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301支能源股集体暴跌!疫情染绿股市!

日期:2020-02-04    来源:国际能源网(微信号:inencom)  作者:辛靓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2/04
08: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疫情防控 电力行业 石油企业 煤炭采选

  新型肺炎疫情肆虐,春节假期延长,今天股市刚刚开门营业就遭遇“滑铁卢”,各板块股票交易价格普遍下滑,截至2月3日13点,能源相关行业303家上市公司只有两家石油相关的公司股票上涨,其余301家上市公司股票全线下跌。
  疫情让资本逃离
  受到全国持续的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各地纷纷出台延迟开工的政策措施,除了国家电网叫停招标项目之外,其他与肺炎救助无关的电力工程全部暂停。国内各大电力、煤炭、石油企业纷纷投身于对武汉肺炎疫情的救援中,除了捐助救援物资和提供医疗人员奔赴一线,不少能源企业日常生产受到疫情影响而无法如期开工。正因如此,一大批资本正逃离股市。
  电力69家上市公司、输配电110家上市公司、煤炭36家上市公司、环保49家上市公司股价全部下跌。截至2月3日13点30分,石油板块两家股票上涨的企业是沈阳化工和东华能源,两家股票价格分别上涨10.11%和1.5%。其余各能源相关板块的股票价格几乎一字跌停,电力板块除了长江电力这种业内龙头股下跌2.16%,跌幅较小,大部分股票下跌在5%以上至10%之间。
  石油板块整体下跌8.8%
  国际能源网记者统计发现,截至2月3日上午11点收盘,石油板块整体股价下滑8.8%,业内龙头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大石油公司的股价比上一个交易日分别下滑9.04%和7.49%。两家公司市值分别蒸发643亿和388亿。
  尽管两大油企股票价格低迷,但并不影响其参与救灾的热情。1月30日,中国石油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5000万元,助力湖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石化继1月29日向武汉捐赠5000万元资金后,2月3日,中石化湖北石油免费为武汉火神山医院救护车加油。此前中国石化已为另一处疫情专用医院——雷神山医院建筑工地提供16500升柴油和1000桶润滑油。
  电力板块整体下跌9.36%
  电力行业上市公司今天迎来“开门绿”截至2月3日中午收盘,全板块下跌9.36个百分点,主力资金净流出2.82亿。
  截至2月3日下午收盘,市值排名前五的长江电力、中国广核、华能国际、中国核电和华能水电几家公司的市值均有不同程度的缩水。其中长江电力市值缩水幅度最小,比上一个交易日缩水4亿,中国广核较上一交易日缩水181.8亿,华能国际同样缩水了84.8亿,中国核电和华能水电则分别缩水了65.4亿和30.6亿,仅这五家企业市值缩水累计已达366.6亿。
  煤炭采选整体下跌9.66%
  煤炭行业在国家去产能的强力要求下,股价一直都不在高位运行,在全能源行业受疫情影响的时候,煤炭行业也未能幸免。
  作为煤炭行业的龙头企业——中国神华股票价格跌幅明显,截至2月3日上午收盘,股价下跌8.62个百分点,市值缩水258亿。除了受到疫情影响,中国神华股价下跌或许与其披露去年煤炭销售量下滑3%的信息有关。
  110家输配电公司全线下跌
  输配电气相关的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与电力工程建设息息相关,随着一些电力项目因受肺炎疫情影响而被叫停,110家输配电上市公司股价全面下跌。
  在涨跌幅排名中,出现了比较有趣的现象,跌幅较小的几家企业均有ST标识。ST锐电、ST东电、ST远程、ST银河以不足5%的跌幅居然排在涨跌榜的3-6位。这些公司股票价格长期处于低位,下滑幅度并不明显,而像正泰电器、国电南瑞这样的市盈率较高、股票价格也较高的公司,受到疫情影响的表现更明显。
  环保板块持续低迷
  环保板块的“全绿”或许与疫情的关系不大,因为受到环保政策、业内竞争激烈因素等影响,环保类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低迷已经有一段时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环保板块股指很少能达到500点,此次疫情爆发只是让环保企业的市值缩水更加剧烈。
  环保企业只有49家公司,除了东旭蓝天、永清环保、碧水源、远达环保等少数企业有较高的市盈率,大部分环保企业的市盈率不高,大部分在10%到20%之间,此次疫情需要处理大量医用垃圾,或许给部分环保企业来了新契机。
  疫情过后仍是晴天
  今天是2020年农历春节过后第一个股市交易日,除了少部分医药公司股价出现上涨之外,包括能源行业在内的多个板块股票均出现下滑,国际能源网分析认为,今天几乎所有能源相关的股票都出现下滑是受大盘影响,这是因为资本市场对疫情发展过度反应的一种表象。从长远角度看,能源行业受到疫情影响其实要小得多。
  疫情发生之时恰逢农历春节,对于一些电力项目来说,春节期间也不是最佳的开工时机,即使没有疫情,有些项目因天气原因也无法开工。
  在肺炎病毒战疫面前,众多能源企全力以赴,众志成城,驰援武汉,抗击疫情,第一时间承担起社会责任,作出了表率!成为这个冬天能源行业最值得铭记的一幕。据国际能源网不完全统计,短短数日,国网、中核、晶澳、三峡、华为、隆基、宁德时代、正泰、东方日升、亨通、能链集团等超45家来自全国多省的能源企业纷纷伸出援手,捐钱、捐物、调动资源、上线疫情服务等,捐款捐物累计超过10亿元。
  此外,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我国能源行业的发展保驾护航,除了财政部出台文件为武汉疫情中做出贡献的企业提供贷款贴息服务外,国家能源局也出台一系列政策给与一些电力工程项目的并网最后时间节点带来额外的缓冲时间,相关企业的工程建设并不会因为进度问题遭受损失。
  由此可见,疫情当前,给能源行业的影响时暂时的,随着我们国家对能源尤其是新能源行业发展的大力支持,我们有理由相信,疫情过后,能源行业股市将重新飘红,相关企业也会迎来春光灿烂的明天。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