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第一次全体大会隆重召开

日期:2020-01-09    来源:光伏绿色供应链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1/09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供应链联盟 光伏产业 光伏会议

  2020年1月8日,经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理事会集体决议,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正式成立。8日晚,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第一次全体会员大会隆重召开。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理事长金书波、工信部纪检组组长黄文玉、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副理事长兼副秘书长郑红、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毛涛、以及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主任沈辉等领导、专家和所有企业代表出席会议。
  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理事长金书波发表讲话,他表示:光伏本身就是绿色能源,我们期待着随着光伏专委会的成立,能够进一步汇聚力量、立足已有的优势,在企业创新、技术进步、管理科学等方面,迈开步伐,勇往直前。
  随后,联盟领导为光伏专委会副理事长单位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和英利、天合、日托、固德威、浙江中聚、中航绿能6家理事单位授牌;联盟和专委会领导分别为光伏专委会17位特聘专家颁发专家奖杯。
  会上还讨论了联盟管理办法以及各项章程,请所有参会成员进行提问和表决。吕芳秘书长向全体会员单位发表2020年联盟光伏专委会工作计划。吴翠姑副秘书长向全体参会人员介绍了联盟光伏专委会管理办法。
  会后,全体参会代表合影。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全方面开展光伏绿色供应链的专业服务和具体工作。
  2018年10月在工信部的支持指导下,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联合相关单位发起的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于北京正式成立,光伏领域十家企业做为首批会员单位加入联盟。
  在能源和环境双重压力下,太阳能光伏发电作为我国战略新兴产业,在未来能源结构转型中必将从补充能源走向替代能源和主导能源。近十年来,在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和规模发展下,光伏行业已经作为“国家名片”产业,成为全球产业制造和市场应用的双料冠军,在发电效率、制造成本和市场规模三个方面,都也已成为了世界领跑者。
  为了让绿色能源更加绿色,绿色制造以及绿色供应链在光伏领域也得到了越来越普遍的重视,并率先在光伏国际市场形成了新的风向标,甚至有可能成为中国光伏走向全球市场的壁垒。中国光伏产业积极响应工信部“绿色制造体系”的引导,成立光伏分支机构——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全方面开展光伏绿色供应链的专业服务和具体工作。
  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将致力围绕“光伏绿色供应链”为宗旨,在光伏产业的物料供应、生产制造、应用推广、报废处理的全生命周期内,打造我国光伏绿色技术和应用的合作交流平台。重点以绿色制造ECO(Eco Design & Eco Labeling) 、资源能效Resource efficiency (Reliability & Recycle)、低碳发展Low Carbon(RE100 )等领域,作为政府、产业界、学术界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开展技术创新服务、政策研究建议、标准规范制定、市场商务对接、人才能力建设、国际合作交流、科普公益等活动。
  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的成立将有利于实现中国可再生能源比例的国家目标和减排义务;将填补国内致力于光伏绿色供应链的第三方专业服务的空白;将推动环保、新型光伏产品和材料的创新研究和应用;将解决光伏全生命周期内的环境和生态风险;并在对其他低碳、零碳新能源技术的未来趋势进行前瞻预测。
  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完成,包括并不仅限于以下工作:协助会员单位积极争取国家绿色供应链相关的政策激励、项目申报、推优评定、技术鉴定、资格认证等;结合国内其它行业绿色供应链的已有成果和光伏产业的技术特点,探索光伏制造业绿色供应链体系的定义、内涵与外延;研究光伏产业绿色供应链的方法学,开展光伏绿色供应链团体标准和认证规范体系建设;完成10家以上光伏组件、逆变器等绿色产品的国际认证贴签示范;完成10个以上工厂、园区“RE100”认证示范和挂牌;开展光伏回收工作的产业化培育和示范、每年开展2次绿色产品认证培训;每年组织1次国际考察研学;每年编制发布1本《中国光伏绿色供应链白皮书》;每年组织1-2次“新技术TED天使论坛”;每年组织1次会员大会和ECOPV论坛;发展百家以上光伏企业加入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开设官方公众号并进行信息传播。
  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ECOPV)由光伏行业致力于绿色全产业链推广的知名专家、企业家、学者组成,形成主任、副主任、秘书长、专家委员会的管理团队,并以工作组形式开展活动。为方便对接政府部门、服务光伏制造供应链和对外进出口,秘书处设在北京中关村、浙江嘉兴“光伏小镇”、广州科学城三地。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