足约300万户家庭年用电量,与同等规模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4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400万吨、减少森林砍伐约170万立方米、节约淡水约1400万立方米,对促进广东省能源结构转型,促进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项目将建成目前全亚洲最大海上升压站,并将加快推动广东省粤东、粤西两个海上风电施工、运维、科研及整机组装基地建设,形成集海上风电机组研发、装备制造、工程设计、施工安装、运营维护于一体的风电全产业链,全面拉动地方GDP增长,有力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如东项目则是国内首个±400千伏柔性直流输电海上风电项目,直流海缆输电距离超100公里,是目前国内电压等级最高、输送距离最长的柔性直流输电海缆。该项目装机容量80万千瓦,共安装200台4兆瓦风机。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