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2019年度能源十大新闻

日期:2019-12-26    来源:中国电力传媒集团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12/26
15: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2019能源十大新闻 中俄东线 油气管网公司

  1.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2日下午在北京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视频连线,共同见证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仪式。习近平指出,东线天然气管道是中俄能源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也是双方深度融通、合作共赢的典范。2014年,我同普京总统见证了双方签署项目合作文件。5年多来,两国参建单位密切协作,广大工程建设者爬冰卧雪、战天斗地,高水平、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向世界展现了大国工匠的精湛技艺,展示了中俄合作的丰硕成果。投产通气既是重要阶段性成果,更是新的合作起点。双方要打造平安管道、绿色管道、发展管道、友谊管道,全力保证管道建设和投运安全可靠,促进管道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起自俄罗斯东西伯利亚,由布拉戈维申斯克进入我国黑龙江省黑河。俄罗斯境内管道全长约3000公里,我国境内段新建管道3371公里,利用已建管道1740公里。
  2.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成立
  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12月9日在京正式成立,标志着深化油气体制改革迈出关键一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组建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是深化油气行业改革、保障油气安全稳定供应的重大举措。对集团公司成立表示祝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进改革创新,建立科学运行管理体系,通过放开两端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上游资源供应和下游销售市场,提高油气资源配置效率,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人民需要。
  3.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出席中俄能源商务论坛
  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7日在圣彼得堡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一道出席中俄能源商务论坛。习近平强调,中俄能源合作空间广阔,潜力巨大。我愿同普京总统一道,引领和推动两国政府为两国企业扩大合作创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更加全面的政策支持。本届论坛主题为“促进中俄能源领域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合作”。论坛框架下举办了金融、油气和电力分论坛,各参会代表就两国能源合作中的关键问题进行了详细探讨,包括融资助力能源一体化合作、北极能源项目开发、智慧绿色能源合作、推进能源领域科技创新、积极发展数字化能源技术等。论坛框架内两国企业举行了20余场双边会谈,签署了18项成果文件。
  4.习近平向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致贺信
  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10月22日在山西太原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习近平指出,能源低碳发展关乎人类未来。中国高度重视能源低碳发展,积极推进能源消费、供给、技术、体制革命。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全方位加强能源合作,维护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5.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
  10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家能源委员会主任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研究进一步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审议通过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部署今冬明春保暖保供工作。李克强表示,近年来,我国能源发展取得新成就,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基础支撑作用。我国仍是发展中国家,推动现代化建设,保障能源供给是长期战略任务。面对国际能源供需格局深度调整、能源领域新形势新挑战,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推动能源消费、供给、技术、体制革命和国际合作,以能源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6.国家能源局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
  9月,国家能源局印发 《关于开展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的通知》,部署开展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重点整治四方面突出问题:抄表收费不规范、故障抢修不及时、用电报装业务办理超时限;电力设施运行管理不规范、维护保养不到位;受电端电压不达标和频繁停电;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的其他问题。10月12日,国家能源局召开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对农村用电、用气等公共基础设施使用维修和服务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7.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调整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的通知》
  3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调整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的通知》。《通知》明确,据增值税税率调整情况,决定自2019年4月1日起,调整各省(区、市)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通知》指出,天然气生产供应企业在与用户协商确定具体价格时,要充分考虑增值税率降低因素,将增值税率降低的好处让利于用户。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在安排天然气销售价格时,应统筹考虑增值税率降低因素,切实将增值税改革的红利全部让利于用户。
  8.山西被确定为全国首个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
  5月2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作为国内煤炭主产区和能源基地的山西省,正式成为全国首个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会议强调,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是保障能源安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治本之策。山西要通过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努力在提高能源供给体系质量效益、构建清洁低碳用能模式、推进能源科技创新、深化能源体制改革、扩大能源对外合作等方面取得突破,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
  9.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名外宾应约而来。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26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首届高峰论坛以来及本届高峰论坛期间,各国政府、地方、企业等达成一系列合作共识、重要举措及务实成果,形成了第二届高峰论坛成果清单,成果共六大类283项,能源、生态环境、石油化工领域收获丰硕。在能源领域,中国与阿尔及利亚、巴基斯坦等28个国家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与哈萨克斯坦政府签署《中哈产能与投资合作规划》。中国国家能源局与芬兰经济事务和就业部、保加利亚能源部签署能源领域合作文件。中国丝路基金投资阿联酋迪拜光热电站、乌兹别克斯坦油气合作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中国进出口银行与韩国进出口银行、意大利外贸保险公司、法国贸易信用保险公司等合作为莫桑比克液化天然气项目提供银团贷款。
  10.中国首部核安全白皮书发布
  9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的核安全》白皮书。这是中国发表的首部核安全白皮书。白皮书指出,近70年来,中国核事业从无到有、持续发展,形成了完备的核工业体系,为保障能源安全、保护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始终把保障核安全作为重要的国家责任,融入核能开发利用全过程,始终以安全为前提发展核事业,按照最严格标准实施监督管理,始终积极适应核事业发展的新要求,不断推动核安全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核安全之路。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