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借道”向中国运输煤炭!俄罗斯煤炭出口再有新行动

日期:2020-02-12    来源:金十数据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2/12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运输 俄罗斯煤炭 煤炭出口

  俄罗斯上周三(2月5日)紧急调派首架载有救援物资的重要飞机抵达中国,同机抵达的还有5名俄罗斯医疗防疫专家;此前,俄罗斯还向华提供了一款由其研发的抗病毒药——三氮唑核苷(Triazavirin),以供中国研究人员为解决新型冠状病毒进行尝试。
  有声音指出,俄罗斯在突发状况的当前所采取的积极友好态度,将有助于推进中俄间经贸关系,并有利于2000亿美元目标的达成。需要关注的是,近日中俄在能源领域就正不断取得新突破。
  “借道”向华运输煤炭后,俄罗斯煤炭出口再有新行动
  据俄通社2月10日报道,俄罗斯铁路公司正计划加速对贝加尔-阿穆尔铁路干线和西伯利亚大铁路的现代化升级改造,以增强这些铁路向远东地区海港和边境口岸的运输能力,最终达到向中国等亚洲国家加大出口煤炭的目的。此前,俄罗斯就已立下了一个目标:要在2025年前向亚洲市场出口2亿吨煤炭,对华出口量则为每年5500万吨。
  实际上,俄罗斯铁路公司此前就已计划自本月起向哈萨克斯坦“借道”对华出口煤炭。据悉,在经过多番协商之后,哈萨克斯坦已同意为俄罗斯对华出口煤炭过境运输提供35%的折扣,并于本月正式生效。可以预见,在这一优惠措施的推动之下,俄罗斯对中国市场的销售煤炭也将有很大的提升。
  事实上,得益于中国市场的强劲需求,俄罗斯已成为仅次于澳大利亚、印尼的第三大煤炭出口国。据俄罗斯能源部预测,2019年俄罗斯煤炭的对华出口量有望达到3500万吨,同比增长27%;尤其是在中俄启用西伯利亚力量管道的背景下,中俄的能源进出口有望进一步提升。
  中俄东线输气量占中国30%进口份额!澳大利亚煤炭转向印度?
  煤炭贸易的突破只是中俄能源贸易的一个缩影。2019年12月初,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正式开通。官方数据显示,这一管道最终将向中国市场输送380亿立方米/年的天然气,参照2018年中国天然气进口量1262亿立方米来计算,380亿立方米天然气将占据中国30%以上的进口份额;同时,与中国市场合作对于俄罗斯扩大其在全球天然气市场份额来说,也具有重大意义。
  另一方面,中俄间石油贸易也在不断深入。俄罗斯能源部上周五(2月7日)指出,目前中国市场对俄罗斯石油需求仍表现强劲。较早前数据显示,由于全球经贸关系变化影响,俄罗斯正大幅增加对华石油供应,11月份对华石油出口达到了764万吨的破纪录水平。
  俄罗斯对华能源出口的规模正不断扩大,这也给美澳等供应国的能源出口带来一记重锤。就拿澳大利亚来说,由于中国市场对澳煤需求的下降,加之俄罗斯的强势竞争,澳大利亚煤炭对华出口也随之大幅下滑;在此情况下,澳大利亚也只能无奈将目光转向印度——目前澳印依旧煤矿开发等项目进行商讨。
  回过头来,在俄罗斯积极主动伸出援手的当前,中俄经贸关系也将迈上新高度。就如俄罗斯10日所指出的那般,当前的情况不可避免地会为经济带来负面影响,但俄罗斯希望能够保持对华贸易增长的积极态势,并且会尽力达到原先设定的2000亿美元目标。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