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气候变化可能导致全球股市蒸发2.3万亿美元

日期:2019-12-11    来源:金融界网站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12/11
15: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全球气候变暖 化石燃料开采 煤炭市场机制

   一项研究显示,旨在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改变,可能会永久性地使全球企业市值蒸发2.3万亿美元。
  这是根据《责任投资原则》(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的一份新报告得出的结论。这份报告调查了禁止内燃机等“不可避免”的政策将如何影响股价。
  该分析得出的结论是,在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全球股票指数中的上市公司市值可能会被抹去至多2.3万亿美元,即4.5%。这份报告是由Vivid Economics和能源转型顾问公司编写的。
  但投资者也有机会。这家联合国支持的组织表示,适应气候政策变化的公司,其股价总涨幅将达数千亿美元。《责任投资原则》得到了近2600名资产所有者和投资者的支持,他们管理着总计86万亿美元的资产。
  全球投资者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对企业施加了更大的压力,要求企业将其业务对极端天气和不断变化的天气带来的风险披露地更加透明。
  多位气候变化专家本周聚集在马德里参加COP25会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周日表示,这次峰会标志着气候问题“不可逆转”。
  《责任投资原则》(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的报告着眼于如果到2025年气候政策发生变化,企业的市值将受到怎样的影响。然而,作者警告称,政策可能随时都会改变。
  预计到2035年,全球范围内都将逐步淘汰内燃机和煤炭,完全形成碳市场机制,这些因素将推动政策格局的变化。
  预计能源行业受影响最大,其次是汽车和公用事业。该报告假设更多的发电来自包括核能在内的低碳资源。
  报告称,能源公司的市值将缩水近33%,10家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市值总计将蒸发5000亿美元。专注于勘探和开采化石燃料的上游企业将首当其冲。对矿业公司来说,煤炭生产商的市值可能会缩水近一半。
  新的机遇
  《责任投资原则》CEO菲奥娜-雷诺兹(Fiona Reynolds)表示,那些转向电动汽车和公用事业、采用绿色替代战略的汽车制造商,其估值可能会翻倍。
  同样,随着需求的增长,太阳能和风能设备生产商的价值也可能上升。
  报告建议,投资者应该好好看看他们的投资组合如何应对公共政策的突然变化,并转向更环保的资产。
  法国巴黎银行资产管理公司(BNP Paribas Asset Management)全球可持续发展主管简-安巴克切尔(Jane Ambachtsheer)表示:“投资者应该预料到,气候变化可能会导致经济和市场某些领域出现大幅且不确定的重新定价。”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