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欧洲投资银行叫停化石能源项目融资

日期:2019-11-28    来源:中国能源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11/28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化石能源融资 能源融资 欧洲能源融资

  日前,欧盟金融投资机构欧洲投资银行(EIB)宣布,为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将在2021年底前停止为一切化石能源项目提供贷款,包括燃煤发电及天然气发电项目。截至目前,尽管全球已有多个大型投资银行表示将停止向新建煤炭项目提供贷款,但尚未有机构向天然气“宣战”,欧洲投资银行成为了全球首个提出削减天然气项目贷款的主要多边金融机构。
  收紧二氧化碳排放限制
  11月14日,欧洲投资银行宣布,经过数月的讨论,该银行设立了全新的二氧化碳排放标准,从2021年底开始,该银行资助的能源项目将从此前的每千瓦时发电量二氧化碳排放量不得高于550克,缩减为每千瓦时发电量二氧化碳排放量不得高于250克。同时,在未来十年内,该机构还将为对抗气候变化以及可持续发展等相关项目释放出超过一万亿欧元的资金。
  据路透社报道,以欧盟28个成员国为主要股东的欧洲投资银行这一投资新政是对欧盟“零碳”愿景做出了回应。11月初,欧盟金融部门曾公开呼吁欧洲金融机构,停止为石油、天然气及煤炭项目提供贷款,并要求欧洲投资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尽快“淘汰化石能源项目,更多地考虑可持续发展、同盟国家的能源安全等因素”。
  根据这一投资新政,绝大多数化石能源项目都将排除在融资范围外,一向以“清洁高效”著称的天然气发电项目也难以幸免。
  事实上,近几年来,全球多个金融机构都已表态称,将减少对化石燃料、尤其是煤炭方面的投资。世界银行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多家银行已大幅增加了对抗气候变化相关项目的资助,并宣布将退出新建燃煤电厂项目的融资。但欧洲投资银行是第一家向天然气发电项目“宣战”的主要多边投资银行。
  路透社援引欧洲投资银行副主席Andrew McDowell的话称,该机构希望能够为全球多边投资银行就如何遵守《巴黎协定》“设立标准”。
  欧盟内部仍存分歧
  欧洲投资银行的这一举措获得了多个环保组织的肯定,但在欧盟内部引发了不少争议。据《金融时报》报道,欧洲投资银行原定于上月就化石燃料融资做出决定,但由于欧盟内部存在分歧,到11月这一决策才最终获得通过。
  事实上,波兰、罗马尼亚及匈牙利等欧盟国家仍十分依赖于化石燃料,表示希望未来能够继续获得天然气项目的融资。波兰表示,实现能源转型仍需要一定的时间,天然气是一种更少污染的替代能源,不应如此快速地削减天然气项目融资。
  为此,Andrew McDowell近日向成员国致信称,该银行计划将停止化石燃料贷款的时间从2020年底推迟至2021年底。
  根据规定,这一投资新政虽对现存天然气项目进行了融资限制,但天然气项目仍有一定的生存空间,结合目前的新兴能源技术,包括碳捕捉与封存、可再生能源制氢混合发电等,天然气发电项目仍有望获得该银行的贷款。
  《金融时报》援引欧洲投资银行一位高管的话表示,依赖煤炭的国家对这一决策反对是可以理解的,欧盟将有必要为这些国家实现绿色转型提供一定的帮助。同时,在2021年底前,如果能够获得欧洲委员会的批准,天然气相关项目也仍将持续获得这一金融机构的支持。
  或影响天然气产业融资
  撰文指出,欧洲投资银行的这一决定是欧盟各大机构广泛努力的一部分,这一努力使欧盟迅速站在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努力的前端。欧洲企业领袖集团主管Eliot Whittington则指出,欧洲投资银行停止为化石燃料项目提供资金的举措向金融体系释放了明确信号,鼓励其他多边融资机构进行效仿。
  然而,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一投资新政预计将为天然气产业带来新的挑战。路透社援引市场分析机构伍德麦肯兹一位分析师的话称:“欧洲投资银行的新标准将令天然气项目融资变得十分困难。天然气此前一直被诸多企业视为战略转型的主要推手,新的融资规则将给企业战略的变革带来巨大挑战。”
  另一方面,天然气行业内人士对此举也表示了异议。国际天然气联盟(IGU)回应称:“天然气是一种清洁且用途多元的能源,天然气发电将有利于配合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间歇性供电,随着全球能源需求不断增长,天然气将有效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助力经济增长。然而,欧洲投资银行停止为化石能源提供贷款的决定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相悖。”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