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数字化!施耐德14亿欧元收购德国软件公司

日期:2020-02-19    来源:茵创国际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2/19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施耐德电气 德国RIB集团 数字化 电气设备

  近日,在建筑行业发生了一宗大型并购交易:法国电气工程集团施耐德电气(Schneider Electric)于2月13日早上宣布了对德国建筑软件开发商RIB Software的收购要约,施耐德向RIB股东提供每股29欧元的现金,这家拥有1200人的软件公司估值为14亿欧元。该收购价格较RIB前一天20.62欧元的收盘价溢价40.6%,较其前三个月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溢价37%。

微信图片_20200219095530

  施耐德电气的董事长兼CEO Jean-Pascal Tricoire 表示:“这一重要交易巩固了施耐德电气在工程和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中的重要地位。”事实上,早在去年,RIB的CEO Thomas Wolf就曾公开表示,该公司愿意接受外部投资者加入。Wolf在13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强调:“这项交易将使我们能够接触到许多新客户。”他还补充道,他希望施耐德能够支持RIB的扩张并创造就业机会。

  目前施耐德电气已经从RIB的CFO Michael Sauer,CEO Thomas Wolf和其他股东以及RIB的库存股中获得了16%的股份。根据要约,交易的最低接受门槛为50%加一股的股份,但很显然,施耐德希望收购更多的股份。公告发布后,RIB的股价实现飞跃,目前交易价已超过29欧元。

  根据目前交易的时间表,RIB股东应在3月至4月之间向施耐德出售他们持有的股份,交易预计在今年第二季度末完成。此后,RIB将完全合并到施耐德电气中。德意志新闻社援引一位分析师的看法,他认为在第二季度就完成这笔交易“有些乐观”,因为仅在美国进行的收购审查就需要几个月的时间。RIB在北美有多家子公司。

  几年来,RIB一直在将其AEC业务(Architecture, Engineering & Construction),即建筑行业中提供建筑设计、工程设计以及施工服务的综合部分,扩展到欧洲地区之外,同时还增强了SaaS(软件即服务)功能。

  2012年9月,RIB宣布成功收购美国估算软件公司MC2。此次收购是RIB大力推广其iTWO BIM 5D软件、建立建筑领域RIB 5D技术系列战略的一部分。

  同月末,RIB收购了澳大利亚悉尼的一家AEC软件公司CADX Pty Ltd.(即为业界所熟知的Project Centre软件公司)。CADX公司主要提供最新的SaaS协同软件技术。

  同年12月,RIB成功实现了对美国U.S. COST软件公司股权的战略收购,后者是全球领先的建筑软件和咨询服务供应商之一。这笔交易为RIB公司将自身的 5D BIM ERP技术产品“iTWO”与美国领先的建筑软件整合计划的一部分。

  2017年11月,德国RIB集团宣布再次收购Exactal Group,持股从25%上涨至75%,Exactal Group是总部设于澳大利亚的领先建筑造价软件公司。RIB希望以此来增强自身在英语国家的影响力。

  2019年6月,RIB集团斥资4200万美元收购了北美领先建筑行业数据技术公司BSD(建筑系统设计)公司的60%股份。该笔投资成为RIB集团成立58年以来最大规模的投资收购活动,充分展现了其赋能美国建筑企业,加速数字化进程的决心。

  RIB集团的总收入在2019年增长了57%,达到2.143亿欧元,EBITDA为5010万欧元(较2018年增长32%)。该集团原计划在2019年实现MTWO和iTWO 4.0的用户数达30000人的目标,但最终用户数达到了69265人,增幅超过100%。该公司表示,2020年收入将在2.7亿欧元至3.1亿欧元之间,EBITDA为5700万欧元至6500万欧元。这意味着施耐德电气提出的交易额为平均销售额的约4.9倍,为EBITDA的约23.5倍,为一个极高的数值。

  施耐德电气是一家法国跨国公司,2018年全球收入近260亿欧元,专注于电气设备相关业务(包括楼宇自动化,家居自动化,工业安全和控制系统,电力分配,电网自动化,智能电网,数据中心的电源和散热等),但也一直在发展其软件和数据功能。

  2010年,施耐德与阿尔斯通(Alstom)共同启动一项全新的风险投资基金Aster Capital,以支持能源和环境领域的创新型初创企业。

  从2015年开始,施耐德开始专注于“物联网”(IoT),可持续性和效率,并引入了支持物联网的架构和平台EcoStruxure(与RIB的MTWO平台一样,使用云计算操作系统Microsoft Azure)。

  2017年,施耐德收购了英国剑桥的AVEVA集团,后者是工程和工业软件的供应商。

微信图片_20200219095515

  该集团此次以极高的交易价格收购RIB。通过这项交易,施耐德电气计划扩大其在建筑行业的业务范围,这得益于RIB所开发的用于计划,计算和实时施工监督的软件。RIB在建筑信息建模领域的地位尤其突出,进行信息建模可以提高效率和成本效益。

  建筑行业信息建模其实是建筑物网络化规划,建设和管理的一种大数据方法。施耐德目前的业务范围已经涉及建筑物的建造,管理和维护等多方面,唯独在建筑物的设计领域仍然一片空白,因此与其他竞争对手的合作是必要的。施耐德电气表示,目前在各行业中,建筑业在数字化方面远远落后,因此仍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施耐德的收入一半来自建筑和数据中心产品的销售。施耐德在一份声明中说道:“施耐德电气相信未来的建筑将是全数字化和全电动的。”该公司还强调,全球约40%的碳排放量来自建筑,这意味着建筑业需要提高能源效率。而RIB的产品将有助于施耐德电气在建设阶段增强其能力,目前由于数字技术的普及程度低,该阶段仍然效率低下。

 

  此次交易对RIB而言也是有利的:RIB获得了“战略锚定股东以加速其扩张”,“获得广泛的国际销售网络”和“对建筑效率和可持续性的深入了解”。

  RIB的CFO Michael Sauer和CEO Thomas Wolf“应施耐德电气的要求”保留了总共9%的股份。根据公司的公告,他们将继续任职,直到2022年合同到期为止。

 

  对此,Wolf进一步表示:”我们很高兴能够找到施耐德电气这样的战略合作伙伴,它与我们有着共同的愿景,那就是改变全球建筑业,并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创造一个无碳且可持续的生活空间。施耐德是能源管理领域数字化转型的全球领导者,可为其客户提高效率和可持续性。”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