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建设

南方电网深圳建设自愈型城市配电网 打造世界领先电力营商环境

日期:2019-12-30    来源:南方电网公司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12/30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电力科技 深圳能源电力

  到2020年,该深圳自愈运行线路将不少于2000条,2025年实现标准网架线路集中式自愈运行覆盖率100%。自愈技术能自动判断线路故障并快速定位、快速复电……
  近日,南方电网公司发布了28项重点举措,细化72项具体任务,将充分发挥“国家队”作用,在更高层面、以更高标准融入和服务先行示范区建设,推动深圳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乃至世界前列,为增强深圳核心引擎功能、提升先行示范区发展活力、动力和竞争力贡献力量。
  该公司表示,制定《南方电网公司关于融入和服务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点举措》(以下简称《举措》),是其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具体行动。
  《举措》紧紧围绕深圳的战略定位,将在打造深圳电网高质量发展高地、电力法治体系示范、国企先进文化典范、优质供电服务标杆、能源转型发展先锋上下功夫求突破,提出:打造世界领先的电力科技创新中心和产业孵化基地;深圳客户年均停电时间2025年低于10分钟,2035年则低于5分钟;持续打造全国电力行业混改“样板”;打造世界一流的电力营商环境;建成世界城市电网高质量发展的卓越范例。
  接着,南方电网公司所属的深圳供电局全面承接《举措》的各项任务,制定了《关于融入和服务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行动计划(2019—2025)》,提出举其全公司之力融入和服务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勇立潮头闯新路
  卓著的创新力是深圳建设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全球标杆城市”的重要标志之一。南方电网不仅是创新之都的电力保驾护航者,更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践行者,是深圳创新力量的持续贡献者。
  《举措》提出,要在深圳打造能源电力科技创新高地,打造世界领先的电力科技创新中心和产业孵化基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加快筹备建设南方电网深圳数字电网研究院等;要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扎实推进深圳供电局“双百企业”综合性改革,打造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示范。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深圳前海供电公司等驻深企业按需引入战略投资者,鼓励有条件的驻深企业上市,持续打造全国电力行业混改“样板”;依托特区立法权,积极协助政府开展电力法治化改革先行示范,加强能源电力体制机制创新,建立适用现代城市特点和电力市场机制的供用电法律体系,为电力体制改革、营商环境优化提供法治保障。
  争创全球新标杆 打造一流电力营商环境
  优质供电服务是电网企业的生命线。深圳既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引擎,又创建先行示范区,还与香港电网紧密相连,对优质服务有着更高标准的要求。
  目前,在深圳,2018年客户平均停电时间0.93小时,连续9年位列全国前十;办电流程较改革前精简一半,高、低压客户接电平均时间分别压缩了65%和50%,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2018年客户平均停电时间0.93小时,连续9年位列全国前十;福田中心区高可靠性示范区,2019年1-11月客户平均停电时间0.19分钟,达到世界顶尖水平;实现100%用电业务流转电子化、在线化、透明化,客户办电“一次都不跑”。
  《举措》进一步提出,要在深圳打造世界领先的电力营商环境。深圳供电局还正大力推进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模式重构,形成增值服务新体系。未来,深圳还将迎来自愈型城市配电网。据悉,到2020年,该深圳自愈运行线路将不少于2000条,2025年实现标准网架线路集中式自愈运行覆盖率100%。自愈技术能自动判断线路故障并快速定位、快速复电。据介绍,随着新技术的应用,故障自动隔离区间更加精准,进一步缩小故障影响范围。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