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西勘院惠星:每千瓦4000元系统成本可实现光伏平价上网

日期:2019-12-05    来源:国际能源网专稿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12/05
22: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年度大会 平价上网 非技术成本

  【国际能源网报道】12月5日,2019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暨创新发展高峰论在深圳顺利召开。会上中国电建西北勘测设计院新能源工程院设计所所长惠星针对光伏平价上网如何在设备选型方面提出属于自己的见解。惠星认为,目前光伏发电成本下降的速度很快,光伏行业正在经历着一场竞价与平价相互交叠的过程。但目前光伏平价上网还存在非技术成本高企、补贴不到位和收益不可控等难题。因此光伏系统设计迫切需要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惠星
中国电建西北勘测设计院新能源工程院设计所所长惠星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记者了解到,原来想要实现光伏平价上网,在系统成本测算方面已有初步估算。据惠星分析,每千瓦系统成本控制在4000块之内,基本可以实现光伏平价上网。不过与之相对应的是年发电利用小时数不能少于1500小时。在光伏系统成本中除了组件成本、逆变器成本、电缆成本等技术成本之外,非技术成本的土地使用费、土地复垦费、其他税费等占据了光伏系统成本很大的比重,有些地区的税费占比甚至达到光伏建设成本的15%以上,尤其是各个地区的土地使用费、税费等还不尽相同,这个光伏电站投资的回报带来非常大的不确定性。惠星对此感叹道:“非技术成本高企可能是光伏平价上网项目难推进的重要原因。”
  针对如何才能保证光伏电站投资收益,让平价上网成为可能,惠星说,此类问题可以从青海的一个光伏发电项目中找到答案。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记者获悉,青海南州的项目首次采用的是“并网点功率核计”,也就是说该项目安装容量不受限制,放开了融配比。施工采用的是双面单晶高效光伏组件和1500V系统,发电利用小时数增加30%,有效地降低了光伏系统成本。惠星表示,国家能源局正在加紧研究相应的施工标准和相关政策,预计很快会出台,届时将为光伏平价上网扫清障碍。
  惠星建议未来平价上网项目尽可能选择一些新的土地,因为新的土地可以建设更高的融配比。此外,惠星还建议未来建设新的平价上网项目尽量选择高效、大尺寸的光伏组件,可以提高单位面积的发电量进而进一步降低光伏发电成本。针对在系统成本中占比较高的土地成本,惠星建议可以尝试一些新的设计方案,利用风电场中的道路设施等,可以让可再生能源对于土地的利用效率得到大幅提高。惠星最后表示,光伏平价上网需要政府部门和企业的共同努力才能得以实现。随着“绿证”制度的不断推广普及,我国光伏会迎来发展的新阶段。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