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陶冶:预计2020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45GW

日期:2019-12-05    来源:能见App  作者:范明明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12/05
17: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陶冶 光伏年度大会 国家发改委

   12月5日,2019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暨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深圳隆重召开,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陶冶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在2025年后,光伏将会成为最为廉价的电力新增品,从度电成本上,价格可能比新增水电要低。即便考虑系统成本之后, 2025~2030年的光伏包括系统成本也会跟煤电价格基本相当。
  2019年1-10月份,光伏行业新增装机17.6GW,同比下降51%。
  通过平价项目的实际以及市场的声音,陶冶认为分布光伏在平价初期要的占比要弱化一些,然而到十四五初期,分布式光伏占比不应该下降,而应该进一步提高。
  回顾光伏行业近两年的发展过程,尽管在竞价的竞价或者平价的倒逼下,光伏的理论收益率在下降,但是收益的稳定性在增加。
  从技术进展来看,陶冶认为,未来两到三年内方向是确定的,但仍要解决规模化、量化的、降成本等方面问题。
  在十四五即将到来的新发展节点,对于中国来说,很多人将它称为百年未遇的大变局,对于可能源及整个工业化来说,即将出现一些根本性变化。
  对此陶冶指出,十四五期间最核心的问题是靠自己做到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只有成本继续下降,光伏才能与其他能源品种融合发展。
  从外部空间来说,除了价格政策以外的政策环境和市场机制,市场机制如何给光伏一个公平、合理、科学的这样一个电力市场金融环境?在十四五期间,如何实现光伏行业的持续稳定?
  陶冶表示:“我们每年都要有发展或者新增跟我们发展阶段和我们电力能源转型相匹配,年度新增装机规模,另外我们不能够单纯的只是一些单一模式的服务,作为未来能源电力系统最重要的服务,我们还要创造我们的商业模式,包括整个的全产业链,都应当做到一个相对比较合理的处理。”
  在演讲中,陶冶对2020年的光伏市场作出预判,他认为明年光伏装机在45GW以上。聚焦政策方面,陶冶表示对于项目管理和价格来说,政策已经基本差不多,今年上半年重新确定完之后,基本就会出现政策方法。
  他指出,对于价格和财政主管部门来说,补贴的核心问题是开源和节流。调整能源的补贴的范围和方式,“在财政部的征求意见稿当中,以后会对所有光伏项目,对所有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只要应当获得财政补贴资金的,就及时进行确权。那么这种确权我个人认为,对于光伏的行业普遍来说应当是非常有意义。”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