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年薪最高123万!国网、南网、中石油、华能等12家能源央企高管薪酬排行榜出炉!

日期:2020-01-21    来源:光伏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1/21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央企高管薪酬 国网 南网 中石油 华能

  随着2019自然年的结束,各大央企也陆续公布了公司上一年度的企业负责人薪资情况。国际能源网记者共统计了油、气、电、核行业的12家主要能源央企,其中包括:五大发电集团、三桶油、两网及两核,单位统一为“万元”,币种为“人民币”。
  央企因为在市场中扮演特殊角色,所以其高管的薪酬历来是个敏感话题,却也总为人津津乐道。据国资委考核分配局资料,央企高管薪酬收入由三个部分组成,税前薪酬=应付薪酬+社会保险、企业年金、补充医疗保险及住房公积金的单位缴存部分+其他货币收入如补贴,其中,应付薪酬由国资委核定。
  国际能源网记者将12家公司的董事长(或临时主持工作人,以下简称一把手)进行对比,发现在12位能源央企一把手中,2018年度薪酬最高的为国家电网公司现任党组书记、董事长寇伟,其收入2018年度总额为123.05万元,包括应发年薪79.28万元,社会保险、企业年金、补充医疗保险及住房公积金的单位缴存部分为20.91万元,以及2018年度任期激励收入22.86万元。
  另外,12位一把手中,2018年度收入最低的为华能集团现任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合计金额仅为9.29万元。但需要注意的是,舒印彪在2018年11月份才出任华能集团董事长一职,所以相当于只统计了不到2个月的工资。而如果算上其此前任职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时的薪酬114.26万元,其2018年实际收入为123.57万元,甚至比现任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寇伟还要高。
  此外,南网公司现任党组书记、董事长孟振平,也是从2018年9月才出任南网董事长一职,所以其2018年全年收入应为107.89(此前为国电投总经理)。
  同时,据国际能源网记者统计,12家能源央企所有高管的薪资总额为11809.95万元。其中,国家电网的薪酬金额最高,为1211.54万元,其次是中核集团,为1185.28万元,最低的为国电投,为766.24万元。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国家电网不论是整体薪酬合计情况,还是一把手的薪酬水平,都是比较高的。
  五大发电集团
  1、国家能源投资集团
  2018年度,国家能源投资集团高管的薪酬合计金额为1146.2仅次于国家电网和中核集团。不过,其高管中薪酬最高者,并不是一把手乔保平,而是二把手——党组副书记、总经理、董事凌文,其合计薪酬为119.21万元,稍高于乔保平的118.56万元,这主要是因为其任期激励计划的金额比乔保平略高。
  2、中国大唐集团
  中国大唐集团在2018年度迎来大换血,包括金耀华、刘广迎、任维在内的多位高管都是2018年后半年才走马上任,而包括原党组书记、董事长陈进行,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小琳、邹嘉华等人相继离开大唐集团。从薪酬情况来看,时任一把手陈飞虎的薪酬水平明显高于其他高管,合计金额为112.92万元。
  3、华电集团
  4、华能集团
  5、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如果单从其高管薪酬情况来看,国家电投却位列本次12家能源央企最末,其高管合计薪酬仅为766.24万元,远低于其他企业,甚至比第11名的南网低出五十余万元。同时,其董事长、党组书记钱智民在18.38万元的高额任期激励收入的情况下,却依然只与其他公司的二把手“打个平手”。
  三桶油
  1、中石油
  在中石油的高管薪酬情况中,最令人瞩目的便是现任一把手王宜林以及原一把手、现任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120.64万元的合计薪酬。同时,除一把手外,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收入水平相差不多,并且整体较高。
  2、中海油
  中海油2018年度高管薪酬总计1071.52,紧邻中石油,属于中上水平。需要注意的是其现任董事长汪东进,从2018年3月进入中海油任副总经理算起,到2019年10月出任中海油董事长、党组书记,仅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同时也由于其2018年时几乎都在副职岗位,所以这位现任一把手的2018年薪酬情况看起来似乎并没有那么高。不过,对比其他副总经理的薪酬水平,其应付年薪未免过低。
  3、中石化
  中石化高管薪酬合计为923.08万元,位列第七,虽然总体来看排在中间,但却是三桶油中排名最靠后者。具体来看,中石化也是12家企业中,唯一一家拥有其他货币性收入的。分别是现任董事长戴厚良及现任总经理马永生。两人均为1.2万元,且备注都是院士津贴。
  两网
  1、国家电网
  2、南方电网
  两核
  1、中核
  1999年7月1日,在国家原五大行政性军工总公司基础上重组十大军工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成立,是国家战略核力量的核心和国家核能发展与核电建设的主力军,曾实现中国大陆核电“零的突破”的辉煌历程。但是,其2018年度高管薪酬情况却让人有些云里雾。曾在2018年7月前任董事长的王寿君2018年薪酬合计仅为60.87万元, 而一大批从2018年8月才任职的副总经理,薪酬合计却近百万元。
  2、中广核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