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净赚215亿!22家电力企业2019谁最赚钱?长江、华电…

日期:2020-01-21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无崖子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1/21
1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企业净利润 长江电力 川投能源 明星电力

  近日,多家电力上市公司赶在春节前陆续公布了自身在2019年的经营情况,国际能源网(ID:inencom)记者对已经公布2019年经营业绩相关情况的22家电力上市公司进行盘点发现,长江电力以215.6亿的归属净利润强势领跑,天富能源预亏4.2亿垫底。
  此次统计中,有18家企业是以业绩预告的形式发布,有3家企业是以业绩快报的形式发布,分别是川投能源、长江电力和明星电力,而安靠智电则是直接发布了正式年报,同时也是沪深股市A股中的第一份2019年报。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2019年电力行业的整体盈利情况向好,在22家企业中,有15家企业的归属净利润都实现了比上年同期增长的目标。其中,增长幅度最大的为大连热电,根据业绩预告,其2019年归属净利润为0.1亿元—0.2亿元,比2018年的0.027亿元要同比增长270%—640%。穗恒运A的增长幅度也很大,从2018年的0.82亿元,一举增长为3.7—4.3亿元,同比增加360%—420%。
  此外,在2018年面临退市风险的*ST金山,在2020年也有望脱离*ST,其2019年归属净利润为0.65—0.75亿元,而其2018年同期则为-7.29亿元。而再观其扣非净利润,2019年为-4.99—(-4.89)亿元,而2018年则为-9.4亿元,虽然仍然处于亏损状态,但其亏损缺口已经缩小了46.9%—48%。对于本次业绩增长,*ST金山方面的解释是:1、本期业绩预盈主要原因是公司实施精益化管理,发电边际贡献较同期大幅度增长。2、公司全资子公司辽宁华电铁岭发电有限公司出售其持有的华电置业和华电煤业股权,影响金额约为56,400万元。为了保壳,*ST金山不止一次处置公司名下房产。国际能源网记者获悉,2019年6月底,*ST金山就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出让位于沈阳市和平区和平北大街68号龙汉大厦的4套房产,挂牌总价为472万元。
  尽管大部分电力公司业绩较好,但依然还有7家公司出现了由盈转亏或是亏损面扩大的情况,而亏损最严重的,当属天富能源。
  天富能源在2018年的归属净利润为0.5亿元,可以说勉强处于盈利状态,而到了2019年,则为-4.2亿元,同比亏损幅度高达94337%!同时,其2019年扣非净利润为-5.1亿元,而2018年这一数字为0.23亿元,也是同比巨亏355%!而在非经常性损益方面,由于天富能源本年度处置全资子公司新疆垃圾焚烧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股权,以及处置联营企业新疆立业天富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和新疆天富阳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股权属于优质资产,所以在一系列卖地卖产的操作后,其净利润反而更加亏损,影响金额高达-0.92亿元!
  针对上述业绩不乐观的情况,天富能源方面给出的解释主要包含以下几点:
  第一,受国家环保政策影响,区内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及重点区域煤炭消费削减方案,造成报告期内燃煤供应不足,公司火电机组产能利用率下降,自发电量及发电小时数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造成公司电、热业务毛利率降幅较大。
  第二,因新疆区域内煤炭行业受环保限产等宏观因素的影响,煤炭供应总量限制,使得区内煤炭及运输价格持续上涨,导致公司报告期内发电燃料成本较去年增幅较大。
  第三,公司响应国家落实电网企业降电价政策的相关要求,降低市内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类别用电价格,造成公司报告期内供电收入有所下降。
  第四,煤炭供给量不足。
  代表性企业主要财务数据:
  长江电力
  长江电力在总营收、利润总额、归属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四个主要财务指标方面,都处于同比下降的态势,但是其体量仍然很大,连扣非净利润都可以达到211.59亿元,这对于本次统计的其他21家企业来说,依然是望尘莫及。
  而长江电力方面对于利润总额下降的解释为:2019 年长江流域来水总体偏枯,公司发电量减少所致;净利润下降的解释为:川云公司享受的“三免三减半”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已于2018 年底到期,2019 年起川云公司仅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适用所得税税率由 7.5%升至15%所致。
  川投能源
  川投能源的经营范围包括:投资开发、经营管理以电力生产为主的能源项目;开发和经营新能源项目,电力配套产品及信息、咨询服务;投资经营铁路、交通系统自动化及智能控制产品和光纤、光缆等高新技术产业。而随着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全社会能源消费较为低迷,受产能过剩、电价下调、新电力体制改革冲击、环保政策加码等因素影响,未来电力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电力市场营销更加艰难,对于支撑公司业绩的清洁能源主业带来一定的影响。
  根据川投能源业绩快报,影响该公司归属净利润利润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参股48%的雅砻江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同比下降17.46%。其余项目变动暂未公布原因。
  明星电力
  报告期内,明星电力营业总收入有小幅增加,其主要原因为:一是公司上网发电量 71,100.43 万千瓦时,比上年同期增加 19.57%;二是销售自来水4,005.68 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 5.38%。
  安靠智电
  安靠智电作为沪深两A股第一家公布年报的企业,其经营情况较2018年有小幅下降,这也意味着,公司营收、净利润的财务数据已连续两年下滑;而扣非后净利润数据已连续三年下滑:公司2017年扣非后净利润是6573.43万元,同比下滑7.04%;2018年扣非后净利润是6520.15万元,同比下滑0.81%;2019年扣非后净利润为4785.38万元,同比下滑26.61%。
  值得注意的是,安靠智电在发布2019年报的同时,还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根据其2020年第一季度预告,预计1至3月实现净利润4000万元至4500万元,同比增长90.40%至114.20%。
  根据业内人士分析,股市中素有炒作首份年报的情况,但是本次安靠智电看似是在炒年报,实际炒作的却是其同时发布的季报。而安靠智电在1月17日两份报告发布后,股价一字涨停,这也说明了其本次“炒年报”行为比较成功。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