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单葆国:可再生能源将快速渗透全球能源系统

日期:2019-12-11    来源:中国能源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12/11
15: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单葆国 可再生能源发电 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清洁低碳+电气化’是全球能源转型、应对气候变化的现实路径和必然选择。为此,各国还需在能源政策、能效提升、技术创新等方面加大力度并综合施策。”国网能源研究院副总经济师兼经济与能源供需研究所所长单葆国在日前举办的“能源转型:‘十四五’电力发展之路”论坛上表示。
  论坛与会专家一致表示,在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背景下,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已经成为共识,未来全球能源供应主体将持续向非化石能源过渡,可再生能源将加快成为能源增长的主体。
  全球电力消费增速创五年新高
  “2018年,全球电力消费约24.5万亿千瓦时,较上年增长3.1%,增速创近五年新高。”单葆国表示,“去年亚太电力消费占全球的47%,贡献全球增长的3/4;欧洲、北美合计占全球的41%,贡献率不足1/5。其中,美国、中国、印度三国电力消费占全球总量的一半。”
  单葆国同时表示:“2018年全球发电装机达71.6亿千瓦,较上年增长3.8%。其中,亚太贡献了新增装机的72%,占全球的比重达46%;欧洲、北美合计贡献约14%,占全球总量的42%。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总装机的比重达36%,发电量占比达27%。”
  根据论坛上发布的《全球能源分析与展望2019》报告,未来,以风能、太阳能为主的可再生能源将迅速崛起,助推全球能源清洁转型。当下,新一轮能源革命蓬勃兴起,清洁低碳、电气化是其中的重要特点和趋势。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原院长、党委书记谢秋野举例指出:“欧盟多国和传统石油国家也提出了新能源发展目标。德国提出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费的60%,丹麦提出到2050年完全摆脱化石能源消费,沙特提出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满足10%的能源需求。”
  发展中国家是全球电力增长主力
  单葆国表示:“电气化水平是未来能源转型的主要路径,我们有一个乐观的判断,基准情景下2050年全球终端电气化水平约34%,加快转型情景下达到40%,中国电气化水平明显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未来,全球电力需求增长主要由电力供应的普及程度以及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进程、交通电气化加速、城市化发展等因素驱动。发展中国家人均用电水平低,伴随经济社会发展,电力需求存在较大增长空间,将是全球电力需求增长的主力。
  《全球能源分析与展望2019》预测,在加快转型情景下,2050年全球发电装机约250亿千瓦,较2018年增长约2.5倍,其中亚太增至约115亿千瓦,约贡献全球增长的46%。
  单葆国表示,预计2050年全球电力需求约61万亿千瓦时,较2018年增长约1.5倍,年均增长2.9%。分地区看,亚太约贡献增量的近一半,贡献率较过去38年有所下降;北美、欧洲合计贡献率不足30%。分部门看,工业、商业占比明显下降,居民占比略有上升,交通占比明显上升。
  2050年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或超75%
  据悉,当前全球约有150个国家就可再生能源发电制定了具体目标,主要集中在陆上风电、光伏发电。《全球能源分析与展望2019》预期,在加快转型情景下,到 2050年,全球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总装机的比重将从2018年的约60%降至约20%,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的占比在2025年前后达到50%,2050年超过75%。
  “在电力需求快速增长、传统火电逐步退出、系统接入更加灵活等多重因素推进下,可再生能源将以较快速度渗透全球能源系统。”单葆国判断,煤炭、石油、天然气依次到达峰值,205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提高到36%。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