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明阳智能:2019年卖风电项目398MW,入账近10亿

日期:2019-12-30    来源:风电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12/30
1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明阳智能 风电项目 风力发电

  据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了解,12月26日,明阳智能发布公告称,将一次性出售四家风电厂85%股权,受让人为山东省国资委实控下的丰远绿色能源有限公司和济南润和创投合伙企业。
  到今年三季度,明阳智能资产负债率高达77.16% ,债务总额攀升至220.82亿,赶在12月31日前完成交易,明阳智能难道是为了美化2019年度财务数据?还是就是刚刚这么巧?
  2019年累计出售风场398MW
  可入账近10亿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查阅公开资料发现,本次明阳智能出售的4家风电厂成立时间皆为2010年9月10日,4家风电厂分别运营中丹风电项目的一至四期,累计198MW。该项目位于黑龙江省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一至四期分别建设49.5MW风力发电项目。从规模上看属于较大规模的集中式风电场。
  明阳智能的公告显示,“此次风电场项目出售是基于公司推进风电场滚动开发的整体战略,对成熟电站项目择机出让,也有利于进一步整合公司资源。”据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了解,中丹风电项目于2011年8月开工建设,到2014年8月,中丹风电四期项目全部竣工验收。到目前为止,中丹风电项目已经运行了五年零四个月。对于这样一个已经运行五年多的风电场来说,的确属于明阳智能口中的所谓“成熟电站”。
  这笔交易能够给明阳智能带来什么?公告显示,截至目前,四家公司对应账面净资产合计56953.45万元。本次交易的85%股权对应账面净资产合计48,410.43万元。丰远绿能为此付出了合计54,898.1万元的购买价格。
  在转让协议中,这样一句话引起了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的注意:第一笔股价转让款于五个工作日之内转移至共管账户,在股权登记日当天解除支付限制,并在一个工作日内划转。据了解,合同签署日为12月25日,刚好可以在31日之前进行资金的划转。
  可以说,明阳智能这次出售风厂入账数额不菲。公告中明确宣告,预计2020年税前利润将增加5,200万元。 按照公告所说,全部交易将在2020年完成,也可以理解为,大部分卖风厂所得将计入2019年财务报告,大概有49698.1万元入账。
  2019年前三个季度,明阳智能扣非净利润4.47亿元。在2019年财务审计的最后一天,约4.97亿元的交易额入账,无疑会让明阳智能的财务数据“好看”很多。但即便是这样,目前来看,明阳智能全年的净利润才跟“风电大哥”金风科技上半年的利润差不多。
  其实,自今年1月23日上市以来,明阳智能在半年报披露前夕,已经出售过一次电站,当时获得3.99亿元交易额,2.05亿元计入上半年财报。
  2019年6月30日,明阳智能宣布,子公司北京洁源下属孙公司大柴旦明阳新能源有限公司交易100%股权给中核山东能源有限公司,交易价格为3.99亿元。该公司运营项目为青海锡铁山流沙坪一期 100MW 风电场项目和青海大柴旦 100MW 风电厂项目,项目共计200MW。相比较这次出售的中丹风电站,大柴旦风电站运营时间更短,设备更先进,规模也更大,当然,交易获取的利润也更为丰厚。
  可以肯定的是,2019年以来,明阳智能已出售风场398MW,并通过出售风场可入账近10亿!
  负债220.82亿,资金压力大!
  每到年度财务报告审计之前,部分财务状况不明朗的上市公司就经常选择出售资产来美化财报,这也成为部分企业前三季度爆亏,第四季度“绝杀翻盘”的最后一招。据媒体统计,进入第四季度以来,在A股全部上市公司中已有至少23家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出售资产。出售原因则从财务数据上可见端倪,其中多数在今年前三季度业绩是净亏状态,里面还有挣扎在死亡线上的ST企业。
  风电行业作为重资产行业,对流动资金和固定资产的合理使用一直是衡量企业是否成熟的标志之一,同时,风电行业作为技术密集型行业,技术带来的收益率也极为可观。明阳智能在这两方面的欠缺可能进一步给企业压上了财务包袱。
  明阳智能很坦诚。在宣布回归A股之后,明阳智能公示了其招股书,在招股书中明文写到:公司主要的竞争劣势在于快速发展过程中带来的资金压力,表示目前其引进新技术设备、开发新产品及兼并重组主要依靠公司的自身积累和自筹,“融资手段单一、资金不足成为了制约公司发展的主要因素。”
  在2019年各季度财报中,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发现,在第三季度,明阳智能的资产负债率高达77.16%。进入2019年以来,明阳智能的资产负债率一路攀升,从74.61%、75.81%攀升至77.16%。债务总额也节节攀升,从180.98亿元、198.19亿元攀升至220.82亿。不断膨胀的债务或让明阳智能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
  同行业比对来看,明阳智能的财务压力也相比较大。截止2019年三季度,金风科技资产负债率为69.55%,东方电气资产负债率为64.69%。与同行比,7%左右的资产负债率差距更体现出明阳智能目的财务压力比同类公司更重。
  目前,明阳智能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和筹资活动净现金流都为正值,投资活动净现金流为负值,可以看出,明阳智能仍旧处于高速扩张期。优秀的企业往往会在这个阶段想办法获取更多的竞争资本,在市场中疾速扩张。但这个阶段也是企业财务风险爆发的常见期,企业发展速度和企业筹资速度不相匹配往往会成为企业的“雷爆”点。
  在资本市场中,一份亮眼的财报能够在资本市场获得更多的青睐,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让更多的股民为企业买单,企业能够从资本市场获取资金的机会也会更多,这或许是明阳智能选择屡次出售风电场资产的真正原因之一,除此之外,出售电站资产也有可能是明阳智能为完整整机销量在市场策略上的闭环。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