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华能“大风车”转出清洁能源的“绿色梦”

日期:2019-11-28    来源:风电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11/28
2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中国华能 远景能源

  风电不只是绿色清洁能源,也可以承载一方水土的独有底色。中国华能远景能源通过风机定制化设计,安装69台远景120米高塔筒EN-121/2.2MW智能风机,让风机融入自然环境并呈现安阳汤阴文化特色。美好能源能在汤阴成为文旅产业,那这一发展模式也可以复制到其他区域,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过江千尺浪,入竹万竿斜。”看不见摸不透的风,却蕴含着转换的巨大能量。将充满力量的风,转化成绿色发展的动力,中国华能集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一架架气势恢宏的大风车转出中原大地清洁能源的“绿色梦”,为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绿色引擎”。
  创风电之新
  安阳惊现巨型甲骨文彩色风车群
  11月23日,安阳汤阴宜沟镇,冬日的豫北平原寒风呼啸。69台120米高的风车迎风而立,一片片十几吨重的洁白叶片在空中随风而动,点缀着一望无际的绿色原野。这里,是业内首创的巨型甲骨文彩色风车群,也是中国华能集团在国内建设的首个低风速平原风电场。
  这里,一片风车叶片相当于近10辆小汽车那么重,风车塔筒高度有40层楼那么高。当记者置身百米开外能清晰看到风车的“别样诱惑”——甲骨文图案、彩色的塔筒,这着实让人眼前一亮。“这是业内首创的风电去工业化设计典型案例,立起来的是风机,也是风景,更是文化。”华能集团河南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廖毛雄告诉记者。“风电人不能只会发电就行了,要做大地艺术工作者。”这是华能河南清洁能源分公司对全体员工的“终极要求”。作为央企,华能把风电建设理念概括为从低到高的四个层次:“能发电、不破坏、不难看、很漂亮”。而汤阴风电就是其“漂亮”项目之一。
  赤橙黄绿青蓝紫,一架架彩色风车在碧绿的原野里洋溢着青春的气息。甲骨文图案、狩猎祭祀、文字演变、青铜文化……风车上的内容各不相同,甲骨文的悠久文化在转动的风轮中熠熠生辉。“别家的风车是批量生产,我们的风车是私人订制。虽然花钱多,但这是我们的一种情怀。”华能汤阴风电场场长郭二强说。置身风车脚下,每架风车都生活在一个面积近四百平方米的“私家花园”里,花园里种满沙地柏、月季和蔷薇。用风车传播河南厚重的历史文化,通过风电带动文旅发展,拉动乡村振兴是华能作为央企的担当,是华能践行绿色发展、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一个缩影。
  借风电之力
  献清洁绿电还碧水蓝天
  甲骨文彩色风车群远不止视觉上的震撼冲击。
  汤阴风电场自2018年投产至今已发电近三亿千瓦时,累计减排二氧化碳近2.5万千克,减排二氧化硫近800千克。这样的风电项目,华能在河南已开工建设16个,分布在濮阳、安阳、驻马店、三门峡等7个地市的平原或山间,已投产和在建总容量超过150万千瓦。待2020年底在建项目全部投产后,年发电量将超过33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约11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00万吨、二氧化硫近一万吨、烟尘约1100吨、氮氧化物约8300吨。届时的中原大地,一台台华能“风车”高擎入云,鸟儿飞,植被绿,“风车”与碧野蓝天交相辉映,共同勾勒出一幅精美和谐的画卷。
  “知势”谋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壮大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河南省委、省政府亦加快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能源体系步伐,积极推进新能源发展。截至今年9月,河南新能源装机容量占比已从十年前的不足0.1%,上升至20%以上,新能源占比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深入。华能风电御风起舞,在中原大地上打造一个个强劲的“绿色引擎”。
  乘风电之势
  筑绿色能源和谐之美
  “假如清洁能源项目建设连环境都保护不了,那发展清洁能源还有什么意义?!”分管基建的华能河南分公司副总经理赵红民反问记者。在源源不断生产清洁绿电的同时,华能风电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必须坚守的底线,努力追求环保新境界,创新环保新技术,着力构筑绿色能源与生态保护和谐之美。
  11月24日,驻马店凤鸣谷,连绵的大山在冬季依旧植被葱郁。记者徒步山路十八弯,目睹了华能驻马店口门(50MW)风电项目的建设全过程,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渗透着“费尽心机”的环保理念。
  “等到春天,这里会盛开大片大片的波斯菊。”项目负责人吕梁指着一处山坡告诉记者,驻马店两个项目专门列支了超过3000万元的环保经费用于水土保持和植被修复工作。华能在河南风电行业首个使用“客土喷播”技术给植被复绿,其核心是在山体上下边坡使用挂网式结构,将草籽和营养土混合喷播在挂网中进行植被恢复和沿边栽种,并安排专门人员随后对山体植被定期进行养护,同时在风场道路下边坡和风机平台周围砌筑挡土墙防止水土流失。目前,口门风电项目一个风车还没有立起来,但是进场道路沿线已经完成了山体复绿,来年春天“四季常有花不同,日日鸟语还不休”的景象让人期待。
  乘势而为,华能风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敢为业界先。为防水土流失,华能在悬崖峭壁上砌筑挡土墙的故事为业界称道。“悬崖施工面窄,一台挖掘机硬是在悬崖断面上施工了两个月,才砌了短短的一段。”华能三门峡渑池风电项目负责人井绪龙说,挡土墙与护坡的设置可以收缩填土坡脚,减少占地,最大程度地保留原始地貌。正是以这种坚韧不拔的“愚公移山”精神做环保,如今的渑池风电场,云雾缭绕,植被茂盛,风车高悬,河南“最美风场”的美誉纷至沓来。
  在安阳汤阴风电二期的菜园镇,工作人员正在进行70多公里地下直埋电缆的紧张施工。“地下直埋比空中架电缆的造价高,但是空中架线视觉混乱,影响美观,也影响后续土地规划和利用,制约经济发展。”项目负责人孙道洲说。
  谋风电之动
  创“三产融合”之先
  试想有一天,带着心爱的人骑着单车看千里麦浪、观“大风车啊转啊转”,还能下田挥几把镰刀割几茬麦,会是何等惬意!这一天很快将到来,国内单体容量最大的平原风电场已经在河南濮阳投产发电。项目不仅让人能够享受田园美景的惬意,最关键的是该项目直接带动了设备厂家美国通用电气落户濮阳。
  “千里沃野交给我们来‘作画’,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华能清洁能源分公司党委书记杨平说。记者了解到,华能在濮阳市平原地区将建设近286座风力发电机,涉及近240平方公里,是河南“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明确的平原低风速示范项目。项目全部采用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风机设备,同时引进国内顶尖规划设计班底,定位将项目打造为“工业项目和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融合发展”的示范项目,实现“清洁能源工业+农业生产+休闲农业”的三产融合,打造集观光游览、休闲游憩、农业生产、风力发电于一体的休闲农旅目的地。美国通用电气落户濮阳,为濮阳高质量发展注入更为强大活力、增强不竭动力,也为河南省能源领域转型发展再添“绿色引擎”。
  一架架风车点亮万家灯火。“回望过去30多年的风雨历程,华能集团始终秉承注重科技、保护环境的绿色公司使命。在未来,华能将逐步构建风电绿色产业体系,在改善能源结构、保护生态环境、增强人民幸福感上继续努力,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擦亮绿色发展底色。”华能河南清洁能源分公司总经理刘汉政说。
  来源:大河客户端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