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特斯拉:成本筹谋

日期:2020-02-14    来源:中信建投证券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2/14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纯电动乘用车 新能源汽车 特斯拉

  纯电动乘用车产品升级,性能/性价比重要性同时体现

  历经多年发展,我国中端及以下纯电动乘用车已有较多优质产品,工况续航持续提升,百公里电耗得到相当程度控制;2019年,A级车销量占比稳超50%,但B级及以上车型销量仍较低。

  特斯拉Model 3国产化并降价至补贴后不足30万元。在市场销量回调的大背景下,其2020年1月份销量2625辆,带动松下动力电池供应入围前十。Model 3国产化真正开启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中高端市场,我国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结构有望和燃油乘用车进一步趋同;消费者对性能和性价比的要求,公司对利润的要求都引导国产化率提升、产品成本进一步降低。

  供应链多环节并举,CTP电池或有显著作用

  2020年,特斯拉有望实现其零部件国产化率从30%到近100%的转变。多家企业进入特斯拉供应链,零部件内容涵盖动力电池及热管理系统、电机电控、白车身、中控系统、BMS、底盘等。

  考虑Model 3整车零部件的门槛,动力电池包技术门槛高、单车价值量最大,自主动力电池供应特斯拉有望使得新能源汽车国产化供应链地位整体迈上一个台阶。宁德时代三元CTP电池包对整车续航提升显著;铁锂CTP电池包如用于标准续航版车型,使用技术参数可完全对标,并发挥较强降本作用。

  特斯拉国产化降本,提升竞争力作用显著

  在2019年Model 3毛利率20%、长续航双电机版出货为主、不同零部件国产化降本空间5%-15%不等的基本假设下,我们测算,保持25%毛利率对应标准续航版的降价幅度分别为9万余元/28.3%(电池技术路线沿用)和近11万元/33.4%(电池技术路线更换为宁德时代铁锂CTP)。后一情景Model 3标准续航版的售价将低至不足22万元;如上海工厂后续生产Model 3长续航双电机版和Model Y,高国产化率同样可有效降低成本。此外,其他国际车企龙头或也将充分考虑中国新能源汽车供应链的积极作用。

  投资建议

  建议投资者关注全球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及其供应商:

  正极材料:容百科技、当升科技、长远锂科、厦门钨业、德方纳米;负极材料:中科电气、凯金能源等;电解液:天赐材料、新宙邦、江苏国泰;隔膜:恩捷股份;结构件:科达利;电气部件:宏发股份。

  建议投资者关注特斯拉产业链优质标的(相应标的分别由汽车、机械、有色、电子、化工团队覆盖)。

  风险提示

  特斯拉Model 3销量、成本降幅不及预期,Model Y上市进度不及预期,特斯拉产品技术竞争力优势降低;宁德时代CTP电池推广不及预期,性能增幅不及预期、成本降幅不及预期;新能源汽车安全事故风险,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不及预期,基础设施建设不及预期。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