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吕建中:借鉴国际经验 更好推进能源行业改革开放

日期:2020-01-2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张一鸣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1/21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行业 新能源 油气产业 油气勘查开采

  ——访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建中
  能源行业一直是改革开放的重点,也是难点。从早期的终端消费市场开放、价格改革,到后期的上游资源开发、生产加工环节的放宽准入,直到今天的全产业链扩大开放,虽历经曲曲折折、反反复复,但最终都能够实现新突破、取得新发展。特别是油气行业,作为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战略领域,近年来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迈出了更大的步伐,先后成立了国家油气管网公司、出台了全面开放油气勘查开采市场的改革举措,基本形成了全产业链的开放格局,并做到了“放开两头、管住中间”。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建中近日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在大力推进油气行业市场化改革的同时,必须紧紧把握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这根弦,明确改革目的,坚持问题、目标和结果导向,坚持立法先行,依法推进开放,真正做好可持续地吸引资本进入、鼓励技术创新、增强供应保障能力。”
  记者:国际上有哪些值得借鉴的能源行业市场化改革经验?
  吕建中:纵观世界各国,几乎都把能源问题作为国家安全战略对待,对能源领域的改革,虽然名义上为“市场化”,但实际上没有哪个国家的政府敢于把能源安全保障完全交给市场。
  能源行业的改革和发展,必须把握住提升国家能源安全这个核心。改革的目的不是要放弃能源行业的战略属性,而是要借助市场之手,更好地提升战略保障能力。特别是在能源转型时期,尽管新能源发展速度很快,但要担当起保障能源安全的重任还有待时日。我们研究部署和实施能源领域的改革开放,需要妥善处理好能源转型与能源安全的关系。
  记者:中国正在逐渐开放油气产业链,该如何看待有些人认为的“油气是普通商品”的观点?
  吕建中:首先,油气是特殊商品,有自身的规律,不能适用于一般的市场规律,油气行业全产业对外开放,应符合油气行业自身的特点。
  其次,不同能源之间也存在差异,同一个政策不适应于所有能源。另外,能源行业对技术的要求很高,能源革命的核心是技术革命,其他方面都要通过技术革命来推动,扩大改革开放,一定要有利于推动技术进步。
  最后,能源行业是资源型行业,带有自然垄断性,不同类型的能源,具有不同的特点。
  总之,国际经验表明,在推进能源,特别是油气行业改革时,不能忘记油气的战略属性,它不能等同于一般商品,不能用一般性的市场规律说事。
  记者:对中国正在大力推进油气体制改革有哪些建议?
  吕建中:从国外经验看,能源转型是顺应发展规律的结果,能源改革首先要适应能源转型的需要,然后是对能源转型发挥促进和保障作用。中国的油气体制改革一定要考虑中国的资源禀赋和经济发展阶段,要处理好能源改革与能源转型的关系。
  记者:如何看待中国能源转型的进程?
  吕建中:中国正在大力推进能源朝清洁、低碳、高效方向转型,需要在多重目标中寻找动态平衡。首先,要充分认识到中国传统化石能源和新能源之间,是多能互补、相互促进的关系,不应过于强调替代。其次,要注意到能源转型是一个过程,不能过于强调竞争,改革要有利于给每种能源找到合适的位置。
  因此,能源改革应设定合理、有序、相互配套和支持的体系,政府应在能源转型过程中,更好地起到引导、推动和完善市场机制的作用,要推动先进和前沿技术的利用,合理设定政策的优先序。
  记者:改革过程中如何看待国有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政府怎么更好发挥作用?
  吕建中:当然,国家公司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时,必须要遵守国际市场规则和所在国的法律法规。在国内市场上,国有能源公司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需要承担政治经济社会三大责任,容易产生政企不分的问题。在深化改革中,既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又要做到政企分开。我们还是要强调政府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企业依法经营。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