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湖南发布“2020年电力行动计划”

日期:2020-01-16    来源:经济日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1/16
15: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湖南电网 电网建设 智能电网

  全面完成长沙电网供电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现供电能力再提升25%;发展清洁能源,推进电能替代,全年计划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500万吨……1月14日,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发布“服务湖南高质量发展2020年行动计划”,将持续加强电网建设,推动湖南电网实现大发展、大跨越。
  电网建设一头连着民生,一头事关发展,建设好安全高效的电网十分重要。“2019年,湖南电网投资199亿元,投产主变容量和线路长度是2018年的3.2倍和2.5倍,电网建设规模创历史新高。”在当日举行的国网湖南电力服务湖南高质量发展2020年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上,湖南省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姚英杰说,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电网发展,多次专题研究部署电网建设和供电保障工作,将引入外来电纳入全省能源规划。2019年6月,湖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电网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明确2019年至2022年国网公司对湘投资规模将达到1008亿元,“政企合作、共建电网”新模式纵深推进,出台电网建设支持优惠政策,为电网发展建设创造良好环境。
  “‘再造’湖南电网工程进入中段,关键是要抓紧1008亿元电网投资契机,推动大跨越式的建设。”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庆华介绍,为支撑湖南高质量发展用能需求,国网湖南电力研究制定了打造坚强智能电网,为社会发展增动力;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为能源革命筑基石;落实电力改革部署,为园区企业降成本;巩固行业扶贫成果,为决胜脱贫献力量等八大2020年行动计划。
  该计划提出,在打造坚强智能电网方面,2020年将全面完成长沙电网供电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现供电能力再提升25%;加快建设现代化长沙智慧电网,打造“两网”融合发展的省会示范城市;将开展变电站、数据中心站和5G基站等“多站融合”试点,强化电力数据在经济、应急、环保等领域的广泛应用,打造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示范区,推动更多市场主体参与能源互联网价值创造与分享;将实现16项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5项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推行报装接电“一口申请、同步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对大中型企业客户,优先采取公用线路供电,公布可开放容量等电网资源信息;对小微企业客户,合理确定低压接入容量标准,进一步降低办电成本;继续补齐贫困地区电网短板,全额消纳、及时结算光伏扶贫电站上网电量,积极为贫困户劳动力提供务工机会;发展清洁能源,推进电能替代,计划全年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500万吨,等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国网湖南电力将积极发挥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和央企‘排头兵’作用,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戴庆华说。
  国网桂东县供电公司供电服务人员在湖南桂东桥头乡顺义村开展杆上作业。(张恺姣 摄)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