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普莱德这三年:业绩回暖估值反降 遭青年汽车拖欠资金

日期:2019-12-13    来源:新京报  作者:林子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12/13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普莱德 东方精工 宁德时代

   此前处于业绩争议旋涡中心的普莱德,近期起诉了青年汽车。
  记者获悉,普莱德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莱德”)与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年汽车”)发生了两起买卖合同纠纷,普莱德两次起诉青年汽车,均获得赔偿。
  普莱德为国内动力电池龙头企业,近年来频频股权变动,其盈利能力也一度大跌。数年前,宁德时代等股东,作价47.5亿元将普莱德100%股权卖给东方精工;2019年,由东方精工作价15亿元将普莱德100%股权又卖给了“鼎辉系”。几年间,行业形势骤变。
  有专家告诉记者,在爆发期,宁德时代等行业巨头对于普莱德的成长至关重要,也由此给普莱德带来了许多收入,但是进入残酷的淘汰阶段,新能源行业补贴减少,短期内企业产销出现巨大滑坡,市场订单少了,也就影响了普莱德的业绩。
  目前,普莱德已经处于逐渐回血状态。东方精工披露,2019年前7月,普莱德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3亿元,较2018年出现明显好转。
  12月10日,记者致电宁德时代、普莱德官网电话,均无人接听,记者向宁德时代、普莱德官网邮件发送采访函,截至发稿时暂未收到回复。记者联系十数名普莱德员工,其中一名管理人员表示,自己已经从普莱德离职,且普莱德内部员工目前一般不能对外发声,不方便对外谈论相关问题。
  两起诉讼案均获赔偿
  记者获悉,普莱德与青年汽车的第一起诉讼立案于今年9月5日。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显示,原告普莱德起诉了被告深圳市佳捷现代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捷物流”)、青年汽车,就双方的买卖合同纠纷案,法院于2019年9月5日立案后,近日作出判决。
  判决书显示,原告普莱德称,2015年11月12日,普莱德与两被告签订了《三方采购协议》,编号为1521155604。三方约定由被告青年汽车,委托被告佳捷物流,向原告采购零部件和原材料。合同约定将交易总价款的10%作为质保金,质保期一年,一年后归还该质保金。合同签订后,原告如期如数如质全面履行了自己在合同中约定的义务,向被告交付了全部产品。合同项下的交易质保金为76.85万元。到达归还质保金的时间节点后,被告未按期归还质保金。
  法院11月25日判决:被告佳捷物流、青年汽车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共同返还原告普莱德质保金76.85万元并赔偿利息损失(按年利率4.75%从2017年6月1日起计算至实际履行之日止)。
  第二起诉讼立案也于2019年9月5日立案。原告普莱德与被告青年汽车、南通汇业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业科技”)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法院于2019年9月5日立案后,于近日进行判决。
  判决书显示,原告普莱德称,被告汇业科技于2016年9月11日与原告签订了《购销合同》,合同编号为211556--HYGGY2201609-001,约定被告汇业科技向原告采购原材料及零部件,并支付货款至原告账户,同时约定原告将货物运送至指定仓库并接受第三方青年汽车的验货和收货。后被告青年汽车与原告签订了协议,合同约定原告将产品质保金215.79万元支付给青年汽车,质保期一年,从原告电池装车出厂开始计算,一周年若无质量问题,青年汽车予以返还。
  上述合同签订后,原告普莱德称公司全面履行了合同约定的义务,向被告交付了全部产品。但是,到达归还质保金的时间节点后,被告却未按期归还质保金。截至2019年9月1日,被告共拖欠原告应付质保金215.79万元,违约金30.11万元,上述款项经原告几次催要,被告均置之不理。
  法院判决:被告青年汽车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返还原告普莱德质保金215.79万元并赔偿利息损失(按年利率4.75%从2018年1月1日起计算至实际履行之日止)。
  工商信息显示,青年汽车成立于1996年4月3日,注册资本2.1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庞青年,大股东为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对青年汽车持股比例达到84.01%,认缴出资额1.76亿元。
  数次股权变更
  普莱德属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提供动力电池PACK集成服务,动力电池系统包含锂离子动力电池组、电池管理系统(BMS) 以及电池结构和电气集成设计三个部分。
  近年来,普莱德频频股权变更。
  东方精工在2016年10月发布的收购普莱德交易报告书显示,2010年4月,北大先行、北汽工业控股、东莞新能德、福田汽车共同出资设立普莱德。普莱德设立时注册资本为1亿元,其中北大先行出资41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1%;东莞新能德出资25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25%;北汽工业控股出资24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24%;福田汽车出资1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0%。
  2016年3月25日,普莱德同意东莞新能德将所持有的普莱德25%股权按675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宁德时代。
  2016年3月27日,普莱德通过了北大先行及宁德时代将其持有的普莱德合计5%的股权转让给新设有限合伙企业—青海普仁智能科技研发中心(有限合伙)的事项。其中北大先行转让普莱德3%股权,作价为900万元,宁德时代转让普莱德2%股权,作价为600万元。同时审议通过了北汽集团将其所持有的普莱德24%股权无偿划转至全资子公司北汽产投的事项。
  此次股权变更之后,普莱德的股东包括北大先行、北汽产投、宁德时代、福田汽车、青海普仁,持股比例分别为38%、24%、23%、10%、5%。
  2016年10月1日,东方精工发布公告,拟以47.5亿元的价格,向普莱德全体股东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合计持有的普莱德100%的股权,同时,拟向不超过10名其他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29亿元,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拟购买资产交易价格的100%;配套资金拟用于支付购买标的资产的现金对价、支付本次交易相关中介机构费用、普莱德溧阳基地新能源汽车电池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根据本次交易方案,东方精工向北大先行、宁德时代、北汽产投、福田汽车支付现金对价占比为40%,支付股份对价占比为60%;东方精工向青海普仁支付股份对价占比为100%。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募集配套资金除外)拟发行A股股票数量合计为3.20亿股。
  2017年4月7日,普莱德就本次交易资产过户事宜办理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并取得了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新核发的工商营业执照,普莱德成为东方精工全资子公司。
  在东方精工收购普莱德2年后,由于业绩争议,今年11月,东方精工发布了重大资产出售报告书,拟以15亿元现金对价向天津鼎晖瑞翔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天津鼎晖瑞普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 (有限合伙)出售普莱德合计100%的股权。
  工商信息显示,天津鼎晖瑞翔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于2016年7月26日,天津鼎晖瑞普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于2016年8月4日。两家企业的股东均为上海鼎晖孚临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上海鼎晖百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而这两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均为吴尚志。
  据介绍,鼎晖投资成立于2002年,是中国最大的另类资产管理机构之一,截至2015年3月,管理的资金规模超1000亿元人民币。鼎晖投资前身是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的直接投资部,由吴尚志、焦震等六位创始人联合新加坡政府直接投资有限公司、中国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和苏黎世保险资本集团创立。
  业绩急转直下又好转
  从业绩上来看,2014年以来,新能源汽车行业迎来爆发性增长,普莱德营业收入也实现快速增长,2014年2.47亿元,2015年11.14亿元,2016年1-6月16.54亿元,已较2015年全年增长48.43%。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74.67万元、1.01亿元和1.79亿元。
  在东方精工2016年准备收购普莱德之时,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黄金机遇期。
  当年的交易报告书称,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受益于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持续 快速发展及储能市场容量的稳步提升,锂离子动力电池系统市场前景广阔。普莱德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动力电池系统PACK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将充分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成长性。
  此外,截至2016年3月末,普莱德已签订合同正在执行的订单及意向性订单合计约为41.21亿元,普莱德2016年业绩承诺的实现性较强。而随着普莱德常州溧阳、广州增城生产基地的建成投产,普莱德定制化动力电池系统的生产能力、研发实力的不断提升,普莱德未来业绩承诺的实现具备坚实保障。
  由此,本次交易对方承诺普莱德2016年、2017 年、2018年、2019年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5亿元、3.25亿元、4.23亿元、5亿元,复合增长率为25.99%,与普莱德的预计增长态势相匹配。
  实际上,在2017年时,普莱德业绩良好。东方精工2017年年报披露,普莱德自2017年4月起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2017年4-12月,普莱德实现营业收入28.62亿元,净利润2.74亿元。东方精工称,普莱德2016年和2017年的累计净利润数据已实现业绩承诺金额,运营良好。普莱德并表增厚了公司报告期内的经营业绩。
  但是,在东方精工2018年年报中,普莱德业绩急转直下。年报显示,东方精工2018年全年营业收入为66.21亿元,同比上涨41.34%;但净利润大幅亏损38.76亿元,同比下降890.22%。
  2018年,普莱德实现营业收入42.44亿元,净利润亏损2.19亿元。普莱德2016年至2018年累计实现扣非后净利润为3.77亿元,与交易对方2016年至2018年承诺累计扣非后净利润金额9.98亿元相比较,未达到业绩承诺要求。
  东方精工称,出现净利润亏损主要原因为普莱德亏损,同时因收购普莱德100%股权而形成的商誉存在大额减值迹象,因此需计提商誉减值准备38.48亿元。
  对于普莱德业绩滑坡的原因,东方精工在今年12月9日的公告中提及,动力电池行业自2017年以来产能结构性过剩现象较为明显,行业内头部企业的优质产能受到下游客户追捧,产能不足,与此同时行业内其他厂商的产能却难以消化,大额投资的回报率较低,业务发展面临较大挑战。同时,近年来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不断调整,财政补贴不断退坡,客观上加大了新能源汽车行业和上游动力电池行业的经营压力。
  而普莱德主营业务正是在上述多种因素影响下发生了一系列变化: 一方面,新能源商用车的补贴大幅减少,对普莱德商用车动力电池 PACK 业务造成了较大影响,导致普莱德商用车业务逐年下滑;另一方面,第三方PACK厂商的生存压力不断加剧、毛利率也不断被压低。
  “普莱德的业绩中,有着浓厚的行业巨头身影,在行业巨头业绩波动时,和巨头捆绑在一起的普莱德业绩也会受到巨大影响”,新能源锂钴分析师朱铭哲向记者分析称,东方精工收购普莱德之时,恰逢2016年-2017年,这是国内新能源行业的“爆发期”和“井喷期”,但是来到2018年,市场红利消耗殆尽后,行业企业开始真刀真枪的竞争。
  朱铭哲表示,在爆发期,宁德时代等行业巨头对于普莱德成长的成长至关重要,也由此给普莱德带来了许多收入,但是进入残酷的淘汰阶段,新能源行业补贴减少,短期内企业产销出现巨大滑坡,市场订单少了,也就影响了普莱德的业绩。
  “2018年下半年开始,新能源行业内的中低端产品泡沫开始清退,行业也不再是闭着眼睛赚钱的时代,企业营收上涨、利润下降正是各大企业在降价保量从而维持市场地位的体现”,朱铭哲表示,2018年业绩下滑是新能源行业中较为普遍的现象。
  东方精工也称,目前普莱德的销售、采购已严重依赖于北汽新能源和宁德时代,普莱德与原股东之间高比例关联交易的公允性、必要性,也是直接造成公司与普莱德原股东之间关于普莱德业绩补偿纠纷的导火索。
  实际上,从这份年报发布起,就普莱德业绩,东方精工与普莱德原股东已经多次产生争议。
  福田汽车4月19日称普莱德批准报出的2018年度财务报表与东方精工披露的普莱德业绩存在重大差异。
  宁德时代4月22日称“东方精工公告的普莱德2018年度业绩不符合实际情况,对普莱德与公司关联交易公允性的判断不客观,将严重损害本公司及股东的利益。公司不认可上述公告事项”。
  普莱德5月6日也称其2018年实际盈利3亿余元,并非东方精工所说的亏损2亿元。
  自东方精工与普莱德原股东发生业绩对赌补偿争议后,东方精工于6月6日提起了仲裁请求。
  随后,东方精工与北大先行、北汽产投、福田汽车、青海普仁和普莱德于 9月30日签署了《保密及免责协议》和《备忘录》,签署各方共同达成就业绩补偿争议、上市公司出售普莱德全部股权以及2019年可能出现的业绩补偿及商誉减值争议中的赔偿义务豁免达成一揽子方案的意向。
  东方精工在12月9日公告中对此解释称,发生上述纠纷以来,双方持续呈矛盾、对峙态势,假如无法妥善解决、双方矛盾对峙的情势将延续到2020年,届时公司不但可能面临普莱德持续经营能力受到挑战、出现较为严重的人员流动的风险,还将可能面临持续应对久拖不决、结果未定的诉讼仲裁的风险。
  不过,按照东方精工方面数据,普莱德今年业绩好转。
  2019年11月,东方精工发布的重大资产出售报告书显示,2019年前7月,普莱德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3亿元,而2018年全年普莱德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8亿元。
  根据一揽子方案,东方精工2017年以47.5亿元对价收购普莱德100%股权,2019年拟以15亿元对价出售普莱德全部股权,同时获得普莱德原股东16.76亿元的业绩补偿。
  东方精工公告披露,假定不考虑相关税费的影响,对普莱德的收购及出售事项所涉及影响为减少净资产15.74亿元。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