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一年间—拓展电网价值链 构建能源生态圈

日期:2020-01-10    来源:电网头条  作者:王颂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1/10
17: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泛在电力物联网 清洁能源消纳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开局之年。公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在年初提出“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
  一年来,作为战略目标落地的核心任务,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聚合力、汇众智,从理念构想转变为务实行动——全面完成营配贯通优化提升年度目标任务,深化国网云建设,统筹推进客户服务中台、电网资源中台、数据中台和物联管理平台建设试点;“网上国网”全网上线运营,注册用户突破1900万;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多站融合、现代(智慧)供应链、源网荷储泛在调度控制等一批示范工程初步建成,新一代电子商务平台、移动办公、新能源云、调控云上线试运行;央企首家区块链科技公司成立,国内最大的能源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建成……
  一年来,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在助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能源低碳转型、提升客户获得感、促进产业链现代化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全面推动着公司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开局:转型升级目标清晰,引起社会各界关注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明确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此前,国资委选定包括公司在内的10家单位,作为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公司明确“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加快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体现了主动对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责任与担当。
  沿着时间路径,2019年,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步履坚定向前:1月17日,“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明确;3月8日,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全面部署,明确6方面11个重点方向建设内容,引起各界关注,有关概念股连续涨停;一个月后,泛在电力物联网2019年专项建设方案出炉,确立4条主线和57项建设任务、25项综合示范工程;10月12日,纵深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号角吹响;10月14日,《泛在电力物联网白皮书2019》发布,泛在电力物联网的价值更加清晰。
  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离不开顶层设计、建设体系等支撑。公司成立了领导小组,整合设立国网互联网部、国网能源互联网技术研究院、国网能源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和国网大数据中心,全方位发动各专业、各单位全面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编制完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大纲、三年规划、2019年建设方案和全部专项建设方案,为各级单位全面建设、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提供指导。 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对公司是升级蜕变的过程,也向社会释放了积极信号。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泛在电力物联网成为热词,引起代表委员热议。
  泛在电力物联网,魅力何在?
  从推动能源转型看,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认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区分于支撑能源供给侧改革的坚强智能电网,旨在支撑能源消费革命。亨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表示,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将在能源高效利用上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进一步促进能源变革和转型。
  从助推产业链发展看,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高峰认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会颠覆整个电力行业的传统生态。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表示,泛在电力物联网为能源设备制造行业规划了新的发展方向,也提供了实践平台,让我国能源设备制造企业与时代同行。
  关注不仅来自能源领域。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表示愿利用AI、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参与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表示,愿意加入能源互联网生态圈,全力支持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泛在电力物联网顶层设计的确定、标准体系的明确以及社会各界的期盼,激发着公司上下奋进的力量,催生出更多探索与实践。
  赋能:激发各层级潜力,促进电网业务质效提升
  中压线损合格率提高6%,配网抢修工单同比下降28.5%,平均抢修时长缩短40%……升降之间,是江苏溧水综合示范区取得的成效。基层的澎湃活力,是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生动注脚。
  优化传统电网业务,是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重要方向。公司充分把握传统电网的特性,努力提升电网安全经济运行水平,围绕营配调贯通业务开展工作,实现“站—线—变—户”关系实时准确,构建“电网一张图”,提升了故障就地处理、三相不平衡治理、营配稽查和区域能源自治水平。
  除了让电网“更坚强”,泛在电力物联网也日益让电网“更聪明”,大幅提升客户用能体验,促进服务响应更快捷、服务体验更友好、服务内容更多元。
  从浙江绍兴起步的“网上国网”已推广至全网,用电客户点开APP即可一键办理买车、买桩、安桩、接电等多类业务。在上海徐汇区,建于1924年的老房子如今成了上海首栋现代化智慧用电住宅,加装了家庭智慧网关系统,能推演住家生活习惯,为客户提供更优用能方案;楼道的电表箱能实时监测电气火灾隐患,并与社区、消防联动,实现社会治理一网联动。“数字韶山”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示范区在湖南初步建成,未来,这里所有的用电都可用手机“一键控制”……
  视角转向企业内,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激活了公司每个细胞的潜能。
  公司实施多维精益管理体系变革,实现员工开支、设备运维、客户服务等价值精益管理;围绕资产全寿命核心价值链全面推广实物ID,实现全环节、上下游信息贯通;建设现代(智慧)供应链,提升设备采购质量、供应时效和智慧运营能力;在应用层开展移动作业研究,基本解决“一人多终端”问题,让基层员工“轻装上阵”。
  拓展:壮大新兴业务,延伸以电为中心的价值链
  随着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推进,更多新业务、新模式萌生。在能源领域,电网业务与“互联网+”的碰撞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能源变革不仅是保障电力能源供应,也不仅是提高电力能源配置效率,更要提高社会能源利用水平。
  综合能源服务是一片蓝海。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为智慧能源综合服务注入了新动能,为公司业务创新和价值创造开拓新路。2019年,公司选定25个综合示范项目,提高全社会综合能效,打造能源市场新形态。
  在雄安新区投运的城市智慧能源管控系统,可统筹园区51口地源热泵、两座能源站、200多个充电桩,让这座“未来之城”更加智慧;浙江梅山智慧能源管理服务平台上线,覆盖梅山国际物流产业区210家企业,为梅山近零碳排放示范区建设增添动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设备运维、能效诊断、能源规划等各类服务……
  清洁能源消纳带来另一片蓝海。
  2019年12月10日,《第三方独立主体参与华北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试点方案》获批,并于12日零时在华北电网结算运行。源网荷储多元协调泛在调度控制商业运行模式落地。
  成效如何?在京津唐地区,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冀北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特来电公司为首批参与调峰市场单位聚合负荷侧资源约30万千瓦、终端23963座,提高了调峰最困难时段的用电负荷,减少电网投资1.2亿元,提高新能源消纳能力5000万千瓦时。
  泛在电力物联网价值远不止于此。2019年,公司各单位因地制宜,探索能源大数据建设,为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提供更多途径。
  “电力视角看天津”典型场景是国网天津电力承建的天津市能源大数据中心的最新应用,成为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的定制化产品。国网四川电力和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共同研发的成都市智慧环保用电监测平台,为环保执法提供了实证,提升了管理效率。
  从支撑政府科学监管能力到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再到服务智慧城市建设,公司促进能源电力系统与政务、交通、电信等领域深度融合,建设城市能源大数据中心,推出产业用能分析、园区活跃度分析等能源大数据应用,打造“城市智慧能源大脑”,提升城市统筹管理和协同治理能力。
  开放:服务产业链现代化,构建合作共赢能源新生态
  2019年11月21日,公司与华中科技大学联合成立未来电网研究院。此前,公司已与西安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清华大学合作成立联合研究机构。通过技术攻关、项目研究、标准制定、资本合作等创新模式,公司敞开大门,与全社会的创新力量合作。
  《泛在电力物联网白皮书2019》指出,以电为中心向电力生产和消费两端延伸价值链,扩大覆盖范围,聚合上下游产业链,拉动产业成长,构建共建共治共赢的生态圈,是泛在电力物联网服务产业链现代化的重要价值。
  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唤醒了创新活力;打开大门迎来的,是社会各界与公司的合作共赢。
  2019年7月28日,公司与恒大集团合资成立国网恒大智慧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联手进军电动汽车充电领域,致力于推进社区智慧充电服务网络发展,让充电更便捷、更经济,更好满足电动汽车用户的需求。业界人士评价,双方合作既有业务领域重叠交叉的考虑,更是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尤其是推进能源消费革命的重要决策。
  开放共享的能源互联网“朋友圈”正在形成:公司与天津市政府签署《加快实施“三型两网” 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多家省级电力公司与地方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公司与知名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建立常态合作机制;构建分布式光伏服务、综合能效服务、电动汽车服务、能源电商服务、数据商业化服务、线上产业链金融和电工装备服务等7个生态圈;发起成立综合能源等3个产业联盟;面向社会发布10大科技项目,第五届青创赛吸引内外部团队8500余个……
  泛在电力物联网展示出惠及各方的价值、强大的创新能力及合作共赢的能源生态,为能源产业基础高级化、能源产业链现代化注入新动能。
  2019年最后一天,公司总部数据中台初步建成,为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撑。与数据中台同步建设和推进的还有源网荷储协同互动、新能源云、营配贯通优化、智慧供应链、5G建设及应用等项目,而在《泛在电力物联网2020年重点建设任务大纲》中,更多创新点和可能性值得期待。
  2019年,泛在电力物联网横空出世、初露峥嵘,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赋能,为拓展新兴业务增添活力,更为全产业创新发展搭建平台。未来已来,宏图必将实现,泛在电力物联网将给诸多领域带来更好改变,创造更多价值。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