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河北张家口光伏扶贫新模式实现贫困户“阳光增收”​

日期:2019-12-05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12/05
11: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光伏电站 河北电力扶贫

  采用128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易地联建方式、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创新合作模式、推广应用碲化镉弱光发电技术等先进技术……在推动光伏扶贫项目建设过程中,我市因地制宜,创新工作方法,探索光伏扶贫新模式,成为贫困户“阳光增收”的新动力。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获批光伏扶贫指标135.9026万千瓦,已建成并网133.2235万千瓦,建成待并网2.6791万千瓦,预计年底前全部建成并网,覆盖贫困户106896户,覆盖全市47%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光伏扶贫建设方式上,我市充分利用荒山荒坡等未利用地,大力推广高架农光、林光等“光伏+”电站方式。2018年,在张北,我市创新运用“异地联建、逐村报建、分表计量、统一输出、整体运维”的建设模式,统一建设128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既节约了土地和建设成本,又降低了运维费用。“异地联建”的经验做法得到了省领导的充分肯定。
  2018年以来,我市不断探索创新商业模式,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创新合作模式,成立了张北国容绿色能源有限公司,推动光伏扶贫等多领域合作。张北国容绿色能源有限公司成立后,实施了张北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目前项目已全部并网发电,前三年的全部收益用于本地扶贫事业。
  暖暖的阳光洒在张北县小二台镇脑包底村,块块碲化镉发电玻璃在阳光照射下发出蔚蓝耀眼的光泽,熠熠生辉,这就是我市唯一一个采用碲化镉发电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也是我市在光伏扶贫项目中应用先进技术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在光伏扶贫项目中应用低倍聚光、碲化镉弱光发电技术、双波、N型等先进光伏组件以及逐日跟踪支架等先进技术,既提高了光伏扶贫电站发电量,又增加了贫困户扶贫收益。
  “让技术高、服务好的公司对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进行集中运维管理,既可以降低运维成本,又可以增加扶贫效益。”市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桥东区、万全区、赤城县、怀安县等四个区县政府委托市能源局,对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集中运维管理进行统一招标,探索出了一条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运维模式的新路。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