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国网新帅上任!十四五"新能源"唱主角!

日期:2020-01-17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靳晴宇 无崖子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1/17
14: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国网新帅 毛伟明 寇伟

  2020年1月17日上午10:30,一则新闻刷爆网络——国家电网迎来新一任董事长——原江西省副省长毛伟明,而原董事长寇伟则“另有任用”。中午大唐集团官网挂出消息,公布寇伟任大唐集团总经理。
  图片来源:国家电网
  图片来源:中国大唐集团
  新帅竟是“外行”?
  国际能源网记者查阅毛伟明的履历发现,其工作经历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段:1982~2013年,在江苏省的企业、多个地级市、省级政府工作;第二段:2013~2015年,在工信部工作,第三段:2015~2019年,在江西省省级政府工作。
  毛伟明
  其中,与电力行业有较强相关性的便是自1982年从江苏省常州绝缘材料总厂技术科技术员起,直到1996年卸任该厂党委书记。而之后便一直在党政机关单位任职。相比于此前执掌国网帅印的寇伟、舒印彪、刘振亚这三位长期在电力央企任职的“老电力人”,毛伟明算是“外行”。所以,对于本次其接棒寇伟,自然引起了外界不小的议论。但是,如果翻看毛伟明在机关单位任职的经历,我们就会发现,毛伟明不仅不是“外行”,反而做出了很多成绩。
  毛伟明的主要工作经验在江苏省,而在这段时间里,正是国内光伏产业发展最快的时期,江苏省聚集了一批光伏行业;尤其是在他担任江苏省发改委主任期间,江苏省形成数个光伏龙头企业,成为我国的光伏行业重镇!
  此外,毛伟明还在担任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期间,提出四项重点措施支持新能源发展:
  一是加大电网对新能源发展的支持力度。优先安排新能源企业发电,全额收购新能源企业所发电量,给新能源企业接入电网提供便利。
  二是加强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建立有利于新能源发展的体制机制,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提升企业竞争能力,降低新能源应用的成本。
  三是加强人才培养。根据新能源的发展特点,充分利用高校、企业研究机构,培养新能源科研和应用人才。
  四是加快标准建设。研究出台新能源产品及应用标准、施工建设标准等。
  在2012年12月6日至7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在江苏调研并在无锡召开光伏产业发展座谈会。省政府秘书长毛伟明陪同调研。调研期间,马凯对江苏光伏企业注重技术创新、采取各种措施迎战行业困难的做法表示赞赏。在马凯调研结束之后,2013年国务院出台了“国八条”。从此,中国国内的光伏开启了新一轮的高速发展!
  总之,毛伟明在江苏省工作期间,为江苏省的光伏产业制造业和下游电站投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江苏省形成了一大批以协鑫、天合、阿特斯等龙头企业为代表的光伏产业,占据了当时我国光伏产业的半壁江山!形成“全球光伏看中国,中国光伏看江苏!”。除此之外,毛伟明在江苏省工作期间,江苏省的南通、盐城沿海建设了一大批风电项目,风电、光伏制造业也实现快速发展。
  国网将走向何方?
  从刘振亚提出“能源互联网”到舒印彪的“两个一流”,再到寇伟的“三型两网”,可以看到,国网近些年来一直走的是“改革”路线,而近年来,随着电力行业及国家整体改革的不断深入,国网公司的日子其实并不好过——2019年2月27日,国家电网向社会公开发布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18社会责任报告》,承诺2019年国家电网要实现利润830亿元,这一目标相较于国家电网2018年实际产生的利润总额780.1亿元仅提升了6.4%。
  而这个目标远低于2019年6月12日寇伟和国资委签订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责任书。据业内人士透露,2019年,国网27家地方公司中,至少有10家公司的业绩处于亏损状态。所以,这也更加证明国家电网在电价下降、输配电成本提高的大环境下,需要寻找新的出路来摆脱传统业务持续承压的情况。
  而本次起用一个曾在新能源领域做出成绩的地方党政领导出任国网一把手,或许也透露出国家将对新能源产业寄予厚望。此外,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此前无论是刘振亚、舒印彪还是寇伟,都是“老国网人”、“老电力人”,所以在改革步入深水区后不免有些放不开手脚,而毛伟明此前与电力行业联系相对较小,所以在改革时遇到的掣肘想必会有所减少,因而改革的力度也将有所提高。
  同时,结合此前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都将2020年视为关键一年,我们便可以看出,2020年,作为“十三五”、“十四五”的交接之年,能源行业或将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一变化也势必将对我国未来的能源格局产生深刻的影响。
  寇伟去大唐又将如何
  寇伟
  寇伟去大唐集团任职又会给大唐带来怎样的变化?曾经在国网一直强调“泛在电力互联网”的寇伟能否让已经被火电业务拖累的大唐集团获得转机么?寇伟在国家电网一年左右的时间,国家电网的净利润出现下滑,寇伟届时提出了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等一系列措施。寇伟去大唐之后不知道会不会继续贯彻这项策略。
  对于大唐集团来说,火电业务占比非常高,受此影响,大唐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前三季的财报显示,大唐发电、大唐新能源、华银电力和桂冠电力四家上市公司累计营收880.14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0.3亿元。净利润累计38.67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8.06亿。如果想扭转这种局面,寇伟之前在国家电网的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应该会派上用场。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