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专家:平价、去财政补贴将成中国新能源发展主基调

日期:2019-1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12/21
11: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补贴 平价上网 可再生能源

  “2019年前三季度新能源消纳形势持续好转,新能源消纳将不再成为主要矛盾。”中国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所长李琼慧18日在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表示。
  12月18日,中国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所长李琼慧在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表示,“2019年前三季度新能源消纳形势持续好转,新能源消纳将不再成为主要矛盾。”当日,2020年中国光热市场形势与应对策略峰会在格尔木市举行。
  当日,2020年中国光热市场形势与应对策略峰会在格尔木市举行。
  李琼慧介绍,目前,中国新能源进入规模化发展平台期。统计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新能源消纳形势持续好转。1至9月,中国国家电网经营区域新能源累计利用率达到96.6%、同比提高2.4个百分点,新能源累计弃电量133.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4.2%。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一2020年)》的通知中也提出,2018年清洁能源消纳取得显著成效,到2020年基本解决清洁能源消纳问题。
  “由此可见,在这个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消纳将不再成为主要矛盾。”李琼慧分析称,平价、去财政补贴将成为中国新能源发展的主基调,同时,电力市场化改革加快推进,新能源进入电力市场已成为必然。
  李琼慧说,目前,中国已明确以陆上风电和光伏发电为主的新能源至2021年开始基本进入“平价”时代。“十四五”期间是新能源发展支持政策由供给侧经济性激励向消费侧提出约束性要求、引导消费行为过渡的关键时期,新能源发展面临支持机制和市场环境的根本性转变,将重塑其政策机制框架及管理方式。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高电压研究所总工程师李博说,“光热发电是实现我国能源转型的新途径,也是西部大开发的新动能,同时,还是‘一带一路’走出去的一个优势产业,它在消化我国煤电产业过剩产能、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李琼慧表示,依据《关于建立健全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的通知》要求,2020年1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并按省级行政区域对电力消费规定应达到的可再生能源电量比重。目前,中国已经形成年度、月度、日前、日内、实时等多时间尺度的交易品种,8个现货试点全部启动试运行,新能源市场机制逐步建立。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